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xs1nu53NTzM6g.jpg

長夜螢燈
作者:采舟伴月
狀態:已完結+簡體中文出版
全文字數:209,282字
原文網址:http://www.jjwxc.net/onebook.php?novelid=4490426
內容簡介:
付燼從小情感缺失,封閉自我,他的世界死寂沉沉毫無色彩,唯獨鐘遠螢是他的意外。
在他人眼裏,付燼聽話安靜,一心一意跟在鐘遠螢身後,做她的小尾巴。
只有鐘遠螢知道,他是多麼的乖戾偏執。
他不許她和別人玩,不許她忽視他,甚至不許她玩洋娃娃。

鐘遠螢氣急,堅決與他絕交,付燼穿上小洋裙,跟在她的身後,低聲哀求:“阿螢,別不理我,我做你的洋娃娃,你看看我......”
長輩們注意到,要責怪鐘遠螢,付燼將她護在身後,對他們說——
“我喜歡做她的玩具。”

多年後兩人重逢。
鐘遠螢:“你到底要怎樣才能放過我?”
付燼慢條斯理地解開襯衫,彎唇輕笑:“姐姐,要不要玩我。”

/你是我的遙不可及,也是我的死心塌地。/
-姐弟戀無血緣,也無法律上的親屬關係,涉及劇情,後面會解釋。
-男主有病,人格缺失,男主控勿入,其他請看第一章作話。
-截圖2020.3.29

閱讀心得:
像是長夜漫漫,一個人絕望獨行,在前方看到一盞螢燈。

謝謝下雪的推薦(○'◡'○)ノ♥突然想看偏執男主所以從書單裡找出了這本,我本來以為劇情會是男主為了讓女主放鬆警惕,偽裝成女主喜歡的類型,等獵物到手後才露出獠牙。確實小說一開始的劇情感覺是朝這個方向發展的,但看完回憶篇後覺得付燼挺可憐的。

付燼的父親患有嚴重的心理疾病,最終在付燼面前自殺身亡,讓本因遺傳問題患有輕度自閉症的付燼受到巨大打擊,轉而變成重度自閉症,徹底封鎖自我。直到八歲仍然不願說話、不願學習,更不願接觸外面的世界。付燼的母親付菱青用盡一切方法都沒有分毫改善,直到某次付菱青帶著付燼出門,她發現付燼居然對路上偶遇的小姑娘鐘遠螢產生反應,這是付燼第一次對外面的世界產生興趣,於是便把鐘遠螢留在付燼的身邊。誠言這個決定是正確的,自從鐘遠螢來到付家以後,付燼的病情逐漸好轉,除了對鐘遠螢過份偏執以外,其他方面無普通人沒甚麼不一樣。不過付燼開始願意接觸外界是因為鐘遠螢的存在,這也意味著當失去鐘遠螢後,可能會有毀滅性的後果。鐘遠螢離開後付燼病情復發,甚至試過自殺,最終用鐘遠螢喜歡的東西才勉強續命。

付燼對鐘遠螢的感情並非 “愛你愛到囚禁你”、“死也不會放過你”那種不顧對方意願,自我滿足的病態模式,相反地全世界最不可能傷害鐘遠螢的人便是付燼,他總是把自己的位置放得太低了,當誤會鐘遠螢喜歡那個陽光開朗的校草,分開的這些年一直努力模仿對方的笑容,只為重逢後讓她多喜歡自己一點。當以為自己做再多努力仍然無法阻擋鐘遠螢對校草的喜歡後,他的自閉症再度復發,為了不讓鐘遠螢看到如此醜陋的自己,他選擇躲起來接受治療,直到病情有所好轉後,才以“正常”的樣子再度出現在鐘遠螢面前,並表示希望她和校草交往後,仍能繼續看他畫畫。

總結的說,這本在感情表達方面寫得還不錯,有一個段落我特別喜歡,就是上面提到的後續男主等待女主答覆的部份↓↓↓
  付燼慢慢垂下頭,面色一點點褪盡,好似被判了死刑, 聲控燈滅掉後, 他陷入黑暗中,如同此刻的情緒, 無限下墜至深淵。
  唯一一道光線從門縫邊照出, 斜斜地在他們之間劃開分界線,像是永遠不可逾越的鴻溝。
  “付燼。”鐘遠螢緩緩開口。
  付燼呼吸猛地一窒,像有只大手用力攥緊心臟,擠壓得生疼。
  鐘遠螢:“我從來沒有喜歡過林辰彥和何欽洋。”
  付燼胸膛起伏, 仿佛那只大手驀然鬆開,鮮血猛烈地回流心臟,衝擊得呼吸開始發顫。
  須臾。
  她輕聲說:“對不起。”為你受過的傷害,流過的眼淚,隱忍的情緒。
  “不管發生過什麼。”沒頭沒尾的道歉,他卻聽懂了。
  付燼邁過那條光線走向她,“你永遠不必向我道歉。”
  他的世界裏本就沒有對與錯,也沒有付出和虧欠。
  只要有她。
  其他的東西,都不重要。

女主家門前滅掉的聲控燈與門縫漏出的光線形成了鮮明的對比,當女主明說沒喜歡過其他人並為過去的事道歉時,男主邁過那條光線走向她,也表示他從黑暗中走向了光明,這段表述真的超棒,而且非常貼合《長夜螢燈》這個書名(※不過作者在作話裡提過書名是連載中途才改的XD)

雖然但是,有一點我非常想吐槽,小說第一章便是久別重逢後的劇情,這沒甚麼問題,但為甚麼要將長達十章的回憶殺放在中間部份呢……回憶殺結束後才接續之前的內容,少了一氣呵成的感覺,如果把回憶殺放在最開始的地方效果可能會更好啦~

題材分類標籤 姐弟戀   救贖向  青梅竹馬

        

arrow
arrow

    司徒SZE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