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07195404.jpg  

 

[綜名著]名偵探瑪麗
作者:紅薑花
狀態:已完結
全文字數:834,577字
原文地址:http://www.jjwxc.net/onebook.php?novelid=3112707
內容簡介:
二十一世紀少女瑪麗穿越到十九世紀維多利亞時期的英國,發現自家家庭成分格外複雜:
大姐溫婉賢慧,嫁給了一個英俊的富翁。
二姐獨立聰明,嫁給了一個超級英俊的大富翁。
小妹天真爛漫,被一個長得好看的草包軍官被騙私奔了。
四妹執迷不悟,還在幻想自己也能碰見一個草包軍官。
已經成為達西夫人的伊莉莎白格外擔心:剩下的兩個妹妹怎麼辦,特別是老三瑪麗,長相平平又是個書呆子,別被花花公子騙去了!
瑪麗拍拍胸脯:二姐放心,我的意中人知識淵博、有正義感,還是全英國最聰明的男人,性感的沒話說,一般男人我根本看不上!

遠在倫敦的歇洛克·福爾摩斯先生重重打了個噴嚏:??天氣有點冷,抓緊探案。
成長系女主,一開始會犯錯犯蠢自以為是,她會認識到問題但過程曲折,想看十全十美豔震四方女主角的姑娘們對不起了可以繞道了。


開篇掃雷:
1、主要人物涉及《傲慢與偏見》與《福爾摩斯探案集》,涉及愛葛莎、狄更斯、愛手藝等等作者筆下角色或者設定相關。
2、時間線有變動,以《福爾摩斯探案集》的時代為標準,把《傲慢與偏見》劇情後推一百年到維多利亞時代,其他名著具體時間線也有所微調。
3、作者是文盲,對不起,別罵了。
作者微博:@紅紅紅薑花,歡迎來找我玩。

 


閱讀心得:
感謝歸期的推薦。儘管作者出於各種原因對很多西方名著角色設定進行魔改——例如為了讓瑪麗與福爾摩斯相遇,將《傲慢與偏見》的時間背景推遲了一百年;讓那個被福爾摩斯稱為“The Woman”的愛琳成了《歌聲魅影》的女主角等等,但總體來說我覺得這篇小說還不錯,從前我不怎麼愛看西方名著的同人文,看完這篇以後開始產生興趣了XD

故事講述主角瑪麗穿成了《傲慢與偏見》裡班納特家的三小姐瑪麗‧班納特,按照原著劇情發展,她會成為班維特家唯一沒人要的老姑娘,來自二十一世紀的瑪麗當然不在意自己是否能嫁出去,但在十九世紀,尤其是梅里屯這個鄉下地方肯定會遭到不少流言蜚語,因此她非常渴望能離開梅里屯,前往倫敦獨立生活,瑪麗一方面努力撮合原著兩對官方CP,另一方面為了爭取經濟獨立而努力寫作,後來她在賓利小姐的介紹下認識了《海濱雜誌》的總主編,對方非常欣賞她的作品,願意給予連載的機會,瑪麗也藉此搬到了倫敦。瑪麗本以為自己只是穿到《傲慢與偏見》的世界裡,沒想到這個世界裡居然有歇洛克·福爾摩斯的存在,更奇妙的是對方還是達西先生的世交好友。兩人因賓利先生家的盜竊案而結緣,雖然福爾摩斯先生獨行獨立的個性不太符合十九世紀紳士的標準,但他從不會因瑪麗的性別及身份而看輕她,甚至得知她對正義與真相的執著而多了幾分好感,在追查賓利家盜竊案的過程中,經常會與瑪麗分享已知的訊息以滿足她對真相的渴望,之後的幾宗案件裡也會邀請瑪麗一同參與,後來的宗教案裡兩人確定了彼此的心意,最終成了一對。

稍微說一下這篇小說我喜歡的點,首先是女主瑪麗的設定很不錯,在十九世紀女性的社會地位不高,最好的歸宿不過是嫁個體面的有錢人,但這些並不是瑪麗所追求的,她想要的是經濟獨立,就算將來嫁不出去也會是個有錢的老姑娘。即使後來知曉福爾摩斯與她擁有同樣的情感,也沒輕易的答應他的求婚,誠言嫁給福爾摩斯後她的社會地位會提升,但瑪麗想靠自己的努力成為配得上福爾摩斯的人,另外她也會利用自身二十一世紀的知識幫助勞動階層的平民改善工作環境。在查案方面也從不拖福爾摩斯的後腿,甚至可以說瑪麗好幾次都起了至關重要的作用。

第二個我喜歡的地方是瑪麗的事業線,瑪麗是靠寫作品而達到經濟獨立的,她的幾篇作品都很有意思,第一篇以真實存在的連環殺人犯作為藍本,將之修改成符合十九世紀民眾口味的推理小說,第二篇卻改變風格,描述一宗預先張揚的盜竊案,作者會將瑪麗作品的內容以及讀者們的反饋穿插在劇情之中,可以說比起案件的部份我更期待瑪麗的作品呢XD

最後一個是感情線的部份,雖然因為故事背景發生在十九世紀,而且瑪麗和福爾摩斯都是非常理性的人,很少會將情愛掛在嘴邊,但兩人之間無言的默契,若有似無的互動真的超甜,我很喜歡作者安排兩人用音樂傳情這設定,尤其是福爾摩斯半夜為了讓瑪麗安睡拉起勃拉姆斯的小提琴奏鳴曲,還是結局裡瑪麗用鋼琴演奏小提琴奏鳴曲時,福爾摩斯拿出小提琴合奏的劇情,這種隱約的甜我超喜歡!

另外幾個番外劇情都很有趣,在這裡我就不詳談了。雖然對於西方文學愛好者來說,這篇小說可以挑刺的地方太多了,但總體來說,我還滿喜歡的。

作者其他作品:《了不起的羅賽琳》

   

arrow
arrow

    司徒SZE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