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5O4e3Sgy1fuvc1fanaij30b40fkjsv.jpg  

 

制霸編劇界
作者:江月年年
狀態:已完結
全文字數:378,971字
原文地址:http://www.jjwxc.net/onebook.php?novelid=2919682
內容簡介:
【系統:歡迎您登錄《戲劇大亨》,首次十一連抽必出五星資源。】
【系統:恭喜您獲得五星資源[S級武俠電影大綱·殘卷]。】
【系統:恭喜您成功度過[魔幻現實主義的一天],閱歷+15。】
……
【系統:恭喜您獲得五星資源[本文男主],請好好珍惜。】
楚苗:等等,為什麼抽出人來了!?
男主:……

 

 

閱讀心得:
楚苗某天突然被綁定了《戲劇大亨》系統,本就是學編劇的楚苗在系統的幫助下作品水平逐漸提高,也讓她在編劇界漸露頭角。其實我覺得這篇還滿好看的,大概是因為我本來就很喜歡 “金手指對主角而言只是錦上添花,不會過度依賴”的設定XD小說裡的系統比起金手指其實更像一個訓練機構(?)它不會直接把其他平行世界的高質劇本扔給楚苗,而是創造出不同背景的小世界讓楚苗親身體驗從而增加自身的閱歷,平常也會為女主的編劇作品評分然後找出需要改善的地方。當然作為一個系統,它有很多不錯的道具,例如能咀咒無賴侵權者的巫毒娃娃、能預測未來一年爆款題材的爆款預測機、能加快創作速度的手速強化劑等等……其中我覺得還滿有趣的系統功能是[人脈],只要達到一定條件,楚苗在現實生活裡認識的人都可以化作人物卡片納入系統,卡片上的訊息包括了該人物的擅長領域和題材、未來軌跡,以及對楚苗的好感度。

關於主角設定方面,一開始我對楚苗並無太多好感,原因是第一章裡這兩段描述↓↓↓
『韓雪茹曾評價楚苗是一個可怕的人,因為楚苗能夠很虛偽地真誠,比學表演的還會演。這話聽起來實在不像誇人的,楚苗卻不在乎,成年人的社會利益為先,大家都是出來混口飯吃,想要拿錢,自然就要陪個笑臉。
憤世嫉俗的藝術家只會餓死,而她是現實主義者。』

『雖然帝都的影視土壤已經足夠肥沃,但不少戲文的同學們依然面臨著畢業即失業的窘態,紛紛轉行。有的人即使幹了本行,也是寫些爛得不行的本子,為了糊口出賣良心。
楚苗是個沒良心的人,所以她有活幹。
她才不在乎項目爛不爛,導演蠢不蠢,只要出錢,再傻的戲她也寫。她當然知道何晉的這個網絡大電影項目劇情稀爛,但那跟她又有甚麼關系呢?製片人不在乎,導演不在乎,她一個小編劇為甚麼要在乎?
她還沒有選擇項目的能力和權力,甚至她現在都不算一個合格的編劇,沒有署名作品的編劇叫甚麼編劇?』

因此看完第一章後我本以為楚苗是那種為了成功而毫無底線的人,然而隨著劇情發展慢慢發現了楚苗的優點,她擁有極高的統籌力,在校期間大部份師生對她都有很好的評價。工作上她一絲不苟,她對別人狠,對自己更狠,甚麼感情牌在她這裡完全無用,她也不怕得罪人,凡是影響了工作進度的,不管是誰她照趕不誤。其中有段劇情我印象很深刻,在拍攝畢業作品期間,導演與攝影鬧矛盾,由於攝影是合作了好幾次的同屆的同學而導演不過是學弟,大家都以為楚苗會站在熟人這一邊,然而楚苗卻直接讓攝影走人,因為比起導演來說他並不是無何取代的,而且他在劇組裡展現了極其不專業的一面,楚苗付了錢卻得不到相應服務,換掉他是理所當然的事吧。當然楚苗這樣做只是為了化解導演和攝影之間的矛盾,沒真的換掉攝影的打算,但看到她這樣的處事手法實在忍不住給她一個大大的讚XD另外楚苗最讓我喜歡的一點是她是實幹派,絕不會空畫大餅去忽悠他人,能做的她會直接做,不能做的她會給對方說明,而且雖然楚苗總是站在統籌的位置上,但她對權力沒有太大的欲望,她更在意的作品最終呈現的效果,所以她會把適當的人放在適合的位置上,有能力的人也會盡力扶對方一把,當然無能者的話楚苗會直接無視過去XD

小說裡的事業線看得很愉快,編劇圈的眾生相很有趣,然而這篇的感情線不怎麼樣,主要是男主的人設我不喜歡,男主就是前面提到的學弟導演,他從一開始就很在意女主,所以經常試探自己在女主心裡的重要程度,他和攝影的矛盾就是眾多試探裡的其中一次,這種愛吃醋的設定看起來好萌,BUT大哥你清醒一點好嗎,那時候你們不是男女朋友的關係啊!她只是把你當成有才華的學弟而已,你完全打擾到她的工作了,小說初期真的有種“男主好煩,就不能讓楚苗專心事業”的想法XD雖然之後對他的印象稍微有點改觀,但仍然不是很喜歡他。

不過整體來說這篇我還滿喜歡的,之後大概會補作者的前作《重生之王牌編導》。

 

作者其他作品:《我有霸總光環[穿書]》《峨眉派偶像》《我炒CP翻車後》 《獨秀》

題材分類標籤娛樂圈  姐弟戀

      

arrow
arrow

    司徒SZE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