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因為疫情的關係,留在家中的時間變多了,看的紙質書也比以往多了一些,所以就想做一個總結,既然要做總結了,也把其他的東西都加進去XD大家挑自己感興趣的類別看就行了。
紙質書 漫畫 動畫 劇集 電影 綜藝 遊戲
P.S.本來這篇總結我是想在1月3日左右寫好的,結果年初的工作太多,最近澳門的天氣超冷,完全不想坐在電腦桌前打字,所以一直拖到今天XD

傳送門
年度小說總結:
2023    2022    2021   2020  2019  2018 2017
雜談(紙質書/劇集/電影/綜藝/ACG):2023   2022   2021

紙質書

2020年雜談(紙質書/劇集/電影/綜藝/ACG)
由於個人的閱讀習慣,我買的紙質書90%都是推理小說,不過推理小說我喜歡一氣呵成地看完,所以閱讀的速度非常慢,有些書買了很多年才看的XD2020年給自己訂下的目標是不看同一個作者的書,除了因為要重溫劇情才看的米澤穗信《春季限定》和訂下目標前看的西澤保彥《兩人變成兩只》外,基本達成目標了=w=
P.S.下面的排序只是我的閱讀順序

2020年雜談(紙質書/劇集/電影/綜藝/ACG)

1.《12神探俱樂部》帕布羅.桑帝斯
以前也有提過我真的不太擅長記歐美人物的名字,這本書裡不僅有12組神探與助手,還有眾多登場人物,所以看這本時有點辛苦……我本來以為小說的名稱和簡介代表神探和助手們會用各自擅長的方法去尋求真相,結果大部分都只是背景板般的存在,有點浪費了這個設定呢。
推理的成分不足,但結尾反轉的反轉還是合格的,不過總體來說沒有很喜歡。

 

2020年雜談(紙質書/劇集/電影/綜藝/ACG)

2.《虛擬街頭漂流記》寵物先生
第1屆[島田莊司推理小說獎]決選入圍作品,這本書其實我是2009年買的,直到2020年才拿出來看XD不過非常巧合的是這本小說以2020年的西門町作為背景,雖然謎底的部份太簡單沒驚喜,但整體來說還不錯啦。

 

2020年雜談(紙質書/劇集/電影/綜藝/ACG)

3.《兩人變成兩只》西澤保彥
和森博嗣那本《我和偵探伯爵》一樣都是以小學生作為主角,劇情還可以吧,但我本以為結尾會再來一個小反轉,結果很順利的完結了。

 

2020年雜談(紙質書/劇集/電影/綜藝/ACG)

4.《看守者之眼》橫山秀夫
和我想像中的不太一樣,我本以為書名的這篇作品是以"即將退休的看守所管理員近藤" 為主視角去破案,主視角卻是縣警機關雜誌的女編輯,她為了催稿去找近藤然後兩人一起尋找一年前懸案的真相。不過這篇還滿有趣的,後面幾篇感覺普通。

 

2020年雜談(紙質書/劇集/電影/綜藝/ACG)

5.《敲響密室之門》青崎有吾
這位作家的評價還不錯所以買回來看看,個人喜歡"十元硬幣" 這篇,單憑路人的一句"十元硬幣太少了,還得要五個" 展開推理,最後逐步湊拼出真相,其他篇章沒有特別感覺。

 

2020年雜談(紙質書/劇集/電影/綜藝/ACG)

6.《獨居冰島的一年》嘉倩
作者是我在B站關注的UP主,目前定居於冰島的雷克雅未克,看了她的視頻後開始對冰島這個國家感興趣,所以知道她出書後便買來看了。

 

2020年雜談(紙質書/劇集/電影/綜藝/ACG)

7.《完全犯罪 加田伶太郎傑作集》福永武彥
作者出於個人興趣曾以加田伶太郎作為筆名,寫了幾篇偵探小說,不過很快便厭倦了,後來這些作品被集結成書。非常有趣的是,在福永武彥的設定裡,他和加田伶太郎是"興趣相投的好朋友" ,所以書籍出版時加田還邀請了福永為書寫序,福永在序裡提到"好友" 加田伶太郎只是筆名,他的本名被洩露的話,讀者肯定會大吃一驚[允悲]不過老實說,八篇短篇的水準不一,個人喜歡<幽靈事件>和<失蹤事件>。
P. S. 查了作者的資料發現他兒子是芥川賞得主池澤夏樹,孫女是聲優池澤春菜

 

2020年雜談(紙質書/劇集/電影/綜藝/ACG)

8.《大森林小密室》小林泰三
全書共七章,但包括書名在內的前三章都很普通,第四章『更新世殺人』最後的神轉折讓我忍不住吐槽"甚麼鬼?" ,不過這章我覺得莫名其妙的地方在第五章『誠實者的悖論』得到了解答,這本我唯一覺得不錯的是『遺體代言人』。另外看到附錄才知道在此作登場過的幾位偵探是作者其他作品的主角,難怪有些人物關係我看不懂。

 

2020年雜談(紙質書/劇集/電影/綜藝/ACG)

9.《靈機一動的機率2》石川智健
以經濟學的邏輯去調查案件背後的真相。老實說這本沒第一部好看,前作是以"犯罪側寫+行為經濟學" 相結合下解決案件,本作便像是"行為經濟學" 的獨角戲,案件方面也超簡單,從主角說出某個經濟學名詞的時候,謎底已經很明顯了,完全沒第一部結局反轉的驚喜感。如果這本是第一部的話,我大概不會買續作。

 

2020年雜談(紙質書/劇集/電影/綜藝/ACG)

10.《春季限定草莓塔事件》米澤穗信
以成為平凡小市民為目標的男女高中生校園日常推理。我記得我是先看完漫畫才買的小說,但事隔十一年我也忘了小說有沒有讀完,乾脆從頭開始看。這本的日常推理真的超級日常,尤其是熱可可那章簡直不知從何吐槽好,我完全不care如何用三個杯子做出三杯熱可可……

 

2020年雜談(紙質書/劇集/電影/綜藝/ACG)

11.《夏季限定熱帶水果聖代事件》米澤穗信
小市民系列第二部,前作《春季限定》過於日常所以我沒有很喜歡,但這本比前作好看一點,甜品指南書的真正目的、"狐狸和狼" 之間的較量都很有意思,只是沒想到最後兩人"分手" 了,稍微有些在意之後的發展,所以我把秋季限定也買了XD

 

2020年雜談(紙質書/劇集/電影/綜藝/ACG)

12.《富豪刑事》筒井康隆
因為四月份會被改編成動畫版,我又把這本書找出來重溫了XD大家對這本作品的初印象可能緣於2005年由深田恭子主演的電視劇,但在原作裡主角神戶大助是男性呢,而且是一位正直善良認真工作的有錢大少爺,被同事們打趣時還會羞得臉紅耳赤,不過看完動畫版預告男主給我的感覺更像是天涼王破的霸總XD另外原著裡大助的官配是父親的秘書鈴江小姐,加藤春則是原創角色,我還滿期待動畫版會改編成甚麼樣子呢。

 

2020年雜談(紙質書/劇集/電影/綜藝/ACG)

13.《異世界食堂2》犬塚惇平
男主經營的西餐廳每星期六都會迎來異世界的客人,這本書分別被改編成漫畫和動畫,但我還是比較喜歡小說版呢,有些美食的描述只有通過文字才能感受它的魅力。

 

2020年雜談(紙質書/劇集/電影/綜藝/ACG)

14.《轉生女性向遊戲只有毀滅END的壞人大小姐2》山口悟
雖然這本作品很受歡迎,但不得不吐槽作者的寫法非常偷懶,小說版以第一人稱作為主視角,除了女主視角以外,還會切換其他角色的視角去描述同一件事,這種多視角的寫作手法並不罕見,但我會說作者偷懶的原因是,同一段對白你在A視角的章節看完以後,在B視角會出現一模一樣的對白,重覆的劇情至少有全書的四分一呢。

 

2020年雜談(紙質書/劇集/電影/綜藝/ACG)

15.《插上!死亡旗》七尾與史
前幾年逛書店時隨便挑的書,結果還滿有趣的,本來對結局的倉促不太滿意,但看到作者之後有寫續作就理解了。不過書裡那個十七年前的案子是不是類似“三億日元搶劫案”的知名案件,我總覺得看在其他書看過類似的。

 

2020年雜談(紙質書/劇集/電影/綜藝/ACG)

16.《晚安,拉赫曼尼諾夫》中山七里
我果然很喜歡中山七里的岬洋介系列,單憑文字就能感受到古典樂的魅力,但作為推理小說稍微簡單了點,從一開始給讀者的線索太多了。

 

2020年雜談(紙質書/劇集/電影/綜藝/ACG)

17.《劇場偵探》佐藤友哉
和我想像不太一樣的作品,看封面和簡介時本以為會是以"雙主角" 模式偵破一系列與舞台劇相關的作品,然而他們一個只是戲份不多的配角,另一個的推理能力則是猶如妄想一般沒有根據就隨便說出口,真正擔當偵探角色的是主角的繭居族好友。雖然有特別的地方,但總體來說沒有很好看,以推理小說的角度來看也沒有很有趣。

 

2020年雜談(紙質書/劇集/電影/綜藝/ACG)

18.《剩下的人生都是休假》伊坂幸太郎
看完全本的感想是滿頭問題,看簡介時我本以為主角和意外認識的一家人在開車兜風時發生的一系列荒謬神奇的事件,結果第一章非常平淡地結束了,<超光子作戰>這章還滿有趣的,但其他章節我無法GET到。

 

2020年雜談(紙質書/劇集/電影/綜藝/ACG)

19.《她死去的那一晚》西澤保彥
08年買的書現在才拿出來看[允悲]匠千曉系列時間線的第一部,雖然中間的兩段『妄想』推理荒謬得讓人覺得是在搞笑,但主線的案件我還滿喜歡的,看匠仔的推理時有模糊的概念,卻仍然沒猜到結局裡的兩次反轉。不愧是我喜歡的西澤老師呢。

 

2020年雜談(紙質書/劇集/電影/綜藝/ACG)

20.《暗色喜劇》連城三紀彥
四個看似毫無關係的人因一宗命案被串連在一起。幾年前看了十幾頁被作者過於文藝的風格勸退,後來重新拾起來看也是同樣的感想XD

 

2020年雜談(紙質書/劇集/電影/綜藝/ACG)

21.《萬能鑑定士Q的事件簿10》松岡圭祐
每次看這系列都能GET到奇怪的新知識XD雖然我很喜歡這系列,但每次看完一本後事隔好久才會看下一本,所以我也不知道今年能否看完餘下兩本[允悲]
P. S. 2014 年曾被改編成電影,主演綾瀨遙、松坂桃李。

 

2020年雜談(紙質書/劇集/電影/綜藝/ACG)

22.《ST警視廳科學特搜班 紅色調查檔案》今野敏
前作是在五年前看的XD這次以ST法醫學專家赤城為主角,但我對醫療體系相關的小說不太感興趣,看完後沒甚麼特別感想呢。
P. S. 2013年陸續被改編成SP、連續劇、電影,主演藤原龍也,岡田將生。

 

2020年雜談(紙質書/劇集/電影/綜藝/ACG)

23.《倒錯的歸結》折原一
本來想先看《異人們的館》,但那本書不知被我塞到哪裡了……所以看了這本。書的設計非常特別,採用上下顛倒印刷了兩個故事,然後中央部份是封起來的解謎篇,把兩者串連在一起。不過這本是倒錯系列的最後一本,我大概要隔好長一段時間才會補前作。

 

2020年雜談(紙質書/劇集/電影/綜藝/ACG)

24.《小說家之路》蘭迪.英格曼森
一本關於如何用『雪花分形寫作法』創作小說的作品。這本書比較特別的地方是,前面的180頁寫了一個立志成為作家的女性嘗試用『雪花分形寫作法』一步步把自己的作品寫出來的故事。剩下的50頁按照『雪花分形寫作法』的十個步驟將前面的故事拆解。很少看到講寫小說的書有這麼長的範文XD

 

2020年雜談(紙質書/劇集/電影/綜藝/ACG)

25.《附身之家》小島正樹
看書名、簡介、封面的時候我以為這是一本集詭異恐怖驚慄於一身的本格推理小說,我都做好會被嚇到的準備了,結果卻超出預期的平淡……雖然作者各方面都顧及了,但總覺得差點意思。另外關於『三大奇蹟』的謎底,我真的難以理解它的可操作性,可能是我缺乏那方面的才能吧。

 

2020年雜談(紙質書/劇集/電影/綜藝/ACG)

26.《奇術偵探曾我佳城 秘之卷》泡坂妻夫
魔術師出身的泡坂老師寫這種和魔術有關的案件自然順手拈來,但我還是比較喜歡亞愛一郎系列呢。

 

2020年雜談(紙質書/劇集/電影/綜藝/ACG)

27.《偵探俱樂部》東野圭吾
東野圭吾早期的作品,非常普通且正常的邏輯推理,不無聊但也說不上很好看,偵探的形象非常薄弱,如同走過場,讓我覺得迷惑的是為甚麼每一章都要強調偵探口齒清晰?
P. S. 2010年被改編成SP,主演谷原章介,松下奈緒。

 

2020年雜談(紙質書/劇集/電影/綜藝/ACG)

28.《名偵探夢水清志郎 機巧館神秘殺人事件》勇嶺薰
整理書櫃時發現了它,所以又重新看了一遍XD,夢水清志郎系列中個人最喜歡的一本,所以漫畫版也單獨買了這一冊,事隔十年再看這本書仍然印象深刻呢。無法分清的虛幻和現實,當你以為踏上現實世界的歸途,卻只是進入另一個虛幻而已。

 

2020年雜談(紙質書/劇集/電影/綜藝/ACG)

29.《推理要在晚餐後2》東川篤哉
好久沒有看這系列,不過仍然記得人設XD沒甚麼要評價的,就是東川一貫的輕鬆風格。
P. S. 2011年改編成電視劇,主演櫻井翔、北川景子。

 

2020年雜談(紙質書/劇集/電影/綜藝/ACG)

30.《有翼之闇》麻耶雄嵩
這本書還滿特別的,作者交出了四層解答以後,暗示還有第五層真相的存在,讓讀者自己去探索。不過書名的副標題是"麥卡托鮎最後的事件" ,我還以為他會是主角,結果只是來客串,戲份比我想像中少呢XD

 

2020年雜談(紙質書/劇集/電影/綜藝/ACG)

31.《讀書的價值》森博嗣
這本書雖然只有二百頁左右,我至少看了十天[允悲]內容有點碎,三分一是作者過往關於閱讀的經歷,然後又寫了一整章對閱讀的未來的看法。
不過作者的一些觀點還滿有趣的,例如他基本不讀大家都正在閱讀的暢銷書,而是盡可能去讀沒有人讀的書。因為他覺得這能夠相對提高自己所獲得的價值,比別人更早察覺發現一些事,而那些閱讀暢銷書的人所獲得的價值,早晚會有人輾轉告知他,就如同投資一樣,他喜歡那些現在看起來沒價值,還沒有人發現的東西。
同理,別人推薦書給他的話,他95%不會看。

 

2020年雜談(紙質書/劇集/電影/綜藝/ACG)

32.《人魚公主殺人事件》北山猛邦
融合童話元素的推理小說,我本來以為擔任偵探角色的是為了恢復妹妹名譽的人魚公主姐姐,結果是著名的格林兄弟的弟弟路弟維希. 格林,少年時期的安徒生也算一員吧。詭計PART普普通通,沒有特別印象深刻的劇情。

 

2020年雜談(紙質書/劇集/電影/綜藝/ACG)

33.《美國推理作家食譜》
由美國推理作家協會的成員提供的食譜,從開胃餐,到主菜,甜品、飲料共109道美食,裡面提及的菜譜除了作者們筆下角色喜歡的美食外,還有對作者本人有紀念價值的料理。不過我平常偏向看日系推理,所以這些作者都不認識呢,唯一知道的是寫下《第一滴血》的大衞.莫瑞爾(David Morrell)

 

2020年雜談(紙質書/劇集/電影/綜藝/ACG)

34.《神祕鐘殺人事件》貴志祐介
由四個短篇組成,前兩篇分別被改編成日劇版第九集和SP,所以沒有驚喜感,書名作的詭計設計太繁瑣巧妙,雖然有詳細解釋,但我還是有看沒有懂XD個人比較喜歡第四篇,發生在大海的神祕謀殺案。另外這本的純子賣蠢得太過份。
P.S.2012年純子&榎本系列被改編成日劇《上鎖的房間》,主演:大野智、戶田惠梨香、佐藤浩市

2020年雜談(紙質書/劇集/電影/綜藝/ACG)

35.《剪刀男》殊能將之
這本是剛入日系推理坑時買的書,但看了幾十頁後知道某些關鍵字以為被劇透了,所以被我放置play十年以上(直到看完整本才發現我誤會了XD) 小說還滿不錯的,雖然這些年也有看過同類的『騙局』,驚喜度略減,但一想到這本是1999年的作品,而且還是作者的出道作就覺得很厲害。非常可惜的是作者於2013年離世了。
P. S. 2005年被改編成電影,主演:豐川悅司,麻生久美子,阿部寬

 

2020年雜談(紙質書/劇集/電影/綜藝/ACG)

36.《魔眼之匣殺人事件》今井昌弘
前作《屍人莊》因故事中途突然畫風大變而引起話題,但這次確實是正統的本格推理,兇手和手法都在意料之中,最後的反轉沒太大驚喜,但整體還行。

 

2020年雜談(紙質書/劇集/電影/綜藝/ACG)

37.《世界靈異現象終結者》法月綸太郎
沒記錯的話第一次看法月綸太郎的書,敍事手法有點沉悶,但解謎篇還滿有趣的,印象比較深的是<背信的交點>和<都市傳說解謎遊戲>兩篇,前者涉及時刻表詭計本來不是我的菜,但後面的反轉有點意思;後者則是安樂椅偵探模式。

 

2020年雜談(紙質書/劇集/電影/綜藝/ACG)

38.《古典音樂一點就通名曲GUIDE》吉松隆
我是那種知道澳門音樂節有歐美知名交響樂團來表演的時候會買門票的人,事實上對古典樂的曲目不太了解,所以在書店看到這本科普書就買了XD本來以為手繪圖解很快能讀完,結果看書途中一直找裡面介紹的名曲花了很多時間。

 

2020年雜談(紙質書/劇集/電影/綜藝/ACG)

39.《罪之聲》塩田武士
以昭和時期知名懸案“固力果‧森永事件”作為題材,第一章無聊到我一直打瞌睡(然後我真的午睡了一小時XD)不過第二章起漸入佳境,記者和裁縫師雙線並行,最終在第六章兩人才正式會合,總體來說還不錯,但我對社會派的興趣一般。
P.S.2020年10月電影版正式上映,主演小栗旬,星野源。

 

2020年雜談(紙質書/劇集/電影/綜藝/ACG)

40.《逆時偵查組》張小貓
男主和西澤保彥《死了七次的男人》的主角一樣,擁有不定時陷入時間循環的特殊能力。不同的是在“死七男”裡只有主角有這種超能力,而這本書中卻是有一小部份人能感知時間循環的存在,結局部份沒有解開所有謎底,反而留下了一些懸念在續作裡。這本小說我是兩冊一起買的,但以我的讀書速度,不知何年何月才會看第二本XD


漫畫
大學四年都在租書店打工,那時候真的看了很多漫畫呢,但自從澳門的漫畫店都關門了後,現在只能看網翻XD所以時下流行的漫畫我都不太清楚啦~下面是我2020年有持續關注追看的漫畫。

2020年雜談(紙質書/劇集/電影/綜藝/ACG)

1.《Q.E.D. iff-証明終了-》加藤元浩
台譯《神通小偵探》,個人最喜愛的推理漫畫TOP1 (´▽`ʃ♡ƪ)故事講述麻省理工學院數學系畢業的15歲少年燈馬想返回日本體驗普通的高中生活,卻總被警察之女水原可奈拉去解決各種複雜的事件。這系列與《金田一》、《柯南》不同的地方是,殺人案件的佔比並不多,作者更喜歡寫日常推理之謎。作品於2009年獲得第33屆談談社漫畫賞,同年被改編成日劇,主演是中村蒼和高橋愛。第一部於2014年正式完結,全作共50冊。2015年起開始以《Q.E.D. iff-証明終了-》繼續連載。不過可能太冷門了,iff日版都出版17冊了,到現在都沒有官方中文版的消息。

 

2020年雜談(紙質書/劇集/電影/綜藝/ACG)

2.《C.M.B.森羅博物館之事件目錄》加藤元浩
自從《iff》沒有出官中後,這成了目前我唯一一套還在買實體書的漫畫,不過台版的出版速度真的超慢。主角榊森羅是《Q.E.D.》裡燈馬想的表弟,從來沒上過學卻學識淵博,獨自經營一間博物館,由於是19世紀英國女皇選出守護知識的三賢者的繼承人,在某些領域上具有頗高的話語權,因此接觸的案件遍佈世界各地。

 

2020年雜談(紙質書/劇集/電影/綜藝/ACG)

3.《聖☆哥傳》中村光
基督和佛祖在人間界同居生活,這本知道的人應該滿多了,就不多介紹了XD

 

2020年雜談(紙質書/劇集/電影/綜藝/ACG)

4.《自稱惡役大小姐的婚約者觀察記錄》蓮見ナツメ
難得以男主作為主視角的惡役千金題材XD男主塞西爾是王國裡的第一王子,與未婚妻芭提雅第一次見面的時候卻被告知身處的世界其實是乙女遊戲,前世便很喜歡塞西爾的芭提雅穿越後為了他的幸福,決定努力扮演邪惡大小姐的角色,並撮合他和遊戲的女主角……腹黑王子X決心成為一流惡之花的率直可愛(笨蛋)未婚妻這對超有趣,而且畫風也挺好的,只是我搞不懂漫畫家為甚麼要將男主的鼻子越畫越尖……

 

2020年雜談(紙質書/劇集/電影/綜藝/ACG)

5.《花野井君的相思病》森野萌
自以為與戀愛無緣的平凡女高中生X有點偏執的戀愛腦男主,由於父母長久以來因為工作而不能陪在身邊,男主一直覺得很孤獨,因此他非常渴望擁有一個只屬於自己的命定之人,他為了得到愛情會全力以赴,例如女主說喜歡清爽的造型便會把頭髮剪掉、知道女主丟失髮夾會在大雪的操場裡尋找一整夜,但也因為努力過頭的關係,他總是因‘無法接受這麼沉重的心意’為由被甩掉,但女主卻是完全不一樣的人,她會努力告訴男主不要迎合她的喜好,男主對她好的同時她也會試著對男主好,男主提前幾小時等她一起上課,她就比男主更早去到約定地點。兩人交往後的劇情甜到爆炸,笨拙地摸索正確的戀愛方式的兩人真的超可愛。

 

2020年雜談(紙質書/劇集/電影/綜藝/ACG)

6.《聖女的魔力是萬能的》藤小豆
社畜OL女主被異世界召喚成為魔女,和她一起被召喚的還有一名女高中生。只是沒想到主持召喚儀式的王子殿下連看都不看她一眼,就把女高中生捧成了聖女,讓女主的地位非常尷尬,由於聖女已定,女主唯有離開王宮成為了藥用植物研究所的研究員。這本的漫畫還有輕小說我都有看,好像將會被改成動畫。

 

2020年雜談(紙質書/劇集/電影/綜藝/ACG)

7.《魔導具師達利亞永不低頭》釜田みさと
女主轉生到魔法世界成了魔導具師的女兒,在被未婚夫退婚後,決定重撿魔導具師的夢想。

 

2020年雜談(紙質書/劇集/電影/綜藝/ACG)

8.《SPY X FAMILY》遠藤達哉
間諜X職業殺手X讀心術兒童,三人互相隱瞞真實身份而臨時組成了虛假的家庭生活XD故事後面甚至還加入了一隻能預知未來的狗狗。這本漫畫真厲害!2020 男性部門・第1名;漫畫大賞2020 第2名

 

2020年雜談(紙質書/劇集/電影/綜藝/ACG)

9.《田中君總是如此慵懶》ウダノゾミ
慵懶的男高中生田中與沉默但愛照顧人的太田的學園生活,突然想起還沒看完這本便找出來看。

 

2020年雜談(紙質書/劇集/電影/綜藝/ACG)

10.《如果這叫愛情感覺會很噁心》もぐす
輕浮精英男X平凡女高中生,女主某天意外救起了男主,晚上去好友家作客時發現男主是好友的哥哥,因此男主半開玩笑的說想以吻報答女主的救命之恩,沒想到卻被女主直呼噁心,自此男主瘋狂迷戀上率直可愛的女主XD怎麼說呢,這本的男主人設在二次元還行,但放在現實裡會讓人非常無語呢。

 

2020年雜談(紙質書/劇集/電影/綜藝/ACG)

11.《傲嬌惡役大小姐莉澤洛特與實況轉播遠藤君和解說員》逆木ルミヲ
廣播社社員小林迷上了一款乙女遊戲,不過她最喜歡的人物不是主角,而是傲嬌的惡役大小姐,某天她以‘實況轉播練習’為由與同社社員遠藤君一起玩這款遊戲的時候,發現遊戲中惡役大小姐的未婚夫──王子殿下居然能聽到他倆的說話,於是利用這項特殊能力試圖改變惡役大小姐的悲慘結局。

 

2020年雜談(紙質書/劇集/電影/綜藝/ACG)

12.《躍動青春》高松美咲
從人口稀少的鄉下到東京讀書的女高中生,目前看了十幾話感覺不錯,非常清爽的校園故事。

 

2020年雜談(紙質書/劇集/電影/綜藝/ACG)

13.《惡役千金流放後!利用教會改革美食過上悠然的修女生活》吉村旋
女主穿越成乙女遊戲裡的惡役千金,最終被流放到其他國家當上了實習修女,這本的男主人設我還滿喜歡的,作為騎士團團長卻跟隨女主來到了被流放的國家,因為臉容太兇狠女主一直誤會他的用意是想監視自己,事實上他暗戀女主好久了XDD

 

2020年雜談(紙質書/劇集/電影/綜藝/ACG)

14.《休假的壞人先生》森川侑
主角是企圖侵略地球的邪惡組織的一員,但壞人先生也是需要休息的,每到假日那天,壞人先生即使在假日裡遇見地球防術組織的成員們也不會選擇戰鬥,而是跑到動物園看貓熊,去便利商店買冰等等。非常療癒的題材XD

 

2020年雜談(紙質書/劇集/電影/綜藝/ACG)

15.《真好啊!光源氏》えすとえむ
平安時代的光源氏穿越到現代社會,與單身女白領同居的生活,這部作品前陣子也被改編成電視劇。

 

2020年雜談(紙質書/劇集/電影/綜藝/ACG)

16.《死後的世界就工作到死好啦》山口えいと
被黑心企業壓窄最後受不了選擇自殺的社畜OL死後仍然在努力工作。光看簡介覺得這也太慘了吧,但看了幾話才發現是一個很暖心的故事,女主生前是一個認真努力,工作效率極高的人,但周圍的人卻只會把所有工作壓在她身上卻從不表示感謝,甚至會在背後嘲諷她,但死後的世界身邊的人都很友善,她的付出都得到了回報。

 

2020年雜談(紙質書/劇集/電影/綜藝/ACG)

17.《飯沼》あみだむく
熱愛美食的普通上班族一吃東西就變了一個人,每一話只有幾頁,但看完總覺得肚子很餓。

 

2020年雜談(紙質書/劇集/電影/綜藝/ACG)

18.《無為能力》高野雀
一個人們都擁有一些或許微不足道超能力的世界,例如“讓堆放起來的文件不會倒”、“貼海報一定能貼得橫平竪直”、“看出別人所在的上一個地點”、“立即拿出目標物品”等等。

 

2020年雜談(紙質書/劇集/電影/綜藝/ACG)

19.《勿言推理》田村由美
2019年漫畫大賞第2名,擁有敏銳觀察力與卓越的推理能力的大學生,我一開始非常不習慣男主的爆炸頭,但看久了反而變得比較順眼XD

 

2020年雜談(紙質書/劇集/電影/綜藝/ACG)

20.《高嶺與花》師走ゆき
高中生女主X幼稚高富帥,年齡差11歲的歡喜冤家,漫畫已經完結了,但我還沒看完。

 

2020年雜談(紙質書/劇集/電影/綜藝/ACG)

21.《龍族買房》絢薔子
由於太廢柴被家人斷絕關係的龍渴望有一個屬於自己的家,與自稱不動產商的精靈一同尋找最適合的房子。

 

2020年雜談(紙質書/劇集/電影/綜藝/ACG)

22.《這次一定要幸福!》藤丸豆ノ介
轉世到西幻世界的女主擁有前幾世的記憶,每一段記憶裡她都是那位被勇者抛棄在故鄉的未婚妻,所以這輩子竹馬未婚夫被選中成為勇者後,她決定主動去尋找屬於自己的幸福,然而沒想到這輩子的未婚夫居然履行承諾了。

 

2020年雜談(紙質書/劇集/電影/綜藝/ACG)

23.《當然請給我精神損失費》無糖党
女主是被未婚夫提出解除婚約的惡役大小姐,當然眼裡只有錢的她根本不在乎未婚夫是否愛上別的女人,但有膽向她提出解除婚約就必須先給精神損失費XD

 

2020年雜談(紙質書/劇集/電影/綜藝/ACG)

24.《月刊少女野崎君》椿泉
暗戀的對象竟然是少女漫畫家,而且在告白的時候被拐成助手。這本應該也很有名,動畫甚麼時候會出第二季呢。

 

2020年雜談(紙質書/劇集/電影/綜藝/ACG)

25.《鬼燈的冷徹》江口夏實
地府公務員的日常生活,雖然已經完結了一年,但我還沒看完XD


動畫

2020年雜談(紙質書/劇集/電影/綜藝/ACG)

1.《戀與製作人》
開服以來一直有在玩的乙女手游,所以看到推出動畫版的時候非常愉快地看了,不過至今還沒有看完。

 

2020年雜談(紙質書/劇集/電影/綜藝/ACG)

2.《轉生女性向遊戲只有毀滅end的壞人大小姐》
在紙質書的部份我有吐槽過作者的寫法非常偷懶,當然改成動畫以後就完全沒有這種問題了。

 

2020年雜談(紙質書/劇集/電影/綜藝/ACG)

3.《富豪刑警 balance unlimited》
因為看過原著而感興趣的作品,原作的故事背景大約在七、八十年代,沒想到搬到現代後還滿適合的,動畫裡除了基本的人物關係外全部大改,反正我看了八話都沒發覺裡面的事件和原著有半毛錢關係。


劇集

2020年雜談(紙質書/劇集/電影/綜藝/ACG)
1.《神探可倫坡1~3季》(Columbo)(1971年-1972年)
三谷幸喜《古畑任三郎》的靈感來源,雖然是近五十年前的劇集,現在看起來還是覺得很有趣,另外當年的演員們說話都非常字正腔圓呢。

 

2020年雜談(紙質書/劇集/電影/綜藝/ACG)

2.《圈套1~3季》(2000年-2003年)
會突然重溫這套日劇是因為去年有消息傳出《古畑任三郎》系列準備拍攝新版,其中主角的有力競爭者分別是小田切讓和阿部寛,看到這新聞我的第一反應是→這兩位本來都有推理劇的代表作真的合適嗎?→尤其是阿部寛有《圈套》系列和《加賀恭一郎》系列耶→好懷念《圈套》喔……於是我一口氣補完了三季劇集XD(電影和SP沒補完)事隔多年重看第一季第一單元依然印象深刻,當上田和奈緒子揭穿『母之泉水』的騙局後教祖大人畏罪自殺,信徒們並沒因為真相大白而得到解脫,反而是教祖的離去讓他們失去了心靈的寄託。

 

2020年雜談(紙質書/劇集/電影/綜藝/ACG)

3.《傳聞中的陳芊芊》(2020年5月)
這劇我之前有寫過心得,再這裡就不詳述了,心得可以戳這裡

 

2020年雜談(紙質書/劇集/電影/綜藝/ACG)

4.《目標人物》(2020年11月)
明星大偵探衍生互動劇場,讓觀眾們可以一起參與推理的可惜因為區域限制我只能看純劇情版。前面第一個故事還滿普通的,但後面漸入佳境,小白身份的兩重反轉很有意思,而且裡面還有很多明偵粉都懂的彩蛋XD例如這次小白又是賣保險的、中途換的衣服是恐怖童謠裡白郵差的造型、小白的鞋子不能髒等等XDDD只是可能因為本來是互動劇場的關係,只看純劇情版的時候會覺得裡面有太多重覆又無意義的鏡頭。


電影

2020年雜談(紙質書/劇集/電影/綜藝/ACG)
1.《圈套劇場版》(2002年)
按照順序補的第一部圈套電影,其實比起劇集版,我對電影版和SP的印象都不太深,不過重溫這電影的時候發現,原來成海璃子的出道作居然是《圈套》山田奈緒子的少女版,然後這電影裡也有登場。

 

2020年雜談(紙質書/劇集/電影/綜藝/ACG)

2.《如月疑雲》(2007年)
在D級明星如月美紀自殺後的一年,五位粉絲決定召開了追悼會,眾人閒聊的過程中如月美紀的死亡真相漸漸露出端倪……這部電影我一直很想看,但總是想不起名字,最後憑著記起主演之一是小栗旬終於找到了XD電影絕大部份的場景都只是在一間小屋裡發生,五人逐一憑著整合出來的線索去推理如月死亡的謎,然後又會出現新的證言推翻前者的論調,結局裡看似真相大白,但又留下了懸念。

 

2020年雜談(紙質書/劇集/電影/綜藝/ACG)

3.《假面飯店》(2019年)
東野圭吾作品,儘管電影版的陣容非常豪華,我還是花了三天才看完,因為比起推理,更著重講述酒店從業者的專業精神呢。

 

2020年雜談(紙質書/劇集/電影/綜藝/ACG)

4.《屍人莊殺人事件》(2019年)
雖然我對原作沒有很喜歡,但沒想到電影版更差,儘管我對神木隆之介有一定好感,仍然無法抑制我想吐糟的欲望。這電影妝化完全不行,本來一些比較緊張的劇情一看到這種妝化超有笑果XD還有攻擊場面變成3D X光片示意圖太敷衍了。
另外我比較受不了男主的人設變成了一看到女主只會喊卡哇依,女主以親吻作為報酬一秒答應搬開屍體,我以為是我記憶混淆還特地把原著拿出來看,同一個劇情裡男主儘管覺得女主的報酬有吸引力,但也沒到他願意搬運屍體的地步,最後是和管家一起搬的。
基本上,我覺得沒看過原作的人大概會覺得這部電影很莫名其妙吧。

 

2020年雜談(紙質書/劇集/電影/綜藝/ACG)

5.《奪冠》(2020年)
這是我今年唯一一部在電影院看完的電影,講述中國女排的輝煌歷史,選角方面花了很多心思,扮演女排成員大部份是真正的排球選手,2016年里約奧運的比賽更是找來了現役國家隊的成員親身上陣,甚至年輕版的郎平也是由郎平的女兒白浪出演,但為甚麼為讓彭彭和黃渤扮演陳忠和呢?儘管兩位都是好演員,但和陳忠和的形象不太搭耶。(※不過彭彭和黃渤越來越像了XDD)電影方面我覺得還行,由於我並非出生於那個年代,以及平常完全不關注排球,所以看電影的時候沒有特別的共鳴感,只覺得裡面的幾場比賽還滿熱血的。

 

2020年雜談(紙質書/劇集/電影/綜藝/ACG)

6.《一點就到家》(2020年)
一個回鄉創業的故事,三位主演中的兩位是我近幾年比較好感的演員(因為我還沒看過尹昉的戲),這部電影是2020年6月開機拍攝,10月4日便正式上映了,甚至是9月25日開始點映,如此短的製作周期讓我對電影的質量有點存疑,導演訪談時曾提過由於時間太趕連完整的劇本都還沒寫好,經常讓三位演員自由發揮,結果還能交出一份合格的答案卷還滿厲害了,當然缺點還是有的,但是觀影過程很愉快。
另外,昊然弟弟在電影中土里土氣的造型仍然無法掩蓋他的美貌,但我看到彭彭的劇照簡直震驚了,說是當地的年輕小伙也不違和吧XDDDD真的是和《奮鬥吧,少年》裡的路夏是同一個人嗎???

2020年雜談(紙質書/劇集/電影/綜藝/ACG)2020年雜談(紙質書/劇集/電影/綜藝/ACG)

綜藝
其他綜藝也會看一點,但大部份都是只看部份片段,突然發現我完整看完的綜藝都是芒果台的XD

2020年雜談(紙質書/劇集/電影/綜藝/ACG)2020年雜談(紙質書/劇集/電影/綜藝/ACG)

1.《明星大偵探5&6》
明偵系列是我永遠的愛[大心]原版為韓國JTBC的《犯罪現場》,每集都會有六名玩家,分別扮演偵探、兇手和嫌疑人,六人在現場搜查後推理出真相,然後投票選出真兇。每一集的嘉賓各有不同,但長駐的有湖南衛視《快樂大本營》主持人何炅和央視法制節目主持人撒貝寧,“雙北”組合真的太適合這個節目了,其他老玩家都很有趣。這節目的梗都是從第一季第一集開始繼承下來的,例如走到哪死到哪的NZND男團;撒老師的“芳心縱火犯”和“明燈”稱呼的由來;小白的背鍋歷史和個人BGM“綠光”等等,所以有興趣的話私心建議由第一季開始看。如果想隨便看幾集的話,個人推薦第二季的《恐怖童謠》,第三季的《暗黑童話》(因為白雪公主太美了XD)以及第四季《頭號玩家》。

 

2020年雜談(紙質書/劇集/電影/綜藝/ACG)

2.《向往的生活4》
明星們在鄉間的悠閒生活,固定嘉賓為何炅、黃磊、彭昱暢、張子楓,彭彭和子楓兩兄妹都是很安靜的人,有點想念當初HENRY還在時的熱鬧日子呢。雖然明白他目前專注於音樂事業,但還是希望明年第五季能回來錄幾期。由於何老師和黃老師都是在娛樂圈人脈極廣的人,所以嘉賓陣容非常豪華,例如本季第一集的嘉賓是周迅,不過對內娛不熟悉的人可能GET不到這個節目的有趣之處吧。
P.S.黃老師做的飯太好吃了,每個嘉賓吃完都不想走,彭彭也被黃老師投餵成壴彡壴彡XDDD

 

2020年雜談(紙質書/劇集/電影/綜藝/ACG)

3.《密室大逃脫大神版1&2》
因為是解謎推理的節目,明星版剛播出的時候我還去看了一下,結果連先導片都沒看完,因此當同為明偵粉絲的好友推薦我看大神版的時候我是拒絕的。明星版我都不喜歡了,素人版能好看到哪裡呢,但事實證明,誰都無法躲過真香定律,大神版真的超有趣!!!大神版的存在是為了替明星版的嘉賓們預先測試遊戲難度,節目組會觀察他們的遊戲過程再調整明星版的難易度。大神版的成員們都超厲害,大部份都是學霸,例如南京大學校草蒲熠星、2012年青海省高考理科狀元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畢業郭文韜、麥吉爾大學雙學位周峻緯、清華大學工科博士火樹,其他成員也各有擅長的部份,沒有一個拖後腿的。明星們可能要思考半天的問題,大神們讀完題目的瞬間就會得到答案(沒有拉踩的意思),所以看的時候就非常爽XD

2020年雜談(紙質書/劇集/電影/綜藝/ACG)

4.《名偵探學院1&2》
《明星大偵探》衍生益智競技類節目,因為很喜歡密逃大神版,所以也找了成員高度重合的名偵探學院來看,第一季的目的是選出每集《明偵5》的偵探助理,第二季前半是劇本殺和後半是合宿。老實說我覺得劇本殺的部份普普通通耶,成員們都不是演員,所以投入感不足,但競爭偵探助理和合宿的部份我看一百集都不膩XD

遊戲
家裡的電腦太舊了,正在等待它完全掛掉後再買一台新的XD所以玩的遊戲都是SWITCH和PS4。

2020年雜談(紙質書/劇集/電影/綜藝/ACG)

1.《Fitness boxing 1&2》
我是一個完全不做運動的人,但看到別人說這個遊戲能減肥便買來試試,結果一年下來減了13.5kg,動作都很簡單,非常容易就可以堅持下來,《健身環》我也有玩,不過我果然很討厭跑步呢,所以玩《Fitness boxing》的時間比較多XD剛好2020年出了第二代,在將第一代借給別人之前截屏了累計紀錄↓↓↓

2020年雜談(紙質書/劇集/電影/綜藝/ACG)

 

2020年雜談(紙質書/劇集/電影/綜藝/ACG)

2.《女神異聞錄5皇家版》
《女神異聞錄5》曾經有一段時間有打折優惠,朋友買了後說一玩就停不下來,所以知道會推出皇家版的時候我也買了=w=結果真的超有意思呢,就連我這個不擅長玩RPG的人也能體驗當中的樂趣,要不是《動物森友會》的話,2020年時我本來可以通關這遊戲的XD

 

2020年雜談(紙質書/劇集/電影/綜藝/ACG)

3.《動物森友會》
大家都知道的2020年現象級遊戲,我辦公室的所有同事都有在玩,上司甚至還曾來我的島賣大頭菜XD不過最近都沒有怎麼打開這遊戲,因為每次看到自己還沒完成建設的島心情有點沮喪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司徒SZE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