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各位新年快樂!本來這篇2017年度總結應該在昨天發出來,結果多花了一點時間XD過去一年看過的82篇小說(※不包括棄文區的文)按照個人喜愛度弄了一個排行,不過口味這東西眾口難調,大家作為參考就好。點擊小說名稱能連結去之前寫的心得文,一些還沒寫的會在一月份儘量補上。

傳送門
年度小說總結:
2023    2022    2021   2020  2019  2018 2017
雜談(紙質書/劇集/電影/綜藝/ACG):
2023    2022   2021 2020

 


1. 《國手[乒乓]》蘇綰
乒乓國手x高中語文老師,男主屬於四肢發達頭腦簡單的人,經常被女主調戲得臉紅耳赤毫無還擊之力XD除了戀愛劇情以外乒乓賽事的描述也非常精彩。本來在排第一、二時有糾結過,最後因為我喜歡乒乓將這篇放在第一名了XD


2. 《冬至》凝隴
久別重逢的情侶因過去一宗案件再度產生交集,作者的文筆很好,作品的完成度非常高,懸疑與言情的比例掌握得剛剛好,不會給人過火的感覺。喜歡懸疑+言情題材的人不可錯過的一篇。


3. 《輕挑的貝多芬》顧辭微
天才指揮家男主X大胃王女主播,老實說這篇的男女主角性格上都有我不喜歡的地方,但卻意外的般配。而且整篇小說洋溢著一種少女漫的氛圍,再加上文裡穿插了各式古典交響樂的描述非常有畫面感,所以最後將它排在第三位。


4. 《藍森先生不說話》felsy 
擁有言靈能力的甜品點老闆與陽光開朗話嘮的少女相遇後的故事,雖然有人說這篇小說翻譯腔太嚴重,但我還滿喜歡這種軟綿綿粉紅少女系的寫作手法的。這篇小說節奏太慢並不適合一口氣讀完,不過偶爾看一兩章能讓心情變得愉悅起來。


5. 《唯一的星光》茴笙
與多年偶像談戀愛的正確方式,撇除男主有原型這點不提,小說裡的男主真的是蘇炸了,另外我非常喜歡女主在與男主交往後的內心糾結的描述。


6. 《超級探案女神[系統]》蘇溦
文章積分不高我卻超喜歡的作品,擁有自主意識的恐怖小說女主穿到現實世界後,為了賺取生存天數開始逮捕罪犯,每完成一次任務都能得到隨機技能,這些技能看似奇葩卻異常有用。文中出現的案件偏向血腥殘忍,但女主的性格以及作者形造的氛圍讓人不會太害怕。


7. 《女主掉線了八年》慕璃
22歲的女主穿越回到十年前,遇見了還在讀中學的男主,兩人生活了兩年,女主不小心摔了一跤回到了原來的時間點。我還滿喜歡這種時間不對稱梗的。


8. 《金絲雀馴主手冊》純白蠢白
女主前世局限於外貌導致演藝圈之路非常艱難,所以當重生成為了貌美的剛出道小新人後女主決定找一個有權有勢的金主讓星途順暢一些。會挑上男主是因為她知道未來男主會與初戀情人復合,然後一腳踢開自己的契約戀人,所以她就毫無壓力地勾搭他了。這篇讓我意外的地方是我本以為會是心機女主大戰綠茶白月光的虐心劇情,結果卻甜得不可思議。


9. 《每個世界蘇一遍》甄栗子
女主從負值開始刷目標對象好感度的快穿文,其中我比較喜歡的三個故事是“替身逆襲當紅女明星”、“big bang!緋聞大爆炸”、“重生太子の讀心術”。


10. 《定時之戀》是今
與《女主掉線了八年》一樣的時間不對稱梗,完成度很高的一篇。


11. 《請你摸摸小肚皮》川瀾
雙向暗戀的男女主角因女配的阻撓而錯過了十年,最終還是走在了一起。女主是幼稚園老師,所以小說裡有不少與幼稚園孩子有關的劇情,我還滿喜歡這位女主角的。


12. 《影帝的公主》笑佳人
高冷影帝X新人女演員,在電影裡男主是太傅,女主是公主,男主拍完戲後無法脫離角色,然後遭到車禍醒來後失去記憶以為自己是太傅,身邊的所有人都是要危害自己與公主的壞人www太傅真的超級蘇!!!看他與女主相處的劇情非常愉快。


13. 《我的世界全是你的味道》Lusia露神
之前寫心得的時候覺得這篇小說有很多值得改善的地方,結果現在做總結的時候綜合下來排名還滿高的XD癡漢男主X失去味覺的頂級廚師女主這對還滿不錯的。


14. 《你該被抱緊》歸漁
我還滿喜歡這篇的男主角,他將女主視作唯一的陽光,他想將她禁錮在自己身旁,但知道她有喜歡男配以後卻從不打擾,直到發現她對那個人死心以後才出現在她面前。後來兩人的關係略有發展,男配回來想追求她,他也是默默將選擇權交到女主身上,因為他覺得甚麼事都比不上女主的幸福重要。


15. 《我就是這般女子》月下蝶影
偽君子男主X豔俗女主,女主夢見未來自己會過得很慘,被新帝抄家放逐,她將夢境告訴家人以後全家決定今朝有酒今朝醉,趁著未被抄家前好好享受人生www


16. 《[重生]時光讓我回頭》May_月見草
少數讓我滿意的校園文,女主重生以後沒有運用先知的身份給自己帶來好處,只是放慢腳步去細心觀察過去忽略的美好事物,校園文很容易寫得很枯燥,但這篇文風平淡樸實卻不沉悶。


17. 《皇帝偏要寵她寵她》開花不結果
比想像中還要甜的帝后文,從小就被家人送到僻遠廟院的女主,被當朝太后相中做皇后,一開始皇帝對她沒有多少感情,但娶回家以後就要疼她寵她,所以從民間的才子佳人話本學習調情技巧哄女主開心www而且他也不打算娶其他女人,每當有臣子提起廣納妃子都會烏紗不保,話說作者這篇真的比前作《戰死的相公回來》進步了很多。


18. 《桃花眼》小紅杏
女主當初抱著利用的心態與男主交往,隨著她越來越喜歡男主就越不敢說出真相,後來東窗事發男主提出分開一段時間,女主便偷偷出國留學了,直到五年後再次重逢。雖然有點小狗血還是滿好看的,我喜歡女主參加電視節目的那段劇情。

19. 《女配攻心計[快穿]》純白蠢白
快穿文,好幾個故事的切入點都非常有趣。


20. 《這是一篇懸疑文》青青綠蘿裙
設定與韓劇《W兩個世界》,男主是女主筆下的角色,當女主打算寫一個懸疑故事的時候現實與虛疑世界開始融合。算是還滿好看但多少讓我覺得有點遺憾的作品。


21. 《我居然上直播了》Jenni 
難得讓我滿意的直播文,登場角色都很有趣,直播的支線任務也非常豐富,另外女主的演藝圈之路竟然意外的平實(?)到結局為止都只是個處於上升期的演員而已。


22. 《這女主角我不當了》林綿綿
女主從小就想嫁個有錢人並且付諸行動,當她好不容易找到適合的獵物時卻穿到小說裡,成為擁有一樣外貌以及名字的白富美女主角,而且被有錢有顏值的男主角追求,本來是一件值得高興的事,但她穿的是男主復仇小說,而她是男主仇人的女兒……一般這類設定都是男主對女主虐身虐心以後驚覺自己愛她,然後放棄復仇HAPPY ENDING,這篇小說的特別之處是男主雖然知道自己愛上女主,但卻不打算放棄復仇,不然他過往的一切都變得可笑,於是他改成了其他復仇方式。


23. 《海上月,心上人》紀長迦
文筆不錯,甜的地方是很甜,但我不太喜歡男主的處事手法,不被愛情衝昏頭腦的女主我倒是很欣賞。


24. 《奪目星途(星光的加冕)》深淺敘
歌壇小天王x十八線新人演員,雖然某些劇情過於誇張,但整體還不錯。我還滿喜歡女主與女配在醫院裡對峙的那段劇情。


25. 《搶個紅包去寫文》月離爭
看書名和簡介時並不感興趣,但評價還不錯最後還是看了。本來以為女主的金手指外掛會過於強大,看文後才發現金手指不過是buff的一種,如果女主不努力單憑金手指的話根本不可能成功的。另外重生回來的女主在面對“先知”的誘惑時能堅持本心這點加了我不少好感度(笑)


26. 《我男朋友是假的病嬌》琴野樓
由於心理因素而不想結婚的女主,被病嬌男友禁錮在家中。不虐,滿可愛的小短篇。


27. 《原味三分甜》七寶酥
奶茶店老闆X社恐症漫畫家,治癒向的小甜文。


28. 《女神的煩惱》林綿綿
金主x女演員,女主實在受不了男主的掌控慾最終在他人的幫助下逃到偏遠的小村莊生活,再次聽到男主消息時便是他的死訊,後來她也遭遇不測重生回到一年前,女主覺得反正男主一年後都會掛掉,就竭下了逃跑的心思乖乖待在他身邊。這篇的男主不太討喜,但前半劇情還是滿有意思的。


29. 《前夫的套路》秋凌
沒有抱任何期待卻比想像中還有意思的一篇,小說的主要角色對待愛情的態度都非常理智冷靜,就算一開始被愛情衝昏頭腦最後都會回歸現實,小說裡充斥著各種古早的台灣言情梗,例如一開始女主與男配的契約夫妻,男配與女配的虐戀情深等等,文裡一再強調生活不是小說,感覺像是在吐槽這些經典套路www


30.《神棍進化史》輕雲淡
我對這篇印象最深的是男主非常可愛XD不嫖不賭的富二代、近乎絕種的純情BOY,從學生時期就一直暗戀著女主,但覺得自己是個除了錢多以外一無是處的紈絝子弟配不上女主,所以不敢表白,直到女主能力覺醒才發現他的好。


31. 《掌心》木一白
無法對男主產生好感,為了滿足自己的掌控慾他用最屈辱的方式讓女主丟失了工作=_=撇除這點以外其實是個滿精彩的故事。


32. 《圖書館裏有古怪》陶格
偏向輕小說風,圖書館的書都具有靈性能互通言語,書裡的人物甚至能跑出來。


33. 《妖怪口味冰淇淋》慕璃
自出生以來就帶衰的女主在得到冰淇淋店老闆幫助後決定留下來打工,店裡顧客除了一般人以外還有各路妖怪,其實我覺得這篇的設定還不錯,可惜直到結局很多伏筆都沒有交待清楚。


34. 《俊鬼壓床》傅渝
男主的設定有意思,懸疑的氛圍也不錯,如果能將男女主角夢裡的事情也寫出來,以及結局不那麼倉促的話,名次會更靠前一點。


35. 《拉菲西斯的情書》海青拿天鵝
一邊遊覽埃及景色一邊談情說愛的故事,普遍評價很高但我沒有特別喜歡。


36. 《小男友》繁于
相差十歲的姐弟戀,男主是女主弟弟的好朋友,難得看到這類女強人X普通大學生的組合(※一般姐弟戀文男主都會設定成心智、財力比女主更好的人),還滿有意思的。


37. 《嫁給有錢人》笑佳人
女主是個高中都沒讀完的村姑,男女主角的祖輩有口頭約定兩家要結成親家,但男主爺爺顧及妻子的感受沒遵守約定,所以兩方的兒女各自嫁娶,後來這件親事便落到男女主角身上,男主一開始不願意娶一個素未謀面的鄉下姑娘,但看到照片後有點心動。是篇完全不虐的寵文。


38. 《眾神皆是腦殘粉》錦橙
女主患有性別認知障礙,在行為處事以及衣著打扮時都以男性身份示人,所以看文時偶然會產生一種是在看BG還是BL的疑問www


39. 《人不可貌相》月下蝶影
女主天生長著一副悲情女主角的臉,但性格非常剛強,這篇小說我看了很久,但一直沒寫心得,劇情忘記得差不多了。


40. 《無可替代》水合
替身情人梗,女配當年給男主戴了綠帽,多年後男主回來想報復她,於是女配便找來了與她外貌非常相似的女主替代自己承受男主的報復,男主的報復手段對女主完全無效,讓男主另眼相看的同時“再一次”被她吸引。整篇小說最有趣的地方是只有男主一人拿著虐戀情深的言情劇本,其他人都把他當傻子看待www


41. 《肥宅太太》三千風雪
女主是個一百六十斤的大胖子,因為身材的關係遭到不少嘲笑與鄙視,讓她的性格越來越自卑,但卻從來沒有掉失善良天真的一面,男主是唯一看穿女主內在美的男人,他從不介意女主是個大胖子,甚至覺得女主這種身形能讓除了自己以外的人不會發現她的好,當然後來女主減肥成功變成大美女了,算是都市式童話故事吧。


42. 《真的有人暗戀我十年啊[娛樂圈]》夢.千航
女主在娛樂圈打滾七、八年都不溫不火,好不容易得到了一個重要角色卻被閨蜜與閨蜜男友設計,成了人人喊打的小三。在事業面臨重大危機之際,有權有勢的男主向她求婚了。BUGS很多但總體還可以,每章結尾的木頭總裁迷之日記很可愛。


43. 《心癮》江白月
不過不失標準套路的病嬌男主文。


44. 《全世界都以為我是救世主》蠢萌的貓兒
滅掉無數大小門派的大魔頭女主被天道消滅,在死亡的前一刻她被救世主系統綁定,自此為了得到肉身與恢復修為,被迫踏上的直播救人的征途。小說前半不錯,但後續劇情越來越魔幻。


45. 《江海共餘生》不披馬甲太銷魂
大明星X小編劇,不過不失沒有讓我太驚豔的地方,這位作者我還是比較喜歡她的同人文呢。


46. 《煎餅妹的開掛人生》雀鳴
文是滿好看的,但與小說名稱不符,女主重生回去以後不僅沒有開掛,還遭遇了很多前世沒經歷過的艱辛。讓我看的時候有點鬱悶,總體來說是一個充滿了各種遺憾但是會讓人覺得溫馨的故事。


47. 《小蠻腰》姜之魚
女追男校園甜寵文,男主雖然外表清冷,但喜歡上女主以後對她有強烈的佔有欲,感情線上沒甚麼波瀾。


48. 《綠腰》小紅杏
癡漢忠犬男主X古典舞專業女主,校園甜文,故事是不錯,但我還是比較喜歡作者的另一篇作品《桃花眼》。


49. 《國色生香》笑佳人
結巴皇子X重生吃貨女主,女主知道男主未來會登上帝位,所以平常對他會多幾分關心,男主誤會她這是喜歡自己的表現www嚴格來說這本我只看到男女主角結婚為止而已,雖然我討厭男配,但不得不承認這篇寫得不錯。


50. 《論閱盡天下言情小說的你如何談戀愛》番大王
言情小說作者x超兇小奶狗,男女主角高中時是同學,女主暗戀他偷偷寫了自己與他的H文,被同學發現後遭受校園暴力,最後轉學。多年後重遇,男主失去記憶以為自己是一條狗……如果不是與這小說有緣份我是絕不會看這篇的(前期男主的形象太……)看完之後覺得還不錯,有我喜歡的點。


51. 《解夢師在娛樂圈》姜之魚
女主通過解夢去破案追兇,梗不錯,但沒有混用好,好多劇情顯得有點僵硬,另外我覺得番外篇有點畫蛇添足了。


52. 《戰死的相公回來了》開花不結果
為了解決家庭困境,女主自願與村裡大地主死了十年的兒子結成冥婚,沒想到婚後幾個月,那個據說戰死在外的男主卻回來了,劇情主要是兩人婚後的小日常,總體來說甜寵無虐,敗筆是男主的性格不符合他的年齡。


53. 《強扭的瓜超甜甜甜》曇霸兒
主線女主報復渣父和他的妻子的劇情看得很爽,反而戀愛的部份沒有太在意。


54. 《安然時光顧》儋耳蠻花
天才導演X小學老師,本來以為劇情的走向會是契約婚姻的狗血梗,結果是婚戀文,總體來說有點平淡。


55. 《全世界都自帶彈幕》小渺
女主穿成偶像女團顏值墊底的一個,不過卻多了能看到他人彈幕的技能。劇情主要是女主帶領三流偶像女團登上巔峰,小說雖不錯,但我覺得背景設定在天朝有點水土不服了。


56. 《穿成神棍後》如意酥
比較中規中矩的神棍文,小說我比較喜歡的部份大概是女主母親面對愛情的態度。


57. 《飼養反派小團子》雲上淺酌
快穿文,女主的任務是穿越各個世界養育反派們八年,套路大多是反派養著養著就對女主產生感情而女主沒發覺,最後反派黑化。雖然每個世界都是以女主死亡作終結,但因為女主的性格導致看文時不會有太大悲傷感啦。


58. 《金主》小醋
金主X契約情人,女主一直抱著限期一到就會離開男主,所以堅守自己的心,男主一開始只把她當成不重要的情人,後來漸漸動心。意外的還不錯的故事,只是男主在喜歡女主以後還抱著儘管未來結婚也要繼續包養女主的心態讓我覺得超渣,他的兄弟也仔細分析娶哪家千金小姐以後會對女主比較好……當然最後是HE。


59. 《雞肋異能小組》茄汁小籠包
四個有關聯的小短篇所組成,每個單元故事男女主角的設定都不錯,但劇情發揮的不太好。

 

60. 《這婚我離定了》維客
在遭到丈夫的冷暴力以後,女主毅然決定離婚,這篇小說裡不存在第三者,有的只是兩人對待婚姻態度上的不一致,男主從結婚到答應離婚為止都只將女主當成家中一件擺設。

 

61. 《蕭先生寵妻手冊》愛吃魚尾巴
黑化男主x渡劫失敗穿成十八線女明星的天狐,這篇用來消磨時間還是不錯的,但比起主角的感情線,我更關心女配的後續發展XD


62. 《余念》錦橙
乒乓國手X迷妹,男主一看就猜得出原型,這篇不算甜,主要是因為女主狗血的家庭背景和女主的病。


63. 《怎麼又是你[快穿]》愛荔絲
燒腦快穿文,每個世界之間都有千絲萬縷的關聯。真誠建議各位看這文的時候不要看每章結尾作者的話,因為很容易猜得出作者接下來的劇情安排,導致驚喜減半。


64. 《[綜]換個姿勢去破案》劉蹦蹦
今年唯一啃完的同人文,要說好看其實也並不特別好看,中規中矩吧。不過女主能與人體器官對話這點滿有意思的。


65.  《你重生了又怎樣》寶棠
女配重生後才智不夠依舊被女主吊打。


66. 《來,我帶你看星空》許魚
快穿文,看了三個故事,其中一個故事的設定我不太能接受,這位作者的快穿文我還是比較喜歡《情話終有主》呢。


67. 《所有人都覺得我老公會出軌》呱瓜呱
這篇小說所有登場人物(包括女主親媽)對女主的惡意還滿大,彷彿女主不漂亮就不配擁有美好的人生以及疼愛自己的丈夫。男主是女主的大學同學,那時候他是一個重達三百多斤的大胖子,只有女主不嫌棄他與他做朋友,後來男主在女主督促下減肥成功搖身一變成為高富帥,花了好多功夫才勸騙女主與他結婚。


68. 《每天都有不同超能力》亦狸
梗不錯,傲嬌自戀的大明星男主我也喜歡,但後期劇情不喜歡,結尾還是開放式結局。


69. 《直播地球生活》九天絳
總體上還可以,但伏筆沒交待清楚,結局收尾很硬。


70. 《男主畫風清奇(痴漢偽裝日記)》雞蛋茶
男主的痴漢屬性超出我能接受的程度(在地鐵伸出鹹豬手……)另外很多伏筆沒有交代好。


71. 《暗戀成痴》紫青悠
標配的重生文,作者文筆比之前進步了,但小說的完成度不太高。


72. 《未來的我會很慘》插柳成蔭
男主是豪門私生子,女主則是男主同父異母姐姐的小跟班,平常欺負男主她最賣力,某天她作夢時知道自己身處的世界是一本書,而男主就是這本書的主角,重點是自己的下場會很慘,於是醒來後她決定改抱男主的大腿。男女主角都是在互相利用,劇情不甜。


73. 《他只和超模約會》D4C 
當紅小鮮肉X國際名模,很少看到女主是名模的小說,感覺還滿新鮮的。


74. 《美食美色[直播]》五行缺錢
小說的整體格調非常平淡,很多可以往深處寫的設定作者都沒有寫。


75. 《這個微博有點怪》冰與檸檬
女主的微博可以預知未來的新聞熱點,設定我喜歡,但作者沒發揮好,劇情略平淡。


76.《穿成男主前女友[穿書]》七片
與我想像中稍微有點出入,不太明白男主喜歡上女主的時間點在哪裡,關於這篇以後寫心得時再詳說吧。


77. 《另類大師》花鳥兒
連載期太長導致文的品質不穩定,看的時候感覺被斬了二三十萬的劇情,很多地方都輕輕略過沒寫好。


78. 《豪門男配是我弟[古穿今]》素色草草
古穿今+系統+穿書,但任何一方都沒有出彩的地方,文案上給女主訂立的四個任務都沒有明確的界線。


79. 《我入亭亭懷》再思
不過不失的娛圈文,沒有特別喜歡的點。


80. 《攻略黑化男神[直播]》沈青
再次攻略已黑化的男主們,小說的邏輯有一定程度的問題。


81. 《死了也不會放過你》明月像餅
女主前世被病嬌男主間接害死後重生,決定這輩子不再與他有糾纏,但聰明的男主猜出了女主有前世的記憶。雖然他知道兩人前世的BE源於自己的病態,但比起女主他更忠於自身的欲望,所以再一次做出讓女主難過的事情。


82. 《古穿今打臉天后》故箏
今年的反推文。為了突顯女主的聰敏而放棄了所有配角的智商和劇情邏輯。

 

arrow
arrow

    司徒SZE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