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29e396fe6be0466a3fb2923943a082.png  

 

贈你一夜星空
作者:皎皎
狀態:已完結
全文字數:412,124字
原文地址:https://www.hotread.com/story/1008834
內容簡介:
有兩種東西,我對它們的思考越是深沉和持久,它們在我心靈中喚起的驚奇和敬畏就會日新月異,不斷增長,這就是我頭上的星空和心中的道德律令。
——康得

學霸女博士VS禁欲系教授,邊探案邊撒狗糧。塵封多年校園墜樓案,背後藏有隱情重重。

面對情敵,郗羽“李澤文是我的,他整個人都是我的,明白嗎?”

李澤文一臉教授風度地對她頷首,一字千金地給出評語:“態度不夠淡定,可以改進。”

 

 

閱讀心得:
郗羽回國參加閨蜜婚禮時遇見了初中時期的同桌好友程茵,讓她回憶起十四年前的一件事。當年還只是初一生的郗羽遭到隔壁班男同學潘越的告白,但熱衷學習的她不想早戀便拒絕了對方,沒想到幾天後潘越卻從學校天台跳樓身亡了,所有人都覺得潘越會自殺的原因與郗羽有關,就連郗羽自己也是這麼認為。就在郗羽陷入自責、情緒崩潰邊緣的時候,程茵卻對她說了一句“潘越的事算我對不起你”然後便消失無蹤。那件事以後郗羽失去了接受別人的愛以及勇敢去愛的能力,一心投進學海,在麻省理工學院博士畢業以後繼續留在當地的研究所工作,但她始終無法釋懷潘越的死,所以在與程茵重逢以後便想問她當年那句話的含義,沒想到對方卻一副不認識她的樣子……在同一場婚禮裡,郗羽也遇到了哈佛大學的副教授李澤文,兩年前郗羽曾修讀過他的政治學兩人因而熟悉起來,在聊天的過程中郗羽向李澤文提到潘越與程茵的事,李澤文從郗羽的敍述中發現了當年的墮樓案並沒表面上那般簡單,於是兩人決定重新調查這宗封塵多年的案件……

之前曾在某篇小說心得吐槽男女主角查案的過程全靠運氣,基本上不做甚麼線索都會自動送上門,然而這篇《贈你一片星空》卻是完全相反,作者心思縝密,從小說前幾章就開始埋下伏筆,一些看起來只是為了讓讀者更了解角色形象、性格的介紹,到了揭露真兇時才發現那竟然也是推理的碎片之一。從一開始的一個疑點隨著劇情發展慢慢擴展成數條延伸線,最後編織成網,每條線索都是有理可循的,不會讓人產生“為甚麼主角能鎖定兇手”的疑問。其實到了小說的一半時大概已能猜出兇手是誰,但到了結局仍然為作者的筆力感到佩服。然而,雖然這是一篇非常優秀的推理文,但卻不是一篇合格的言情文,因為主線劇情裡男女主角一直專心查案,完全沒有任何粉紅瞹昧情節,到了事件解決後的最後一章男女主角才確定關係,而且兩人清水得就只有牽手!讓期待看到談情說案的我有點失望XD希望作者能更新幾章甜甜的番外彌補我的遺憾。

P.S.我本來就很喜歡這種具有懸疑色彩的小說,這篇的質量確實很高,所以會加上“私心推”TAGS,但愛看戀愛劇情的人未必會喜歡這篇啦。

題材分類標籤 懸疑/破案/解謎

    

arrow
arrow

    司徒SZE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