步步為營.jpg  

 

 

重生步步為營
作者:花鳥兒
狀態:已完結
原文地址:http://www.jjwxc.net/onebook.php?novelid=2292805
內容簡介:
姜衫本是個名副其實的大家閨秀,
最後卻被逼得和白蓮花表妹同歸於盡。
再睜眼,姜衫又回到了十年前。
然後原本謙和忍讓的大小姐,徹底黑化了:
你善於扮柔弱,我就讓全世界都知道你的真面目。
你覬覦我的東西,我就把屬於你的也全部搶過來。
至於腹黑渣男,上一世你如何玩弄我的感情,這一世,我定要讓你嘗到同樣的滋味。
【公告】
①平行空間,文中大量設定細節經不起推敲,考據黨輕噴。
②1v1,爽文,不虐女主,重生後女主不擇手段,慣于利用人。
③本文慢熱,感情戲來的不會太快,先出場的不是男主。

 


閱讀心得:
這位作者的前作《重生之鑒寶》看得很滿足(主要是男主齊檀太萌了),因此找來作者的其他作品來看,這篇的故事大綱和《鑒寶》差不多,前世女主被渣男賤女害得慘無人道,重生後向所有曾推她進地獄的人一一報復回來。

 

 

與前作相比作者的文筆明顯的進步了,角色的設定也變得更豐滿,但是包括女主在內,登場的幾位主要角色我都不太喜歡。《鑒寶》的姜璃前世的遭遇比姜衫慘上百倍,但是重生後疼愛自己的父親和兄長尚且健在,多少讓姜璃擁有比較柔軟的一面。姜衫重生後世上唯一真心待她好的父親早已離世,只剩下對父親遺產虎視眈眈的親戚以及對自己若即若離的白岐。沒有制止她的人存在,所以姜衫對待敵人的時候絕不手軟,利用別人的手段超級乾淨俐落,這也是不喜歡姜衫的地方。

 

重生後的姜衫明白以她一人之力不足以對付白岐,她看出秦亦灝對自己的喜愛,便想利用秦亦灝去制約白岐。雖然兩人的開始是秦亦灝先拋出橄欖枝,也得姜衫收下來才可以,但當姜衫真的去依附秦亦灝後竟然開始矯情起來,明明是自己願意的,卻擺出一副受盡委屈的怨婦樣……根本就是當了[嗶──]還要立貞節牌坊的節奏=_=

 

雖然秦亦灝因為姜衫的主動而看輕她,他卻是發自內心愛著姜衫的,知道她的順從不過是想借他對付白岐,但他卻心甘情願的被她利用,可以說秦亦灝對姜衫付出了很多,姜衫理所當然地接受卻吝嗇回報給他,好幾次姜衫為了達到目的所做的行為觸及秦亦灝的底線,秦亦灝感到憤怒,姜衫卻覺得秦亦灝憑甚麼管她的事。

 

與之相比,我比較喜歡楚凡這個角色,她是個非常坦率的人,清楚自己的身份和責任,坦然地面對現實發生的一切,她從小愛慕著秦亦灝,家裡人都希望兩人能湊成一對,秦亦灝當然沒有接受。在知道姜衫與秦亦灝的關係後,以楚凡的身份要找姜衫的麻煩只是小事一樁,她沒有這樣做,面對舞技出眾的姜衫還能坦率地讚美,楚凡並不是不妒忌姜衫,但她清楚甚麼事情自己可以做,甚麼事情不能做。後來楚凡被白岐設局陷害失身於他,為了家族利益平靜地接受與白家之間的聯姻,幸好作者在最後的番外有給予楚凡一個比較好的開放式結局。

 

然後要說的是秦亦灝的叔叔秦戰,一開始男主之位尚未明確的時候我很喜歡秦戰的,他與秦亦灝一個是高冷禁慾軍官,另一個則是霸道腹黑總裁,我的天秤比較傾向秦戰叔叔,但事實卻證明他是一個潛在的渣男。秦戰年輕時執行任務某位女兵為了救他而喪失生育能力,秦戰承諾只要她願意,他可以將她娶回家,因此秦戰妻子之位只為她而保留。當秦戰發現自己對姜衫動心以後,他非常直接的對姜衫說只要姜衫想要的,他全部都可以給她,除了那一紙婚書。然後姜衫說不結婚的話以後她生了孩子不就成了私生子,秦戰回答他秦戰的孩子沒人敢說他是私生子=_,=所以說秦戰對姜衫的愛就是讓她做情婦?讓她的孩子做私生子?就因為他許下的承諾比一切重要?不僅姜衫無語了,連我對他的好感度也瞬間降為負值=_,=

 

最後要說的是白岐這個角色,大家也知道我基本上對於擁有黑化、病嬌、偏執、佔有慾強屬性的男角有天然的好感度,白岐還是第一個擁有以上所有屬性卻遭到我厭惡的角色呢……毫無疑問地白岐絕對是作者花了最多心血的角色,他的矛盾複雜病態鮮活於文字之間,人設比其他角色更立體全面,但也正因如此才更令人討厭,你清楚他對姜衫的執著,所以明白他每一步背後的動機,同樣也知道他並不後悔自己的做法。前世姜衫被姜薇害得容貌盡毀,雙腿殘廢被關在偏僻的療養院裡度過餘生。他知道是誰害她變成這樣的但從來沒想過幫她報仇,不僅如此,白岐在和姜衫離婚後甚至娶了姜薇,並讓她懷上自己的孩子。在他的心裡這樣就是最完美的結局,姜衫只能依附著自己存活,他也不用擔心姜衫被外界其他事物所吸引離他而去。

 

白父自從發現白岐對姜衫擁有近乎變態的執念及佔有慾,便開始逐漸分開二人,最後將白岐調教成一個合格的白家人,將所有會動搖自己心智和決斷的事物斬草除根,對待姜衫則採用禦下之策,讓姜衫陷入險境再以英雄之姿拯救她,一步一步的對她洗腦,讓姜衫覺得這個世界上除了白岐身邊其他地方都是危險的。雖然後半劇情作者有安排洗白白岐的劇情,但完全沒有用,讀者們依舊討厭他,原文位址有大部份評論都是在罵白岐(罵女主的也不在少數)

 

這篇文的總分比《鑒寶》多出了三分一,某幾個情節也寫得很精彩,然而我卻不太喜歡這篇呢…

     

arrow
arrow

    司徒SZE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