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載 (1).jpg  

所有重生者都被我救過
作者:夢.千航
狀態:已完結
全文字數:545,349字
原文地址:http://www.jjwxc.net/onebook.php?novelid=3870092
內容簡介:
  在原著裡,蘇明儀是個小可憐,豪門父親不把她放在眼裡,位高權重的舅舅不喜歡她,大哥二哥處處防備她,唯恐她做些什麼壞事,三哥魯莽任性,就是看她不順眼,
   她的母親在與父親離婚後鬱鬱寡歡,終日拿她出氣;妹妹本身懵懂天真,佔有欲強,防備她傷害她而不自知,還被全家捧在掌心裡,只會激起她的怨恨與嫉妒,
  最終壞事做盡,死的極慘。
  
  穿成這個人物的時候,蘇明儀是拒絕的,她努力掙扎一生,最後死的還是那麼慘,再一睜開眼睛的時候,她竟然重生了!
  於是她想死,她想速死,她想趕緊死!
  第一次,她救了她大哥,以生命為代價,但是她重生了;
  第二次,她救了她父親,以生命為代價,但是她重生了;
  第三場,她救了她二哥,以生命為代價,但是她重生了;
  第四次,她救了她三哥,以生命為代價,但是她重生了;
  第五次,她救了她舅舅,以生命為代價,但是她重生了。
  第六次,蘇明儀佛了,這一次她得到了一個系統,系統告訴她得到足夠的信仰值便可以逃離這樣無限重生的方法,然後——
  
  ——父親視她為掌中寶,舅舅把她當做手中明珠,兩人為了她的撫養權打成一團;
  蘇明儀:這是玩什麼陰謀呢?
  ——大哥為她梳頭,二哥為她洗臉,三哥給她刷牙,眼中脈脈溫情,舉止寵愛異常;
  蘇明儀:這其實是想送她去死吧?
  
  蘇明儀:看庭前花開花落,望天上雲卷雲舒,或許出家為尼、立地成佛才是我最後的歸宿啊
  父親/舅舅/大哥/二哥/三哥:——都是我的錯!明儀一片赤誠之心,都被我傷透了!
  蘇明儀:但是在那之前,要先拿到足夠的信仰值,校園女神走一發,全能學霸來一個,未來之星就是我,玄學大師也能當,信仰值,就是如此easy!
  蘇明儀:今天又離出家為尼、立地成佛的目標近了一步呢~

 

 

閱讀心得:
首先要非常不客氣的說一句,這篇的文筆真的很爛,如果作者是新人我不會吐糟這問題,但我從前看過她的兩篇作者明明都還不錯,這次居然退化到小學生水準,我甚至有點懷疑作者是否將作者帳號借給其他人用了。另外也稱不上灌水,但我總覺得作者經常會換著詞彙重覆去描述同一件事,往往幾句能解決的劇情,非要拖拖拉拉一整章還沒完結,這問題重點體現在原文女主蘇明萱的戲份上,隨便節錄一段蘇明萱要求蘇明儀不要搶走她哥哥的劇情給大家感受一下,因為全章九千多字都是在扯同一件事,我就重點節錄重覆的部份吧↓↓↓
1
  “求求你……求求你不要搶走我哥哥!”蘇明萱幾乎是不顧一切地說道, 她的眼眶慢慢紅了起來,幾乎是喊道,“……不要搶我哥哥嗚嗚!!”
  那一瞬間, 蘇暉曄的臉色已經變得極為難看, 在蘇明萱又一次喊出聲的時候,蘇暉曄直接用力拉了蘇明萱一把,一字一頓、幾位壓抑地說道:“閉嘴。”
  蘇暉曄此時的氣場無疑是十分可怕的,蘇明萱整個都畏縮了一下,然後不知道從哪裡來的力氣和膽子, 她猛地甩開了蘇暉曄的手,哭的上氣不接下氣,還用力地喊道:“——我不!!”

2
  她甩開蘇暉曄的手,兩三步就躥到蘇明儀的眼前,滿是委屈與憤怒地說道:“你都搶走了我的舅舅了,難道還要搶走我的哥哥嗎?”
  “你怎麼可以這麼壞!”
  “你為什麼要搶走我的親人?!”
  “你為什麼要這麼壞?!為什麼?!”
  “你不要搶走我的哥哥好不好?你把我的舅舅還給我行不行?!”

3
  她不僅把任一生經紀人給她的玩具摔在了地上,還推了任一生經紀人一把,任一生經紀人穿的高跟鞋,一個沒站穩險些摔倒,眼眸裡也不由自主帶出幾分不悅。
  “你把我的舅舅還給我!”蘇明萱幾乎是尖叫著喊道,“……不允許你靠近我的哥哥!!”
  “……爸爸說了,蘇家的小公主只有我一個……只有我一個!”

4
  “你為什麼要搶走我的哥哥?!你已經搶走我的舅舅了還不行嗎?!你還要搶走我的哥哥嗎?!”
  蘇明萱哭的聲淚俱下,她大聲地質問道:“你為什麼要這麼做?你為什麼要搶走我的舅舅?!我的舅舅都被你搶走了,你還看著我哥哥不放?!”
  “你能不能放過我?你不要搶我的哥哥了好不好?”
  “你都搶走我的舅舅了,就不能把哥哥留給我嗎?”
  “我不要舅舅了……我不要舅舅了……我把舅舅留給你……你不要搶走我的哥哥,好不好?”蘇明萱哭的上氣不接下氣,滿是期待與祈求地看著蘇明儀,“只要不搶走我的哥哥,我什麼都給你,我什麼都給你好不好?”

5
  蘇明萱雖然不明白自私是什麼意思,但是直覺不是什麼好話,於是她大聲地反駁道:“……哥哥和舅舅……都說過……嗚嗚嗚……他們都說過只疼萱萱的!”
  “萱萱是他們唯一的小公主。”
  “他們騙了萱萱……嗚嗚嗚……他們騙了萱萱……!”
  “不……嗚嗚嗚……不對……!”
  “是她……是她……!”蘇明萱指著蘇明儀,眼眸中竟然帶出幾分怨恨,“是她……是她搶走了哥哥和舅舅……都是她!”

一開始我是被簡介吸引而看的,但文筆實在太糟糕的關係,最後我看了30~40章左右就決定棄文了,本來我是打算補完結局之後就將心得在棄文區裡,但看完結局後我還是決定將它放出來單獨介紹,因為整個故事架構其實很有意思。

女主蘇明儀身處的世界是由一本小說形成的,這個世界的每一個人都被 ‘天道’所操縱,猶如NPC一樣逐步走向命運的終結點,繼而再度輪回重覆同樣的結局。這時候世界意識誕生了,雖然它被‘天道’的鎖鏈束縛其發展與成長,但仍有能力影響一部份人,讓他們脫離了NPC的身份擁有了獨立思考的能力並在無數次輪回中尋求新的生機,這類人被稱作‘倖存者’,但由於世界意識過於弱小,無法為倖存者們提供太多助力,最終大部份倖存者在一次又一次的輪回中被徹底泯滅意識,然後重歸既定的命運,最後全世界就只剩下兩個倖存者,一個是系統,而另一個則是蘇明儀。

蘇明儀一直以為自己是穿書來到這個世界的,其實並不是,她本來就是書裡的“蘇明儀”,只不過她的殘魂曾經穿越到其他世界,看過這本小說,再次回到這個世界後丟失從前的記憶才誤會自己是外來者。蘇明儀“穿書”後致力改變自己的命運,在無數次輪回裡救下很多人的性命,雖然大家最終都會追隨自己命中註定的結局,但一世又一世下來蘇明儀積攢了雄厚的功德之光,而天道對於身懷功德之光的人都會多幾分眷戀,因此蘇明儀便成了拯救世界意識的一抹生機,有能力去影響這個世界的人。

在原著小說裡蘇明萱被父兄舅舅極盡寵愛,小說的結局是她和男主墨銘瑄結婚時,大家都心甘情願的所有財產送給她作為嫁妝,達成這個條件後,世界會再次輪回。蘇明儀的‘覺醒’卻改變了這點,例如有一世她救了舅舅葉淩楓,葉淩楓出於愧疚便想拿出一部份葉家錢財以蘇明儀的名義成立基金會,蘇明萱當然不願意了,所以她設局害了葉淩楓並搶走了整個葉家,雖然這一次的結局條件完成了,但世界軌跡卻產生了小幅度的偏移,簡單來說就是出現BUGS了,隨著蘇明儀一次次的輪回,這樣的BUGS也逐漸變多,因此才會有文案裡大家都覺醒了前世記憶的情況出現,相當於斬斷了蘇明萱和墨銘瑄的金手指,兩人也因為眾多的不穩定因素開始變得互相猜忌,天道的力量也被一點點削弱,最後由於原文男女主角的巨大矛盾導致天道徹底崩潰,世界意識也因此獲得了解放,人類不用再重覆既定的命運,世界終於可以向前發展。

老實說這篇小說的最後四章我真的滿喜歡的,這樣的故事大綱在同類型的穿書文裡比較少見的,然而文筆方面實在太可惜了。另外,有個設定我覺得很有意思,看文案的時候會覺得大家都是因被蘇明儀以命相救感動,覺醒前世記憶後才會對她萬千寵愛,事實卻不是如此。大概是有太多人質疑作者的劇情安排,所以作者有在作話解釋她的創作概念(※忍不住吐糟一句,作者為甚麼連解釋設定時也要變著詞彙重覆說一樣的事呢?),例如葉淩楓會對蘇明儀好絕大部份原因是想報復蘇明萱,前世他對蘇明萱如此寵愛,卻被她在背後捅了一刀,最終老無所依,淒慘死去,所以重生後葉淩楓將從前對蘇明萱的好轉到蘇明儀身上,但葉淩楓對明儀的好只是他的自我滿足罷了,他高調的將蘇明儀捧上葉家繼承人位置卻沒甚麼都沒讓她學,相似的情況也出現在蘇家四父子身上。還有直到小說結局蘇明儀都沒和父兄舅舅們達成和解的設定很棒。

總結的說,雖然故事大綱很有趣,但由於作者的文筆太殘念的關係這篇小說我不推。

 

 作者其他作品:《聽說你也喜歡我》《真的有人暗戀我十年啊[娛樂圈]》

題材分類標籤 校園

  

arrow
arrow

    司徒SZE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