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f546da8gw1eptkwomclrj205k07s3z2.jpg  

 

[神探夏洛克]看穿了一切的洛可可
作者:沫問
狀態:已完結
原文地址:http://www.jjwxc.net/onebook.php?novelid=2401745
內容簡介:
#然而Rococo已經看穿了一切#
洛可可能看到一個人的想法,
她看到過文字;
她看到過圖片;
她甚至看到過影像。
直到有一天她看到了夏洛克,
那是一座宮殿?!
洛可可驚呆了……
容她靜一靜。
tips:BBC版夏洛克英劇同人,不是19世紀末那個。

 

 

閱讀心得:
正文在15年的11月就完結了,但直到現在作者才補完番外掛上完結的牌子。這篇小說算是除了《福爾摩斯夫人日常》以外我最喜歡的一篇BBC SHERLOCK同人,所以同樣單獨寫一篇心得文(笑)兩篇小說的風格並不一樣,《日常》是伴隨著陰謀與詭計的正劇風格,《洛可可》走的是輕鬆路線。之前在《日常》的心得文也有提到,那篇的作者是在沒有崩壞原設定的情況下運用卷福的性格特點去添加一些符合他的設定,《洛可可》的卷福則是比較貼近原版的人設。兩篇作品我都很喜歡,如果各位對BBC SHERLCOK同人產生興趣的話,我會首推這兩篇。

洛可可本是個普通的天朝人,某天莫名的變成了《神探夏洛克》裡貝克街222號的花店老闆──英國藉白人女子洛可可。不僅如此,穿越後的洛可可發現自己GET到了新技能,她能從人們頭頂上的氣泡看出一個人的想法。簡單來說就和讀心術差不多,不過這樣的技能也是有所限制的,例如只要不看對方的頭頂就無法使用、坐在車裡的話氣泡會被車頂斬掉了一半、語言不通的人雖然可以看到氣泡卻不能讀懂他的想法等等。

因為突然多了一個外掛,興奮過頭的洛可可不小心在卷福面前秀了一下智商(OS:其實只是將卷福氣泡裡的想法重覆一遍而已),成功吸引了卷福的注意,覺得洛可可拉高了貝克街的智商,便拐她到身邊當助理,從此洛可可便開始與卷福一起破案的日子,不過隨著時間的流逝,卷福發現洛可可的存在不知不覺侵蝕了他腦海中只裝有用事物的思維宮殿,讓他變得感情用事,因此選擇辭退她。能讀懂他人思想的洛可可當然明白他的想法,所以也乾脆地離開了他,然後成為了蘇格蘭場裡的審訊天才。兩人居住的地方雖然只有一街之隔,工作也總有重叠的部份,但有心躲開對方的兩人硬是可以半年都見不上一面,直到貝克街221B迎來了新的住客,兩人終於再次產生交集……

我對這篇小說最滿意的地方是作者真的還原了SHERLOCK式的思考模式,例如這樣:
 [①工作裝&裝有物品的工作拎包&淡妝(至少10分鐘);②總用時15分鐘(現路況-無擁堵,六個紅綠燈共等候3分鐘→乘計程車) ①&②→收到短信前已換裝→原先準備參加面試or工作上會客(現工作-我的助手,後者×)結論:本來打算去某地點面試。]

或是這樣的:
[遇到意料之外場景的反應:一臉大鬍子的已婚醫生(目光同情可憐,低頭看了一眼時間-下午茶後趕去上班,排除);戴眼鏡的女人(下意識摸無名指戒指-想起自己已婚/即將結婚的另一半,排除);抱著公事包的中年男人(抱緊了自己的包-包內含幾萬元紙幣-準備去存錢,排除);出軌女人、鋼琴師、三脂過多的程式師(都看著這裏,排除)……(看向我一點鐘方向的男人,可疑)]

這篇小說其實並不夠甜,因為懂得甜言蜜語的福爾摩斯先生根本就不會是福爾摩斯先生(喂XD)前半發現洛可可對自己的影響力後所做的第一件事是辭掉她、後來洛可可和他交往後約會的內容都是與破案有關的。不過這樣的卷福卻會在別人對洛可可開槍的時候下意識擋在她的身前、誤會她在火災爆炸的房子裡會奮不顧身的想衝回現場救她出來、將洛可可的頭繩珍而重之的放進保險櫃裡……對於福爾摩斯先生來說這樣已經很難得了=w=

比較甜的情節大概是番外裡福爾摩斯的求婚吧:
夏洛克不顧洛可可的困惑,從上衣內側口袋掏出一張紙片,稍稍提高了些音量:“我很快就要卸下伴郎的身份,為下一場婚禮做準備。哈德森太太說得沒有錯,我從來不會注重婚禮這種沒有意義的儀式,我會來做伴郎,只關乎約翰和瑪麗,而下一個儀式,則關乎另一個人,正如她所說的,我會去做一件自認為無聊的事情,是因為這件事涉及到某些人,對我重要的人,而這個人,我們雖然已經同居,但我欠她一個儀式,一場婚禮……”
  洛可可此刻已經無法抑制住自己心情,她從未,也不可能想得到夏洛克今晚會對她說這些。
  夏洛克•福爾摩斯,英國的大偵探,今晚的伴郎,她的同居對象,單膝跪在了她面前,從口袋了掏出四方形的小盒子,雙手打開,置於她眼前:“你願意嫁給我嗎,洛可可?”
  洛可可雙手捂著嘴,仍有些驚住,她微微緩過來時,先是斷斷續續的抽泣,再而是低微的笑聲,最後才點了頭,撲進夏洛克懷裏抱住他。
 “我還以為昨晚你支走我,是因為你覺得這個儀式太無聊了,不想舉辦婚禮。”洛可哥的情緒略微有一點失控,她有點止不住自己的眼淚。
  “不,我只有支走你之後才能把這份稿子一塊寫好。”夏洛克摟住她,讓她的頭貼在自己的胸口,“這種時候,你不是應該說‘我願意’嗎?”
  “誰告訴你這個流程是這麼走的?”
  “驚喜,讀稿,‘你願意嫁給我嗎?’,‘我願意’,然後人群喝彩,接吻。網上都是這麼寫的,可惜最後一步在這裏好像做不到。”夏洛克語速飛快地解釋。
  “那就直接最後一步吧。”
——不是因為流程,是因為是你。

除了倉促的結尾讓我稍微扣了一點分數之外,整體上這篇小說真的超讚,小說裡面大部份案件都是作者改編自原著福爾摩斯小說的,若看過原著的人會比較快速的GET到劇情,沒看過的也不影響閱讀,另外所有卷福同人裡女主的頭號異性情敵艾琳也有登場,但完全沒有發揮的機會,基本上是出場了一下就被洛可可秒了的程度(笑)

P.S.另外附上一個麥哥的番外篇《黑傘》──政府小職員X女科學家:http://www.jjwxc.net/onebook.php?novelid=2455060

題材分類標籤 懸疑/破案/解謎    特殊能力  異國戀情

作者其他作品:《成為魔王後我又做回勇者了》

        

arrow
arrow

    司徒SZE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