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named.jpg

圓夢指南(原名:和哲學家談戀愛)
作者:沁杳
狀態:已完結+簡體中文出版簽約
全文字數:290,000字
原文網址:http://www.jjwxc.net/onebook.php?novelid=5309708
內容簡介:
【本文原名《和哲學家談戀愛》】
1.
來到海德堡的第一周,我勾搭了一個日爾曼帥哥。
他的眼睛是深邃的祖母綠,頭髮是閃耀的鉑金色,凝視我的時候像一位忠誠而又沉默的騎士。

我們手拉手在古橋上散步,他溫柔地給我講述黑格爾的絕對精神理念;
我們肩並肩親密挨在一起,復習他最愛的經典老電影《當尼采哭泣》;
浪漫的夕陽下,他俯下身摸摸我的頭髮,執起我的纖纖玉手。
我期待地閉上雙眼。

然後,他抽走我手裏的飲料瓶,去隔壁自助機上退了0.25歐元押金。

0.25歐。
我的夢碎了。

2.
女神殷妙又美又颯,是業內赫赫有名的同聲傳譯。
然而18歲那年一段刻骨銘心的初戀,令她性情大變。
青梅枯萎,竹馬老去,後來她交過的男朋友
——沒有一個像他。

直到某場衣香鬢影的晚宴上,初戀端著酒杯向她款款走來:“好久不見,吾愛。”
她嘴角冷笑,字正腔圓地吐出一句:“好久不見,狗東西。”

鬼馬甜心同聲傳譯 vs 混血英俊哲學家


【閱讀指南】
1. 1v1雙潔,破鏡重圓梗
2. 沙雕風和現實向穿插,有同聲傳譯行業描寫
3. 文中留學生活真實取材,男主人設純屬虛構無原型
4. 作者和女主都是鐵骨錚錚愛國心

閱讀心得:
“——ich liebte dich wie hilosohie(我曾愛你如哲學)”
“——ich liebe dich hr als hilosohie (如今愛你勝過哲學)”

18歲的殷妙前往德國留學後對同校哲學系的高嶺之花路德維希一見鍾情,儘管幾次告白都遭到路德維希拒絕,殷妙仍然越挫越勇,最終還是抱得“美人”歸,然而兩人甜蜜地交往了一段時間後,路德維希卻把莫須有的罪名安在殷妙的頭上,並向她提出了分手。後來殷妙為了忘記路德維希留給她的傷痛,試著和不同類型的男人交往,卻始終找不回當初的感覺。直到六年後殷妙在一場晚宴上再次遇見了放棄了哲學選擇繼承家業的路德維希……

雖然文筆有點稚嫰、男主早期的形象不夠立體,但勝在節奏爽快,可以很輕鬆的一口氣讀完。會對這本小說感興趣是因為“同聲傳譯”和“哲學家”兩個設定都是我比較少接觸的類型,但有點可惜的是由於小說的重心放在六年後,而大學劇情只存在於回憶殺之中,導致我比較期待的『女主如何一步步成為業內赫赫有名的同聲傳譯』部份沒有過多敍述,然後是“男主是哲學家”這個人設,提及哲學的部份沒有想像中的多,比較印象深刻的劇情就只有女主第一次告白時將羅素的觀點當成是叔本華的,接著被男主當場指正XD其他時間我很少會把男主和哲學家這個身份劃上等號,後來他繼承家業成為霸總後哲學家的味道就更薄弱了,不過女主決定和男主復合後,他表白的話我很喜歡:
“殷妙,我這一生,曾經做過兩件最正確的事。”
 “15歲我選擇了哲學,21歲我愛上了你。”
 “我曾經以為這是一道選擇題,可當我面臨被迫放棄其中之一時,我才明白,你和哲學,在我這裏本就是一體的,如果放棄哲學,我將失去愛你的資格和能力。”
 “而如果放棄你,我的全部哲學將沒有任何意義。”
 “我應該感謝你,感謝你的寬恕和寬容,讓我有生之年,還能重新擁有這兩樣東西。”

關於感情線的部份,除了男主提出分手的劇情以及女主選擇復合的理由處理稍微有點生硬,其他的都還行,而且後面有漸入佳境的感覺,尤其是番外篇的副CP真的太香了!這種點到為止又讓人意猶未盡的結局我很喜歡XD

總結的說,是一本適合用來調劑心情的作品。

題材分類標籤 久別重逢  分手復合   異國戀情

     

arrow
arrow

    司徒SZE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