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福爾摩斯.jpg  

 

[綜]福爾摩斯夫人日常
作者:春韭
狀態:已完結
原文地址:http://www.jjwxc.net/onebook.php?novelid=2222964
內容簡介:
高智商和高智商談戀愛,情商不見漲,智商每天都在刷新下限。
他們真是蠢爆了。
可以當原著同人看,也可以當BBC同人看
因為除了主要人設外,劇情均為原創。
場景一:
夏洛克:我這裏有兩張蓋瑞特的演奏會門票,一起?
路德維希:福爾摩斯先生,我不想聽小提琴,我想聽《穆桂英掛帥》,你唱給我聽麼?
夏洛克(不容拒絕地):讓華生唱給你聽,今天晚上八點我來接你。
……
場景二:
路德維希:雄起吧!為即將和福爾摩斯命運一般邂逅的約翰-華生!當命定的基情來臨,請不要大意地反壓回去!威武!華生家的男人!
夏洛克:這個週末去克裡特島旅行的安排沒有了。
路德維希:……
路德維希:……柯南君!你的兒子早產了!快來把他塞回去!
【嚴肅地開個玩笑,參照福爾摩斯先森高冷臉】

 

 

閱讀心得:
從穿越成為五歲的法籍小蘿莉路德維希‧路德維希後,李維希最大的煩惱就是如何避開法國電影《盧浮魅影》劇情,直到十八歲那年維希按照叔叔的要求來到英國倫敦貝克街,她才發現自己穿越的不僅是《盧浮魅影》的世界,因為她遇見了年僅20歲的夏洛克‧福爾摩斯……

這篇的卷福雖然繼承了原作那種我行我素,讓人忍不住想揍他的煩人屬性,但是陷入愛情裡的他卻變得異常可愛呢,在沒有崩壞設定的情況下作者能運用卷福的性格特點去設定各式有趣的小段子這點非常有愛,完美地詮釋了與高智商理工貓系男子的戀愛日常───

片段一
“鑒於我還指望著你付郝德森太太的房租,所以你的大腦暫時不能罷工……福爾摩斯先生,你看著我是什麼意思?你倒是吹頭髮啊。”
“……你至少應該給我說明書。”
路德維希:“……你不會用?那你是怎麼給手臂加熱的?”
夏洛克:“因為那是死的,吹風的距離,遠近,熱度,角度對熱度的影響,周邊環境對加熱板熱度的影響……以及是否會對角質蛋白造成不可修復的損害,都不在我的考慮範圍之
內。”
“……你吹個頭髮還要計算周邊環境對加熱板熱度的影響?”
夏洛克理所應當地說:
“當然,要知道頭髮上的角質蛋白對熱度的敏感係數是……”

片段二
“如果視力在0.3以下,你的作品還是能看的……當然,如果是詩人荷馬,就會稱讚它是美麗的。”
路德維希:“……”
詩人荷馬是……瞎的。
瞎得徹徹底底的。
但是為夏洛克居然知道詩人荷馬點個贊,最近福爾摩斯先生的文學氣息真是大漲。

片段三
“如果我的記憶沒有出岔,我剛剛已經吻過你了,先生。”
“的確吻過了……用時不超過1.5s,接觸點面積不超過^2,平均壓強不超過25千帕。”

片段四
  “不過是最簡單的化學實驗罷了,我能重新組合碳原子構架把它們從碳變成鑽石,沒理由不能做飯——這不過是重新組合氯化鈉,谷氨酸鈉,和葡萄糖高分子化合物……”
  ……
  “……你直接說鹽,味精,糖就可以了。”味精是她從中國城買泡麵時一起買的。

有次維希在複習時不小心提到了WIKI,卷福立即對WIKI先生進行詳細分析這段劇情超有趣───
“wiki顯然是一個男人昵稱,而你在詢問我問題的時候下意識地叫了他的名字,這說明你們曾非常親密,他學識淵博,你習慣他為你解答問題,並極有可能是在和我們現在情況相似的條件下……”
“你對他有一定的依賴心理,這不可能是幾天之內就能達到的關係,你不和你學校裡的人打交道,那麼就是旅行時認識的,而你旅行時間最長的國家是西班牙,wiki的發音也符合西班牙名稱的特點……”
“他是你西班牙認識的男人?酒吧?度假海灘?旅伴?一夜情?哦……維希,不要露出這個表情,這只是正常的推理,你不用如此緊張。”
“顯然這個wiki先生給你帶來的不僅僅是肉體上的影響,還有文化和精神方面,這是極其危險的,我們不如來談一談他,看看他究竟做了什麼,能讓你在緊張的復習過程中依然念念不忘……”
  ……
其實夏洛克關於wiki的推理,大部分都沒有錯。
她極度依賴wiki,wiki學識淵博,世界上幾乎沒有wiki不知道的事,wiki也的確是一個昵稱,全名是wikipedia.
但是她該怎麼告訴夏洛克……這只是她一句順口的調侃,wikipedia根本不是一個男人。
wikipedia——維基百科。


傲嬌的卷福先生從來不會對路德維希說愛,但他總是在潛意識或是某些小細節上向眾人包括路德維希本身,自己是有多愛她───
片段一
“我真的像你說的那樣,用犯罪來填補無聊的生活——老實說我很能理解他們這種想法,尋常的犯罪手法破綻百出,而且不斷重複,毫無新意,更別提藝術感了。”
“如果我墜入犯罪的深淵——那個時候,你會在哪裡?”
“我?你在開玩笑嗎?”
“當然是離你越遠越好——我還指望年輕時能夠四肢健全地環游世界,老了以後能死在溫暖的床鋪上。”
他看著她,沒有說話。
半晌。
“所以,我不會那麼做的。”
“我不會那麼做的——因為代價太大。”

片段二
“……他愛你,比愛他自己更重……他不敢讓你失望,因為他害怕你對他失望,勝過他害怕一成不變的生活。”
“他畢竟是我的孩子,我多少還是有一點了解他的,如果你擔心福爾摩斯們追逐冒險的天性,會使他最終厭倦你,拋棄你,那大可不必。”
她微微笑了:
“福爾摩斯們驚人的學習能力,能讓他們做到他們想做的任何事,如果夏洛克想做一個好男友,他也一定會成為世界上最好的男友……”
她深深詫異,愣愣不知所言,心裡卻並不相信。
但赫拉斯太太拉著她,神秘地笑了:
“不相信對嗎?說實話,我也很難相信這會是一個福爾摩斯做的事……但證據才是最有力的證詞,這一點,我們很快就能得到驗證。”
“你覺得他不可能愛你?親愛的,我想連他自己都不清楚,他有多愛你。”
“福爾摩斯們無視禮法,蔑視宗教,但他們的骨子是貴族的,他們擺脫不了與生俱來的傲慢,並習慣把右邊看得比左邊更為崇高……帕利斯王子進攻特洛伊失敗,所有人都背棄他,只有海倫對他說‘即便全世界人都以你為左,我也以你為右’。”
“你注意到了嗎?夏洛克,從來都把自己的東西放在左邊,而把你的東西放在右邊——這是下意識的舉動,恐怕他自己還沒有發現。”
“所以我感謝你,維希……因為你,我的夏洛克寶貝,真的長大了。”


盡管卷福愛路德維希更勝於自己,但他終究是一位福爾摩斯,比起維希的解釋他更相信證據,事實及真理。福爾摩斯永遠是正確的,所以他總是為求達到目的而不顧維希的意願。例如當他認為路德維希患有嚴重妄想症後便強迫她服用控制幻想症的藥物;當他認為艾瑞希是阿圖姆的同伙後他便限制維希的活動範圍,讓她只能眼睜睜看著這個世界上自己最後一名親人生命的消退;他甚至在還沒有得到維希的認同下便策劃了婚禮,而作為新娘的她卻在當天才知道自己要結婚。他愛著她,但卻沒有尊重她……

節錄了幾段關於這位福爾摩斯先生的愛情觀讓大家感受一下──

“愛情使人喪失理智,變得愚蠢……而愚蠢的人,總有更愚蠢的人為他護駕保航……你就算捨棄自己保護他,也不過是一廂情願而已。”
“這可不像是一個剛剛戀愛不久的男人說的話。”
夏洛克回頭,目光裡,帶著掌控一切的自信:
“那是因為你們無法掌控它——而我可以。”
雷斯垂德:“……我很期待看你以後凄涼的前景,不過現在,請把這個案子結了。”


“既然你不喜歡這個比喻,那麼我們換一個——你也是一個獵人,你應該明白,從來只有獵人選擇獵物的權利,沒有獵物選擇獵人的權利。”
他語氣平靜,絲毫不覺得自己正在決定的,是另外一個擁有獨立人格的女人的命運:
“同樣的,一旦我選擇了她,她就沒有拒絕的權利,因為她任何想要拒絕我的念頭最終都會被我掐滅……那我為什麼還要在意她的掙扎?”
“這個比喻更荒謬了,如果你打算把路德維希小姐看作你狩獵的獵物,看作你要掠奪的物品,並認為她沒有反抗權的話……那麼,我只能說,你大錯特錯。”


“人們多少都要在關係中妥協,百分之三十,百分之六十……或者那些陷入深愛的男人女人,他們妥協得可不止百分之九十。”
“但是‘妥協’這個詞一點都不適合夏洛克……他不存在中間數,只有零和百分之百兩種選項。打個比方,如果他不同意我去印度,而我覺得他比埃及重要,那麼不需要商量,我會聽他的。”
這是百分之百。
當然,還有一種情況她沒有說。
如果她覺得什麼事情比他更重要,那麼她的數據就是零……比如盧浮宮那一次。
即,沒有妥協,只有選擇。
 


女主角路德維希的設定我覺得很不錯,聰明而自立,面對任何困境也不會產生依賴之心,並不是依附他人才能生存的菟絲花。穿越前的她視柯南‧道爾筆下的福爾摩斯為人生第一個偶像,所以在面對卷福各種任性甚至近乎無理的行為都是抱持著比較包容的態度。每當有人對福爾摩斯表示嘲諷或不屑的情緒,她都會第一個站出來為他辯解,儘管卷福從來都不會在乎金魚們對他的看法。總括來說,維希是福爾摩斯的腦殘粉,她對卷福的感情大部份來自於對福爾摩斯的崇拜。

在她的既定觀念裡,福爾摩斯和華生才是一對,盡管距離福爾摩斯遇上他的華生還有七年時間。因此維希總在卷福面前說他未來的伴侶是個多麼好的人,會和他一起冒險、一起推理,會幫他打掃,幫他泡咖啡且足夠聰明的人,維希的原意是希望卷福將來遇見華生的話千萬不要猶豫,而卷福則誤以為維希在推銷自己,所以在維希展現出“足夠的誠意”後,傲嬌的卷福“勉為其難”的接受了她。

維希被麥克羅夫特約去喝咖啡的這一段劇情完整的表達了維希對福爾摩斯的崇拜以及對於兩人之間關係的定位───
  “他坦誠不虛偽;他做了許多值得稱讚的事——雖然他自己不這麼認為,但從不以此誇耀;那麼多的人不喜歡他過於尖銳的個性,他卻從不因此改變本質……更不用說他對於真相的執著令人感動。”
  麥克羅夫特頓了一下:“真是難得,我從來沒有想過,在有生之年,還能在別人嘴裡聽到對夏洛克如此高的評價。”
  路德維希因為麥克羅夫特的語氣皺了一下眉頭:
  “為什麼不能?你們常說他沒有活在真實世界裡,我偶爾也會這麼調侃——但在我看來,夏洛克-福爾摩斯才是活的最真實的那一個。”
  當你熱愛維納斯,她的斷臂也就成了美。
  當你熱愛福爾摩斯,他的一切驕傲自大和不可理喻都是迷人。
  她繼續說:“人們活的毫無目標,因為有太多的附加值擾亂了他們的視線——可夏洛克-福爾摩斯不是,無論旁邊的人對他有多少嘲諷和誤解,他至始至終都在做他最想做的事,不是嗎?”
  “夏洛克出色的外貌曾為他帶來無數青睞,但無一不在他的糟糕個性和犀利言辭前黯然退卻。”
  麥克羅夫特看著路德維希的眼神裡帶著深深的憐憫:
  “他看慣了菟絲花一般的女人,看慣了那些除了自身的狹隘世界再也容不下其他世界的女人,並對她們不屑一顧——所以,如果他聽見你這一番言論,路德維希小姐,恐怕你就無法離開貝克街了。”
  “他的確聰明自我,那是因為他的聰明足夠支撐他的驕傲,他的個性糟糕,是因為他毫不在意這些繁瑣的禮儀,與其說他不通人情世故,不如說他看的比常人更為透徹。”
  她不屑地撇撇嘴:“如果有女人會因為所謂的糟糕個性,而忽略他的優點,那真是愚蠢透了——夏洛克-福爾摩斯只要有一個優點就夠了。”
  路德維希沒有理會他:“而至於您說的,我是您弟弟的朋友……我想您高估了我們的關係,福爾摩斯先生不太可能把智商沒超過愛因斯坦的人類當做作自己朋友……”
  她繼續微笑著說:
  “……而我也不太可能把一個智商超過愛因斯坦的人當做我的朋友——能做室友已經讓人意外了,先生,我不奢求太多。”

前陣子在微博看到有人提到這篇小說才想起一直沒有寫心得,因此愉快地重新閱讀了一遍,順便找一下有甚麼我沒發現的伏筆(然而還有很多地方沒看懂)話說眾人對這篇作品的評價嚴重兩極化,有些人認為它是福爾摩斯BG同人的經典,也有人覺得完全讀不下去,我則屬於喜歡的那一群,所以才會獨自為它寫了篇閱讀心得。光是作者沒有讓角色們臉譜化,並且在原劇的設定上添加各種的可能性這點我對這篇小說的基礎好感度就加了二十分,而且從字裡行間看得出作者對文學有一定程度的研究,所以文筆非常不錯。因為很喜歡這篇小說,一不小心就節錄了很多情節呢(笑)如果想看卷福同人的話可以試試這篇。

另外作者雖然說已經將所有伏筆都收拾乾淨,但我仍然有很多地方沒看懂,希望同樣看過這篇文的人為我解答一下幾個問題>___<
李維希穿越前的遭遇?
段安和欲言又止的回去方法?
樂世微的真實身份?
關於維希的夢、安和的紫陽花、維希口中的列車與列車長是甚麼意思?


最後附上結局裡我最喜歡的一段文字──
“你不會花任何成本,毫無代價就能得到夏洛克-福爾摩斯。”
而他,不過賠進了自己,就獲得了……整個世界。
一本萬利的雙贏買賣,不是嗎?

題材分類標籤 懸疑/破案/解謎  異國戀情

        

arrow
arrow

    司徒SZE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