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0060s.jpg

 

汴京美食錄
作者:吃吃湯圓兒
狀態:已完結
全文字數:488,959字
原文網址:http://www.jjwxc.net/onebook.php?novelid=4997602
內容簡介:
戶部尚書家一朝落敗,幼女慈姑僥倖存活在市井討生活。她滿汴京打工,做過下九流中的升秤秤手,還給象棚裏大象洗過澡,終於攢齊了本錢,開起了自己的小食攤:

熱油“刺啦”響過,口感鮮嫩的蔥潑兔子咕嘟咕嘟冒泡;
鯚魚假蛤蜊嘗一口鹹鮮皆備,湯汁濃厚;
幹煎鵪鶉在紅汪汪的茱萸辣醬裏蘸過,鮮香麻辣;
軟糯香甜的石榴獅蠻糕散發著誘人的甜香……

鎮北侯生得蔚若春華,面如冠玉,滿汴京皆知他清冷似冰,不近女色。
可某日卻被瞧見正躬身在小食攤幫老闆娘洗碗!!!!

《慈姑的打工人語錄》:
1.早安汴京!早安打工人!
2.五文錢以上的活動莫叫我
3.京城居大不易,大不易的大部分痛苦來源於打工,但是我知道,如果不打工,就會有百分百的痛苦來源於沒錢,所以在打工和沒錢之間,我選擇打工。
4.賺錢女孩最可愛!

閱讀心得:
這本小說我一直挺感興趣的,原因是它每章標題後內容提要的美食,很多我都沒見過XD另外由於女主是土生土長的古代人,文中提到的大部份美食都是南宋或之前的朝代就存在的,而非後世才創造出來的美食,不過從一些隻字片語組合得出的訊息,教授女主廚藝的師傅大概是一位穿越女,所以女主的經商手法以及日常的行為處事會更偏向現代人的思維方式。

美食描述的部份我覺得不錯,挺有畫面感的:
從燒餅裂開的埠便見原來酥餅脆皮之下還有很多層,立體豐富,層次分明,清晰散發出茴香、麻醬的香氣。
再咬一口,先是觸碰到蜜糖,甜滋滋的,而後是酥脆的餅皮,而後便是綿軟的餅體,鼓鼓作響。
上頭蜜糖又甜又濃,與鹹香的餅體碰撞,雪白的芝麻顆粒蹦躂在舌尖,更覺酥香可口。
掉了包袱皮渣,張官人捨不得扔,用手捏起送進嘴裏,最後索性將燒餅兩手捧起,好叫所有餅渣都落在手心。
他先吃掉一個,又斟下一碗茶湯咕嚕咕嚕灌下去,大叫一聲“痛快!”
而後又拿起一個,從斜對門叫提籃叫賣糟鹵肉的小販那裏割了一塊豬頭肉。
再從腰間抽出一柄鑲百寶的匕首,將豬頭肉削成薄厚相宜的薄片,再一刀將燒餅剖成鼓鼓開大,用刀尖挑著豬頭肉夾入燒餅中。
這才兩手捧著燒餅夾豬頭肉,大口一張“啊嗚”一口咬下去。
“哢嚓哢嚓”焦黃的酥皮碎在嘴裏,豬頭肉豐腴的肥肉在舌尖顫巍巍顫動,幾乎要融化在嘴裏,瘦肉不柴,反而浸滿鹵料香氣,鹵香味與爛爛的口感相結合,叫人直流口水。
這樣的組合,定要大口大口吃才盡興。大口吞咽間,豬頭肉在唇齒間鹵香四溢,入口則化;燒餅厚實,咸香齊備,惹人吃了一口又一口。
張官人幾口下肚,燒餅就著肥肉的一併融化,原本饑腸轆轆的腸胃瞬間得到滿足。

不過這本小說除了美食部份之外其他都挺普通的,女主的升級速度太快我完全跟不上她的節奏呢,我還記得看到五十多章的時候,女主已經開了幾間店,然後我從其他角色口中才得知時間才過去了幾個月……文案裡女主的人設是一個汴京打工人,為了攢錢開小食攤甚麼工作都做過,然而提到她打工的劇情就只有一兩章,女主開小食攤的錢主要靠意外獲得的二百兩銀子而不是打工,經營小食攤後女主的事業一直穩步上升,我本來還滿期待她的打工生涯XD

然後小說裡的大部份角色人設都比較單薄呢,尤其是負面角色們,簡直是“自動送人頭用完即棄式工具人”,他們的作惡手法都挺蠢的,例如女主接手了大理寺堂廚後,被擠掉的前任堂廚找她麻煩的方式居然是:大肆宣揚女主在外面四處開店,本以為官府肯定不能接納如此三心兩意之人,結果聽到傳言的官吏們大喜,下班便一起跑到女主的店舖吃飯……(這不是很正常嗎?)因為這本除了美食部份之外都沒有很吸引,後面的劇情我是越看越快,番外的部份也直接沒看。

總結的說,喜歡美食文的話書荒可以試試。

   
 

題材分類標籤 美食

arrow
arrow

    司徒SZE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