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新年快樂!和前兩年一樣,按照個人喜愛度給2019年看過的109本小說弄了一個排行榜,因為這是私心滿滿的排行榜,也不用太在意排名的先後,把它當成目錄就可以了。剩下的心得會在1月份補上,也希望未來的一年大家能遇上喜歡的作品^^

傳送門
年度小說總結:
2022    2021   2020  2018 2017
雜談(紙質書/劇集/電影/綜藝/ACG):2022   2021 2020

 

1.《舌尖上的心跳》焦糖冬瓜
盲眼天才廚師X絕對味覺少女,2019年的第一名卻不是2019年的作品,沒辦法,我對美食文有天然的偏愛XD一般美食文主角不是一開始就廚藝高超,就是突然得到金手指隨便做做都能煮出令人唾涎三尺的美食。這本的女主角是真的從零開始慢慢成長,另外關於美食方面不再局限於成品的描述,而是從味覺解構與流程解構開始寫起,即是一道菜用了甚麼食材,然後根據食材的品質和味道去選擇適合的調理方法。男主從來不會教女主做一道菜的正確方法,而是讓她品嚐後自己去思考如何重演這道菜的味道。美食的描述到位,感情線也寫得不錯,我完全能理解為甚麼女主會對男主心動。

2.《你也有今天》葉斐然
同樣是律師題材,卻比前作《才不要和老闆談戀愛》更成熟,女主從一個初出茅廬的新人小律師在男主的教導下逐漸成長,書裡的幾個案件都很有意思,我最欣賞女主的一點是即使她很愛男主,但在知道男主並沒結婚打算後便抽身離開,不會為了愛情而委屈自己。另外男主一開始的性格毒舌自戀得讓人想暴打他一頓,但在愛上女主後發現他其實滿可愛的XD

3.《每次輪回都在兇案現場》若祁
女主是解密遊戲裡的NPC,某天她突然覺醒,意識到自己被困在一個七天就會重置一次的遊戲世界裡,為了脫離困境她開始利用這個時間循環學習各種知道,在歷經長達35040小時終於逃離死循環的怪圈,但等著她的卻是另一個遊戲關卡。基本上只要把時間循環設定用好我都會加分,而且這本的劇情爽快,絕不拖泥帶水,又好幾個單元故事我都很喜歡,最終排名才會這麼高XD小說沒有感情線,如果硬要把一個人塞在男主角位置的話,那肯定是BBC版《神探夏洛克》的夏洛克XD

4.《我有霸總光環[穿書]》江月年年
女主穿書後被逼綁定了惡毒女配光環,但她寧死不屈,最終系統將之改成霸總光環XD原主的爸爸是全國首富,給她留了十億的創業基金,女主穿書的世界的娛樂圈發展大概還停留在國外真人秀剛引入的時代,所以她可以發揮的空間很多。男主是女主爸安排在她身邊的助手,雖然擁有著盛世美顏,卻因頭頂上的路人甲光環總是被忽視,這本的男女主角我都很喜歡,尤其是嘴炮技能MAX的女主XD

5.《開端》祈禱君
女主是一名普通的大學生,某天她和往常一樣坐上了公交車,結果公交車在過橋的時候突然爆炸,全車人無一生還,而女主則發現自己陷入了時間循環的怪圈,她一再重覆經歷公交車爆炸事故,在多次時間循環裡她嘗試過多種方法避開悲劇都沒有成功,直到第六次循環同車的眼鏡小哥也被她卷入循環裡,兩人開始聯手找出真相,防止悲劇的重演。正文裡的男女主角只有革命情誼,番外才有感情線,另外特別篇快遞小哥的故事也很有趣。

6.《阿嬌今天投胎了嗎》懷愫
因為夙願未了,女主在地府待了二千年都無法投胎,唯一的辦法是去人間找劉徹的轉世,讓對方心甘情願送上金屋,所以女主偽造身份待在男主的身邊,男主的職業是刑警,兩人聯手解決了很多靈異古怪事件。女主的人設嬌氣又可愛,案件的部份也寫的不錯,所以我還喜歡的。

7.《造作時光》月下蝶影
‘病’美人X毒舌太子,女主雖然從娘胎裡就落下病根子,可畢竟是將門出身,憑單人之力殺光十幾個刺客還是沒問題的,不過她最大的夢想是成為流名於世的病美人,所以一直努力維持自己的嬌弱人設,只要有人發現了她的真面目,她都會將對方變成自己人,後來有了太子的掩護更是如虎添翼,兩人聯手將反派氣得想吐血的劇情超有趣,這本唯一的缺點是感情線推動得太慢了,導致整體節奏有點溫吞。

8.《天才基本法》長洱
由於時空交疊,女主三次回到平行世界的過去,隨著當初父親的選擇的不同,平行世界的她過著完全相反的人生,這本的心得被我拖了半年以上(因為想重溫一次才寫),除了感情線比較少和最後結局PART有點拖之外沒有甚麼不滿意的地方了。

9.《星不會轉》或扉
男女主角相識了整整七年,其實男主明白女主是喜歡他的,也想過只要女主開口告白就會答應交往,只是女主從來都不說,後來男主和女主最討厭的人交往後她便消失不見了。七年後兩人重逢意外糾纏在一起,從此維持著炮友般的關係,但男主越陷越深逐漸不再滿足於此。這本小說我喜歡的部份是男主在愛情方面潛移默化的轉變,還有女主的感情觀也描述得很細膩,雖然有點扭曲,但我能理解她的感受。

10.《我的檢察官先生》江小綠
自由散漫二次元漫畫家X循規蹈矩檢察官,兩人相親認識不久便結婚,因為性格的差異生活上偶爾會發生一些摩擦,幸好男主雖然是宇宙級別的直男,卻是一個會聽從女主意見願意改正錯誤的好男人,因此隨著結婚日子的增長,兩人的相性越來越好,是一本甜度適中的婚戀故事。

11.《在暴雪時分》墨寶非寶
由於頭三章劇情比較寡淡無味,好幾次決定棄文又因為對作者的信任重新拾回來看,結果看完全文還滿喜歡的,男主是天賦極高的職業檯球選手,後來事業陷入瓶頸便到了美國留學讀書,雖然檯球偶爾還會玩玩,但不再打職業賽,直到他遇上女主以後人生軌跡扭回了原來的正道。

12.《才不要和老闆談戀愛》葉斐然
狗腿女主X高嶺之花,男女主角是法學院同屆的畢業生,後來女主進了男主的律所成為他的下屬,但男主對女主的態度一直非常惡劣,女主以為是因為大學時她幫弟弟撬了他的牆角,搶走了他的白月光,所以重生回到大學時期她努力撮合男主和白月光,結果反而讓男主更生氣,因為男主喜歡的人是她。一開始女主的性格設定讓我差點想棄文,不過這本是越看越有趣,後面男主告白的劇情超可愛。

13.《制霸編劇界》江月年年
學編劇的女主某天突然被綁定了《戲劇大亨》系統,讓她的編劇水平逐步提高,主線劇情講述編劇界的眾生相以及女主在職場上的發展,她本來就是很努力的人,系統的存在對她來說只是錦上添花,這點我還滿喜歡的。男主是女主導演系的師弟,不過感情線的部份沒有細寫。

14.《聽說我超凶的[綜恐]》曲奇碎可可
說是同人但原創的比例也很高,故事背景是一個名為《盒》的大型全息恐怖遊戲,玩家能以單人或組隊的方式親身經歷那些經典的恐怖故事以及民間傳說,女主是個不按牌理出牌的人,經常會用各種斐然所思的方式弄得遊戲裡的NPC不得安寧,例如強迫枷椰子一起看貞子的錄影帶、往瑪麗‧肖的嘴巴塞辣椒等等XD說是綜恐文,但非常歡樂。

15.《長安小飯館》櫻桃糕
女主穿成唐朝期間掖庭裡年僅十歲的小宮女,她在現世的職業是美食雜誌的編輯,所以對宮廷美食很有興趣,在皇宮期間一直在御膳房偷師學藝,直到十九歲那年新帝決定放一批大齡宮女出宮,女主花了大錢買了出宮的名額,接著從小販攤開始買吃食賺錢再開店,是一本充滿煙火氣的美食文,唯一讓我不太習慣的是,人物們的對話風格非常咬文嚼字。

16.《反派大美食家》魚七彩
厭食症大魔頭X美食家小反派,女主剛穿越過來的時候碰見了偽裝成文弱書生的武林大魔頭,傳聞男主喜怒無常,為了不被男主殺死女主只好用各種美食討好他,沒想到卻被大魔頭誤會是暗戀她的表現,女主害怕大魔頭知道真相後會惱羞成怒,所以也扮作一副墮入愛河的樣子,但事實上男主早就知道女主不是真心的,不過還是決定陪她演下去,演到女主真的愛上他為止,兩人互飆演技的場面很有趣XD

17.《奪妻[豪門]》江子歸
偽‧NTR狗血題材XD女主十八歲那年拍攝電影期間陷入瓶頸,為了尋找靈感她單身一人來到阿根廷,結果遇上了男主,兩人度過了甜蜜纏綿的十七天,後來女主為了回國拍電影偷偷溜走了,男主找了她整整七年,但兩人再次見面時女主已經嫁人了,男主在愛情方面是毫無底線和道德感,知道女主和男配的婚姻僅有虛名之前,就打定主意要搶人老婆XD我最喜歡男主的一點是,他雖然偏執陰驁,對女主的佔有欲強到恨不得一天二十四小說讓女主都待在他身邊,可他卻從來不會做傷害女主的事。

18.《向師祖獻上鹹魚》扶華
鹹魚女主X大魔頭師祖,女主剛穿越到修仙世界的時候就成百人女團的一員被派去服侍師祖,與各懷野心的師姐們不同,女主只把這份工作當成度假,沒想到她的鹹魚本能反而救了她一命,百人女團只剩下她一人能活著,從此她便跟師祖左右,開始了她的躺贏人生。

19.《我的女友是隻貓》暴躁的螃蟹
《信不信我收了你》的姐妹篇,女主三歲時誤入貓妖族地,被傳承了黑貓一族的力量,能夠吞噬戾氣,她以貓的身份生活十二年後,被招攬到專門處理靈異事件的特殊部門“九部”,男主是前作女主的親哥哥,雖然是市長之子,但幼年經歷過妹妹(※《信》女主)走失事件後立志成為一名警察,由於他照顧貓姿態的女主,九部部長覺得女主不排斥他,便將他調到九部成了女主的拍檔。我對這本的喜愛度雖然不及《信》,但還是不錯的。

20.《總裁每天求抱抱》川瀾
男主外表陰沉寡淡,實際上卻是一個極度缺乏安全感的黏人巨型犬,中學時女主曾出手幫過他,自此他視女主為特別的存在。他雖然是個偏執、佔有欲極強的男人,卻為了女主願意抑制自己的欲望。是一篇還不錯的小甜文。

21.《前男友》女王不在家
無心無肺嬌氣大小姐X出生貧困的股市天才,男女主角曾經交往過,由於男主總是對女主愛理不理的,兩人交往了一年女主便甩了他。七年後,女主家的企業遭遇危機,唯一能救她只有被稱為股市天才的男主,因此便放下自尊心去求他了。本以為會展開一段虐戀情深的經典劇情,殊不知男主不按牌理出牌,說去夜總會找頭牌姑娘才幾千塊,為甚麼要花幾個億幫女主XDDD劇情雖然有點荒誕,但超有趣。

22.《分手吧,我要回家種地》折曲
女主是被貶凡間的土地神,她在讀大學時期認識了男主和他交往,本來她是想大學畢業以後帶男主一起種田賺錢,沒想到對方竟然一直裝窮,他的真正身份是有億萬家產要繼承的富二代,為了不禍害對方的前程女主提出了分手後回老家種田XD這本的男主真的又幼稚又可愛,看文的時候他為我帶來了很多歡樂XDD

23.《皇姐》春溪笛曉
從前女主趁著男主病弱時牝雞司晨,把持朝政,甚至將他當成面首關在後宮等她寵幸,因此男主身體康復後便計劃殺了她,後來女主受傷過重而失去了七年的記憶。男主對女主的感情很複雜,一方面想給女主找個駙馬讓她滾得遠遠的,不過真的有人來求親的時候又會吃醋XD全文只有十二萬字,但劇情很豐富。

24.《慌張仙人掌》一只西飛雁
女主一直以為男主討厭自己,所以自覺離他遠遠的,甚至高考填志願時選了離他最遠的大學,後來更是到國外工作,但男主其實喜歡她好久了,只是向來高傲自尊心強又傲嬌的男主不敢開口告白。直到幾年後兩人重逢,男主裝醉和女主滾了床單,本以為從此之後女主就是他的,卻沒想到因為他從來不說愛語,女主以為他只想當炮友XD全文篇幅不到十萬字,但劇情還滿充實的,而且有糖有肉XD

25.《峨眉派偶像》江月年年
為了尋回屬於自己的飛劍,待在峨眉山上修煉了幾百年的女主第一次下山,結果卻被拾到小經紀公司裡,成了小透明偶像,後來為了賺錢贖回飛劍更是參加了偶像女團選秀節目,最終憑借過硬的實力以及個人實力C位出道。這本還滿有趣的,但男女主角的感情線是社會主義師徒情……

26.《[綜名著]名偵探瑪麗》
女主穿成了《傲慢與偏見》班納特家的三小姐,在原著裡是唯一一個沒人要的老姑娘,但女主比起能否結婚她更渴望離開鄉村前往倫敦獨立生活,在努力撮合原著裡兩對官方CP的同時,她認識了來自倫敦的福爾摩斯先生,這才發現原來自己穿的不單是《傲慢與偏見》,而是多本西方名著融合的世界。
這本不管是事業線和感情線我都挺滿意的,女主是個想追求獨立的人,儘管她知道自己對福爾摩斯的感情,亦知道福爾摩斯對自己擁有同樣的好感,只要嫁給他社會地位就會提升,但她更希望能靠自己的努力去做一個配得上福爾摩斯的人。而且兩人都是非常理性的人,談起感情時絕不黏乎,但卻有著無言的默契這點真的超棒。

27.《從桌游開始[無限]》天澤時若
女主被殞死砸死後被傳送到“歡樂桌遊”世界,只要通關成功就能獲得獎勵,甚至能夠復活。女主智商在線,而且作為衣食無憂的富三代各種雜學都知道一點,遊戲對她來說並不難,每次她都能以最高標準通關。這本小說主打解謎,有意思的地方是有些你以為是BUGS的地方其實是作者故意埋下的伏筆,但作者用翻譯腔的寫法讓我讀起來有點痛苦呢。

28.《小飯館》少地瓜
男女主角是一對出生入死的老拍檔,一次意外兩人先後穿越到與中國古代差不多的大慶朝,從前落地生根,開了一間小飯館。這本無論是菜色或是劇情發展都充滿著樸實無華的氣質呢,雖然平淡了點,但總體來說還不錯。

29.《煙花熱戀》江小綠
女主父親某天夜晚駕駛時撞死了男主的母親,自此女主便對男主心懷愧疚,總想對他好一點,無底線縱容他的所有要求,男主雖然不知道女主為甚麼要對他好,卻漸漸愛上了她,兩人成了情侶。直到真相揭撓男主徹底黑化,女主也到外國留學了。幾年過去,男主以她父親事業作為脅迫讓女主回國,從而展開了一段虐戀情深的關係。這本的劇情很順,但沒有甚麼驚喜,基本上黑化男主文會出現的劇情這裡都能看到。

30.《白蓮花不好當[娛樂圈]》莫里_
女主本是在國外留學的地質狗,某天她遭到綁架回國才知道,多年不聯絡的雙胞胎妹妹成了國內的一線小花,某天突然說要解約就消失不見,留下高達三十億違約金工作還沒做,經紀人只好將女主綁過來頂替妹妹的工作,兩姐妹的外貌雖然相似,但存在很多差異,再加上女主是個學地質的理科生,對娛樂圈那一套完全不了解,因此鬧出了很多笑話。男主是妹妹的契約情人,當然兩人沒實質的關係,男主被豪門收養後一直遭到養母的忌憚,所以才故意偽裝成縱情酒色財氣的紈絝子弟,由於他對安份守己的妹妹很滿意,本來打算續約,但被女主拒絕了,在發現女主和過往的契約情人不太一樣以後,男主開始對她產生興趣。這本的劇情還不錯,但有些地方用力過度,顯得有點刻意。

31.《無限求生》輕雲淡
女主生活拮据,聽說時下流行的全息網遊《無限求生》難度極高,通關係的道具賣出去的價格等同她幾個月的生活費,便開始投入遊戲世界,在裡面她認識了出手慷慨的男主,每次都會以高出市價一點的價格收購她的道具,合作愉快的兩人從此經常一起玩遊戲。這本的感情線=0,但關卡都滿有意思的。

32.《為所欲為》西方經濟學
作為家中不受寵的長女,女主被父親推出去聯姻,明眼人都知道男主會娶曾經交惡的人的女兒肯定有目的,就連女主也早就做好了遲早要離婚的準備,但男主卻對她很好,讓她忍不住心動,只是她沒有想到的是即使兩人相愛後,男主仍把她當成棋盤裡的棋子。這本比起甜膩的談戀愛日常,我更喜歡的是女主發現真相後和男主爆發衝突的PART。

33. 《不二之臣》不止是顆菜
男女主角雖然是青梅竹馬,但相看兩相厭,最終商業聯婚兩人卻成了一對,不過男主人帥活好,出錢又大方,平常工作忙碌鮮少回家,女主覺得婚前婚後的生活沒太大改變,所以也沒對男主有甚麼不滿。兩人結婚三年後,男主的工作終於穩定下來,有時間和女主好好處感情。這本的女主雖然有點作,但是在我能接受的程度,男主在愛上女主後也變得很可愛,從前恨不得把二十四小時利用率精準到分秒,後來卻願意花時間親手為女主做她愛吃的小排骨,這樣的小細節讓我有點心動耶XD

34. 《維納斯之吻》板栗子
婚禮策劃師X大明星,女主和男主交往時他還只是音樂學院的準畢業生,兩人各自為夢想努力奮鬥,可是後來女主在男主母親的提醒下才意識到,現階段的兩人在一起只會互相拖累,因此她狠心甩掉男主。三年後兩人都實現了當初的夢想再次重逢,男主發現自己無法放下對女主的感情後,便遵從內心的想法去追回女主,算是一本沒有大波折的小甜文。

35.《兩生歡喜》清楓語
男女主角是相親認識結婚的,婚後家庭和睦,但女主患有先天性心臟病,在冒著生命危險生下女兒後便無法懷孕,因此遭到抱孫心切的婆婆嫌棄,後來婆婆甚至異想天開的想給男主找個小老婆生兒子,女主氣得心臟病發,然後穿越回到了過去。小說有趣的地方是未來的男主有時能和過去的女主產生聯繫,基本上推動劇情就靠他倆了XD另外這本的結局章寫得很出色,我是看完結局才決定從頭開始看,與結局相比前段劇情有點乏味呢。

36.《異界領主生活》輕雲淡
女主帶著滿級帳號的職業技能穿越到曾玩過的手遊裡面,從路邊賣三明治開始起家,接著成了一方領主。因為是我喜歡的經營題材,我額外給這本加了點分數XD

37.《開學典禮上被總裁求婚了》林知落
正如書名所說的,女主在大學開學典禮上突然被總裁男主求婚,慌張之下逃出禮堂,卻不慎丟進湖裡,穿越回到了十年前,然後和年輕時候的男主相戀。本來被書名勸退,但意外的還不錯。

38.《你引起了我的注意》葉斐然
建築系男女戀愛故事,女主被雷劈了後得到了雷雨天就會隱身的能力,所以她想利用這點偷偷從男主身上拿回以他為男主的BL漫畫,因此鬧出了很多笑話。雖然我不喜歡這位女主,但故事劇情很有趣。

39.《重生後又被富家子纏上了》袖側
女主與失智的外婆相依為命,可以說她除了學習以外的所有時間,都是用來打工賺錢和照顧外婆的,根本沒時間和富家子男主玩甚麼愛情遊戲,直到後來她被算計下藥,為了不被侵犯逃往天台的時候不小心失足墜樓而亡,死後她仍停留在人間,她看到了男主為幫她報仇用了同樣的手段讓對方墜樓而亡,但卻因此被對家捉到了把柄,最後被關在大牢裡。女主重生後對男主開始改觀,因為女主釋出的善意,男主也慢慢改了各種壞習慣,今生的兩人終於成了一對。雖然故事大綱俗套,但劇情細節處理方面不錯。

40.《全娛樂圈都以為我是嗲精》魔安
女主成了男主的契約情人後,被安排了頂級的經紀團隊,各種別人羡慕不來的頂級資源全往她身上砸,可惜女主空有外表卻沒有足夠的實力支撐,這種強捧力度反而遭到全網嘲,但女主對這樣的生活沒甚麼不滿,直到女主發現自己患上絕症後才認清現實,她本想讓男主幫忙拍張婚紗照在死前哄自家奶奶高興,本以為自己跟了男主這麼多年,多少都會有些感情,這種小忙男主肯定會幫,結果卻被男主各種嘲弄。自此之後女主脫離男主的幫助,獨自一人在娛樂圈打拼,一點點的拾回觀眾緣。我本來就很喜歡看這種從負值開始刷好感的小說,所以這本我覺得還不錯。

41.《霸總替身妻的玄學日常》鼓瑟希
劇情主要分為“霸總替身妻”和“玄學日常”兩部份,男主有個喜歡多年的白月光,原主和白月光有幾分相似,所以被雇用做替身,和原主不一樣的是女主穿過來後努力做好替身的本份,沒想到反而讓男主意識到自己的愚蠢,從而解開了多年的心結,決定開始一段新的戀情。後半劇情開始講玄學,其實這兩部份都寫得不錯,但兩者之間的切割感太強烈了,不像是同一部作品。

42.《穿成惡毒女配的跟班》一波三折
劇情如書名,在沒有任何期待下結果卻不錯,至少三位主要男角的人設有立起來,達到了“以他的性格我能理解他的行為處事方式”的基本合格線。雖然這本的普評價不高,但我覺得OK。

43.《嫁給男配的大佬哥哥》林綿綿
女主穿成了書裡的惡毒女配,在原書裡她青梅竹馬的未婚夫會突然愛上別的女人,甚至為對方付出生命。穿書過來的女主自然不會在意他愛誰,只想等他走完原書劇情線後繼承他的遺產,當然未婚夫一旦有不會為別的女人犧牲的念頭,她會直接解除婚約。在這之前她努力刷未婚夫家人的好感度,特別是未婚夫的大哥,在原書裡他是終極大BOSS,女主覺得只要抱上這條大腿,未來和他弟的關係有甚麼變化都能得到一些關照,所以每次在他面前都會表現出一副對他弟情深不悔的樣子,沒想到好感度是刷到了,但男主對她的好感是男女之間的好感,女主完全不知道她越是對男主說是怎麼愛他弟的,男主就越痛苦XD這本的故事設定真的超級酸爽,男主在倫理與感情之間掙扎的劇情我看的超開心XDDD可惜作者行文囉唆的老毛病沒改,不然排名會更高。

44.《被我救過的大佬非要寵我》松庭
十三歲的女主穿到三年後,發現未來的自己變得很糟糕,不僅患上抑鬱症,長典服食抑鬱藥物導致體重胖若兩人,成績還一落千丈,穿越後的女主努力拾回一切。另一方面,前世被女主救過的男主經常會夢到女主救他的畫面,每次女主被欺負,他的心臟都會發痛,因此他以為自己患上了不對女主好就得死的病XD這本還滿可愛的,可惜結局太倉促。

45.《在乙女遊戲裡成為戰鬥大佬》娘宮
只喜歡玩RPG的女主卻穿成了乙女遊戲的惡毒王女,雖然遊戲裡所有可攻略角色都已被瑪麗蘇聖女收進後宮,但女主一點都不在意,她只想把這個乙女遊戲玩成RPG,但不知道為甚麼,本是瑪麗蘇聖女未婚夫的老好人勇者卻變得越來越奇怪。文筆青澀,但故事架構很有趣,作者前期埋下的伏筆後來全都有用上,聖女的支線劇情設定戳中我的喜好,期待作者以後的作品。

46.《對你不止是喜歡》陌言川
女主暗戀男主,而男主喜歡的則是她的閨蜜,但閨蜜本來就有喜歡的人,所以在面對男主要求自己幫忙追閨蜜時,女主陽奉陰違,後來閨蜜和喜歡的人成了一對,女主向男主告白被拒後便乾脆抽身離開。男主在她離開後才發現自己喜歡她,大概就是這樣的追妻火葬場故事。這本小說的看點是男主對女主由淺到深的感情變化,另外“十分喜歡論”很有意思。

47.《陪達芬奇超神的日子》青律
WIFI之母海蒂‧拉瑪在壽終正寢後以十九歲之姿穿越回到了中世紀年代,被達芬奇拾回家做女傭,作者收集了很多中世紀時期的資料,看小說的時候長了不少知識,而且書裡絕大部份角色都是真實存在過,還滿有意思的,不過我覺得最後女主成了一統意大利的女皇太誇張了。

48.《假貴族》墨書白
追妻火葬場系列,男女主角是青梅竹馬結成夫妻,男主本以為就這樣一輩子,卻沒想到女主在他坐穩家族掌權人位置的時候提出了離婚。這本的男主的心路歷程寫得很好,從一開始嘲諷女主所有一切都是他家給的,離開他只會一無所有,就等她自己滾回來,結果女主真的開始了有滋有味的新生活後才真的慌了,用威脅、利誘,甚至示弱下跪都換不到她的回頭。直到有次誤會女主意外死亡後才放下執念,逐漸改變自己,後來女主才再次愛上他。這本的中心思想和故事架構都不錯,但文筆太煽情了。

49.《尋尋善誘》顧楚
女主穿越到遊戲世界,為了回到現實她必須同時和七名不同類型的男性保持曖昧,在經歷999次失敗以後女主終於成功通關。結局後的番外篇還滿有意思的。

50.《窈窕珍饈》緣何故
重生美食文&追妻火葬場,小說的主線劇情是女主如何說服父親加入公司團隊,讓年年虧錢的餐廳起死回生,擴大公司規模開發新商品,推銷自家品牌的冷凍食品到世界各地。女主的金手指太大,整個發展過程太順利反而讓我覺得失去了一些樂趣呢。

51.《七十七夜》甲蟲花花
斯德哥爾摩症候群,女主和一群人遭到變態殺人犯綁架,對方每天都會抓一個人折磨致死,不知道為甚麼唯獨放過了女主。這本讀起來很帶感,但女主愛上男主可以說是斯德哥爾摩症候群,可我不明白男主為甚麼會愛女主,甚至為了她去自首。

52.《呀!我心裏有鬼》七寶酥
喜歡穿lolita的萌妹子X在鬼屋打工的小哥哥,女主在被男友抛棄後經常失眠,後來她發現在鬼屋的環境下能安睡,便經常去鬼屋裡玩,也因此認識了在那裡打工的男主,甜甜的都市童話故事。

53.《捆綁錦鯉系統之後[穿書]》松庭
女主的錦鯉系統能夠靠幫人消災解難而升級,剛好男主就是百年難得一遇的倒楣蛋XD一般的爽文套路,沒有特別的槽點。

54.《賺錢真的很難哦!》退戈
女主是存活了千年的妖怪,她聽從有關部門的提倡,為了融入人類社會創業養豬,後來在朋友的建議下在人間界開了一家專門賣豬肉料理的店舖。這本主要描述各種豬肉料理,男主是人類,但靈魂出竅附在女主豬圈某只豬身上,女主還以為他是準備化形的豬妖XD可惜這本雖然有男主,卻沒感情線。

55.《穿成佛系文的好命女配》九月微藍
內容如書名,在原著劇情裡原主會替嫡姐嫁給紈絝未婚夫,結果被夫君寵上天,最終還成了一品誥命夫人。嫡姐重生後不再悔婚,為了補償女主給她找了一門“好親事”——不近女色甚至傳聞是斷袖之癖的禮部尚書男主,嫡姐本以為以女主身份卑微,男主肯定看不上她,沒想到男主卻乾脆答應了,最後女主這輩子混得比嫡姐知道的前世好。劇情還可以,小說的槽點在於又蠢又毒的嫡姐,看文時經常被她氣倒。

56.《救了一個瀕死的人》婉央
女主拿出了所有積蓄給自己規劃了一個為期兩個月的瑞士旅行,她在租了一間小木屋打算在山上過聖誕節的時候,卻碰上了大雪封山,而且她在雪地上拾到一個昏迷不醒的外國人,出於善心女主把人搬到小木屋裡,沒想到對方醒來後卻開口要喊律師,一副要把女主告到死的樣子……發生在暴風雪裡小木屋的愛情故事,我覺得還滿特別的,但看這本的時候真的很累,因為男女主角一個是意大利人,一個是中國人,兩人的英文都爛到爆,日常溝通靠簡易英文以及手機翻譯,雖然我理解作者堅持讓他倆用傻瓜英語溝通的原因,但始終不太適應。

57.《絕對獨有》霧矢翊
前世男主被設計綁架,身體被改造成怪物,適逢末世降臨,非人非鬼的他成了末世最強的存在,不過幸好有女主的陪伴才沒有淪為沒有感情殺戮機器,但女主為了給朋友報仇而犧牲生命後他徹底瘋了,拉了整個世界給女主陪葬,最終他穿越到末世不會降臨的平行世界的十年前。在末世降臨前男女主角的關係其實並不好,男主雖然喜歡女主,但傲嬌的他總是狗嘴吐不出象牙,女主一直不太喜歡他,所以當男主一反常態對她示好反而讓她覺得很奇怪,甚至懷疑男主有甚麼陰謀。這本男主的偏執陰鬱性格寫得還滿到位的,但書裡的劇情感覺被作者省略了很多,所以沒有特別喜歡這本。

58.《我成了重生大佬們的初戀》酒釀雪
女主是三本豪門文同名同人設的女主角,在這三本作品中,本來她應該在經歷一番磨難後各自和三位原男主幸福生活下去,但卻被穿書女們搶了功勞和身份,最後下場慘淡,然後女主便帶著系統重生到三本小說融合的世界。總體來說還OK,男主不是這三位任一人,但我覺得三位原男主其實挺無辜的,他們只是被穿書女瞞騙而已,其中兩人前世即使被騙了也沒對穿書女心動過。

59.《無限建城》輕雲淡
2019年看的最後一本小說,由於簡介我沒有仔細看,看到女主是建築宗師後以為是基建文,但事實上是一個在策劃型全息遊戲用卡牌戰鬥然後換物資的故事。另外熟悉作者風格的人都知道,感情線甚麼的基乎可以忽略。

60.《美人皮下》寒雪悠
女主應邀請來到了孤島拍攝電影,為了讓演員更好地揣摩戲裡角色的心理,島上的人員被精簡到最少,除了四位主演外,只有正副導演、編劇、場務以及投資商共九人,結果拍攝第一天就發生意外,惡劣的天氣導致島上唯一的建築物公館停電了,偏偏劇組約好了七天才聯繫外界一次,眾人只能繼續待在島上,在這時候公館裡發生了第一宗命案……懸疑的氛圍很不錯,最後結尾的小反轉挺好的,但我不太懂為何男女主角初遇見就如天雷勾地火般陷入熱戀。

61.《目標是腳踏五條船不翻車[穿書]》夙夜笙歌
本來以為只是普通的乙女修羅場,但主線劇情卻和戀愛沒甚麼關係,女主利用系統的SL大法反復回到過去,最終救了整個城市的人的性命,而她則放棄攻略,繼續留在這個世界。雖然篇幅不長,故事架構還滿完整的。

62.《高級騙子[娛樂圈]》三尺傘下
男女主角曾在情景喜劇裡扮演兄妹,二人的國民度極高,可惜女主後來家道中落,為了還清父親的債務接了很多報酬高的爛劇,消耗觀眾緣的同時也離好資源離她越來越遠,後來發生了一些事情女主本想退出娛樂圈,男主拿出了自己的老婆本給女主和原經紀公司解除合約,並介紹資源給她,幫助女主重新站起來。整體來說還不錯,但我不喜歡男女主但凡有甚麼風吹草動,網上都要有一番熱論的劇情。

63.《阿蓉的鑒寶人生》胖瓜
女主因精通各種精鑒古物的知識,被宋徽宗封為六品女官,年僅十三歲便得到了輔助完成《宣和畫譜》的機會,但在一次護送《五星二十八宿神形圖》出宮期間,意外被吸入到畫中的滿天星辰,接著連魂帶身體穿越到現代,穿越後的女主得到了能與神形圖有關的文物產生情感聯繫的能力,還能從夢境裡得知文物的記憶。作者在鑒寶方面下了功夫做資料搜集,所以在小說裡能看到很多乾貨。可惜其他部份比較普通,感情線薄淡,在結局裡強行將男女主角組CP,登場人物眾多,但大部份都沒甚麼用,有些連“用完即棄”的功能性角色都稱不上。

64.《穿成三個大佬的白月光》明桂載酒
女主死後胎穿到另一個世界,但由於她不是這個世界的“原居民”,所以不斷遭到世界邊緣化,女主一家的存在感變得越來越低,後來女主發現只要她幫助男主,並且對方接受她的善意的話,她的存在感就會提升一點點,於是一找到機會就會幫助他,從來沒有被善意對待過的男主自然淪陷了。這本三位男角的心理歷程寫得還滿好的,但結局太倉促,文案上提到的劇情也沒有全寫,唯一慶倖的是感情線還算完整。

65.《就我沒有金手指》萱草妖花
原小說是一夜情帶球跑的狗血甜文,但被擁有不同系統的穿書女們的幹擾後,男女主角的下場都非常慘淡。為了讓這個世界重回正軌,女主被安排穿越到噩夢開始之前,並且記憶停留在十七歲。穿書女們的系統其實靠吸食男女主角的幸福度和負能量才能運行的,無法持續吸收到的話系統就會不斷降級,並且它的宿主會遭到反噬,算是一本還不錯的爽文,可惜女主打臉女配的手段都大同小異,過於粗暴直接了。

66.《我在地府的火鍋店持證上崗了》奶酪西瓜
女主小時候因有陰陽眼被抛棄,幸好得到了經營火鍋店的養父養母收養,為了報答他們的養育之恩,女主在大學時期修讀與餐飲業相關的課程,決心將自家的火鍋店發揚光大。由於女主的身份特殊,煮出來的火鍋鬼魂們也能品嚐,所以閻王大佬邀請她到地府開分店。男主是天上地下唯一的鳳凰,他還沒化人形之前和女主之間的互動超可愛,不過這本書只有前本主打美食,後半劇情沒有很喜歡。

67.《地球農家樂》睡包少女
女主一家靠超級農場系統經營農家樂,整本書的風格輕鬆可愛,一個討厭的角色都沒有,讓看的人毫無壓力,但完全沒有感情線。

68.《在豪門寵文當女主角》林綿綿
雖然出生豪門,但女主相貌非常普通,直到她綁定了一個系統,只要刷別人的好感度就能讓顏值上升。作者筆下的女主角在感情方面都是理性派,然而這次的女主在愛情太精挑細算了,她喜歡男主,但更在乎自己的顏值,當男主佔有欲太強防礙到她刷別人好感度後,她就甩了男主,後來會有和男主復合的想法也是因為覺得男主有望繼承家業,如果男主主動提復合的話,她會“勉為其難”答應。

69.《初吻日記》鹿靈
女主是男主的粉絲,當初也是為他而進入娛樂圈,她還有一個微博小號用來花痴男主,但誰也不知道,就連男主也以為自己魅力失效女主對他沒興趣,所以在參加戀愛真人秀的時候選了女主做CP,後來男主知道她微博小號的劇情很有趣。

70.《我的身體被穿過》珊瑚樹
男女主角是雙向暗戀的青梅竹馬,可是十八歲那年的地震讓女主陷入昏迷,穿越女趁虛而入佔了她的身體,男主第一眼就看穿女主身體被換餡了,但卻假裝不知,用婚姻綁住穿越女,默默守著女主的身體,等待她回來,直到十年後,女主的名聲被穿越女徹底搞臭了,穿越女終於捨得放棄女主的身體,另尋他處。這本的故事設定還不錯,可惜沒有發揮好。

71.《老婆說的都對》綠蠟
女主出車禍昏迷了一年,醒來後她發現傻白甜的雙胞胎妹妹嫁入了豪門,但妹妹的丈夫怎麼看都不太靠譜,女主害怕妹妹總有一天會受傷。為了給妹妹的婚姻增添籌碼,女主決定和妹夫的得力助手兼好友男主在一起。比起男女主角的感情線,這本小說我比較喜歡的是女主教育妹妹不要成為豪門的金絲雀,必須擁有自己的事業。妹妹是另一本小說的女主角,這算是那本的後續發展吧。

72.《萬人迷香水》森夏葵
在男友移情別戀後,女主得到了一瓶萬人迷香水,擁有者會有為期一年的萬人迷光環,女主本來以為只是開玩笑,結果效果非凡,公司總裁、花心富少、偶像巨星都受到香水的影響而迷上女主。我還滿喜歡這本的故事設定,可惜前期舖陳不夠導致男角們對女主的感情顯得太突兀,結尾部份也太倉促。

73.《太子府的小廚娘》藕粉圓子
前世男主對女主豪取掠奪,導致兩人的關係非常惡劣,因此重生後男主決定隱藏太子身份,偽裝成女主最喜歡的溫潤君子,成功騙到女主嫁給他,女主在感情方面比較懵懂,即使在大婚的時候仍無法釐清自己是否喜歡男主,不過今生的劇情整體來說沒大虐。另外女主本是御膳房的小宮女,所以每章都會加插美食的部份。

74.《閉上你的眼》張飲修
國象大神X小迷妹,男女主角是隔代又隔代的親戚,中學時的一次遇見讓女主開始努力上進,只為變得更優秀,多靠近他的世界一點。男主一開始只把她當成小孩子,但逐漸對她上了心。本來我覺得這只是一本簡單的小甜文,但知道男女主角的原型後讓我覺得無語。

75.《七周戀愛體驗[娛樂圈]》婉之
女主的父母都是娛樂圈的人,她從出生起就受到廣大民眾的關注,導致正式進入娛樂圈以後別人對她的印象一直停留在小孩子階段,無法接到偶像劇之類的資源,為了洗脫“國民女兒”的標籤,經紀人給她接了一個明星戀愛綜藝節目,女主的CP是她童年起的偶像,過去女主的經紀人為其他藝人曾藉男主炒作戀情,因此男主先入為主的認為女主和經紀人都是一類人,對她的觀感不太好,所以錄制初期各種不配合,但在了解女主的性格以後他很快就後悔了。算是一本平淡無波的娛樂圈甜文吧。

76.《第二封情書[娛樂圈]》酥皮泡芙
流量女明星X金牌律師,男女主角曾經交往過,但後來女主提出了分手,再見面時女主成了一線小花,為了處理越來越嚴重的黑粉事件委託了專業律師,結果和男主重逢了。感情線方面的描述OK,但事業線有點生硬。

77.《錦鯉小皇后》故箏
男主登基之後太后以他體弱多病為由掌握了大權,為了順利奪回大權,男主答應沖喜,太后給他找的對象是鄉下出生、空有天仙外貌的傻子女主,多少有點想羞辱他的意味,但男主從小就在宮中見識了無數美女蛇,他一度對女性很厭惡,猶如白紙一張的女主反而讓他安心,而且他還能肆意在她身上放縱自己的掌控欲和佔有欲。雖然有些劇情想吐槽,但整體來說還OK。

78.《別打擾我賺錢》笑佳人
女主是個空有外表的草包美人,為了賺錢報答外公外婆的養育之恩,跟著表姐到影視基地跑龍套,卻碰上了前來探班的投資商男主,男主被她戲裡的造型驚豔想和她交往,雖然女主不想和有錢人打交道但又怕對方會動用權力斷了自己拍戲的財路,所以便答應發展地下情,只等哪天男主厭了主動提分手。
男主的性格真的會讓人打爆他的狗頭,傲慢自大毫不尊重女主,女主的演技被全網嘲的時候,他第一反應居然是女主演這種不入流的電視劇害他丟臉了……可以說這本的排名不高的主因是我不喜歡這位男主。

79.《重度癡迷》多梨
芭蕾舞專業學生X失憶的霸道總裁,女主在大一的時候認識了男主,被他告白後兩人開始交往,可是男主越來越強的控制欲和佔有欲讓女主感到窒息,女主也因這事多次和男主吵架。後來男主一次車禍意外失去了幾年的記憶,女主覺得這是個逃離他身邊的好機會,男主的家人以及他身邊的好友覺得兩人再這樣下去只會互相傷害,也幫助女主離開男主。他們找了個與女主同樣是芭蕾舞專業的學生,名字和女主小名一樣的女生冒充成他的女友,結果男主對替身完全沒興趣,聽朋友說過去如何為她瘋狂仿佛在聽別人的故事,直到他參加替身的芭蕾舞公演,在台上看見女主的時候,他才知道甚麼是心動的感覺。
前半的部份寫得還不錯,但男主恢復記憶後的劇情沒甚麼興趣。

80.《我見銀河》雲拿月
平民出生的女主因成績優秀以特招生的身份入讀了富貴雲集的私立高中,由於她只想專心學習,所以故意扮醜保持低調,卻吸引到男主的注意。整體風格和以前流行的青春文學很像,前二十章腹黑男主與扮醜女主很有趣,但後半部份有點普通。

81.《這豪門,我不嫁了!》桐榮
男女主角從小訂下了娃娃親,成年後女主便搬到男主家同居,由於女主只是個普通的小百姓,與豪門出生的男主各方面都格格不入,男主的母親、傭人以及朋友們都不太瞧不起她,男主對她也不夠重視,女主遭到的屈辱全都不知情,女主本以為憑著自己對男主的愛可以忍受這一切,但最終幡然悔悟,決定離開男主,尋找屬於自己的新生活。這本前半的部份看得還滿爽的,後來女主決定給男主復合機會的劇情讓我有點無語。

82.《我的腦洞直通大海》雪原幽靈
主角表面是個不起眼的電器維修店老闆,事實上她是擁有海族血統的海洋之主,能夠和所有海洋生物溝通,雖然平常以女性形象出現在人前,但她可以變男變女,不過一旦體內存在的雄性元素多於雌性元素時(※因為和男主滾床單XD)便無法維持女性外形。男主是在那方面需求很大的人,一開始都忍著等主角變回女性後再做那事,但後來實在忍不住了,主角還是男的時候便幹了,自此食髓知味……個人來說看BG的時候不喜歡有這種擦邊球的BL情節。

83.《地府大佬在娛樂圈》寫離聲
女主雖然是地府華北地區的負責神,但由於地府轄區的各項費用必須由一方之主必須自負盈虧,女主為了賺取凡人的信仰值“和諧力”只好到娛樂圈裡,可惜不慎被其他人算計,路人緣全沒,更不要說和諧力了。於是女主想到了抱金大腿,用法術控制娛樂圈大佬騙取各種資源,沒想到選中的目標竟然出生於道術世家,最擅長馭鬼法術,女主大腿抱不成反而被男主逼著簽馭鬼契約。本以為這本主線劇情是女主如何靠金大腿登頂娛樂圈,但劇情的重心卻放在靈異方面讓我有點失望。

84.《全娛樂圈都在等我們離婚》魔安
十八線X頂流男明星,女主意外失去了幾年記憶,醒來後發現自己和男主結婚了,但演藝路卻因男主粉絲的抵制而面臨中斷,從前女主愛男主愛得卑微,失憶後的她覺得事業比愛情更重要,一直想找機會和男主離婚。劇情方面很順,對於粉絲心理和現今飯圈生態的描寫很到位,但我覺得男主有點渣,而且中途改了故事大綱,最終被我扣了一些分數。

85.《鬼王的退休生活》鏡吉祥
女主當了幾千年鬼王後在人間遇上了陰年陰月陰日出生的男主,兩人一拍即合,結婚生子,女主也不做鬼王了,成了人間界平凡的家庭主婦。但鬼王的消失產生的動盪也影響了人間界,讓女主不得不重出江湖。女主這種掃地僧的設定還滿有趣的,可惜這本直到完結仍有很多謎團沒解開,而且小說是從男女主角結婚六、七年後開始寫起,因此沒有太多很甜的戀愛劇情。

86.《二周目勇者》東吳一點紅
女主穿越到十八禁RPG小黃油,為了回家女主只好努力通關,在經歷了一系列槽心的事件後女主以為總算通關了,結果只打出了NE,必須再重來一次。小說有寫出RPG的感覺很有趣,結局部份還有分支選項,但劇情設定尤其是一周目的部份,和我想像中的不太一樣,最終沒有很喜歡。

87.《畢業後成為度假村村長》烏浪浪
應屆畢業生的女主在苦尋工作的時候,被告知抽獎抽中了兩百平的山景房,結果去實地一看,發現山景房座落於偏僻的貧困村落裡,而且她莫名其妙地被村民授予了村長的職務,從此女主帶著村民一起將此村落改建成度假村。美食經營的部份還滿有趣的。

88.《穿書女主還我身體![反穿書]》不才如僕
女主穿到對家的妹妹身上,而自己的身體則被穿書女占了,我本來很期待女主和穿書女之間的BATTLE,但兩人卻沒多少互動,後來女主的身體死亡,女主只能在對家妹妹的身體繼續活下去。這本的創意還是不錯的,可惜劇情後勁不斷,收尾倉促。

89.《穿成乙女遊戲裡的炮灰屍體》捉水母
女主剛穿過來是不僅右眼被挖,身體還有多次刀傷,偏偏在警察和父母的眼底下不能表演死而復生的戲碼,只能繼續偽裝成普通屍體,忍著痛被原主母親用針線逢好傷口後土葬,再等儀式後從土裡爬出來,但由於她是連載殺人事件唯一復活的人,最終她被神秘組織帶回研究所嚴密保護。設定有點意思,但這本比起言情小說更偏向輕小說風格,有幾個男角單箭頭女主,結局裡女主卻沒和誰在一起。

90.《彌爾頓達芙》那殊
刻板科研女學霸X浪漫無業藝術家,兩個性格完全相反的人卻成了一對。沒有特別的槽點,但也沒有留下深刻記憶,是一本平淡無波的小甜文。

91.《影帝總想和我秀恩愛》君子阿郭
女主高中時給男主寫過一封情書,但男主之後便消失不見,讓女主一度覺得男主討厭她,數年後兩人再次相遇,男主已成了大明星,直到這時候女主才知道原來當初的感情並非單相思。因為簡介裡寫男主是“偏執陰鬱影帝”我還滿期待的,結果小說裡兩人是雙向暗戀,這設定就毫無用武之地了。

92.《修仙後我穿回來了》宅喵
女主在穿到修仙世界後努力修煉,結果卻在即將飛升之際穿回到原來的身體裡,在她回來之前她的身體一直被穿越者佔了,還留下了修羅場,當然一心想在現代繼續修仙的女主自然不會在意這些小問題。作者是我從看同人文時期就認識的老熟人,這次的角色人設依舊符合我的口味,但劇情方面有點弱。

93.《為了攻略病嬌在死亡邊缘反复横跳(穿書)》黍寧
本年度我最印象深刻的男主TOP1,他天生缺乏情感,在他眼裡花草、人畜沒甚麼區別,外表如同菩薩一樣慈和,私底下卻會殘殺小動物去滿足自己的變態欲望。成了和尚後雖然不再殺生,但會以前來拜佛的信徒們的痛苦為養分,別人越痛苦他越快樂。雖然他後來真的愛上女主了,但陷入戀愛的他畫風變得很奇怪,例如誤會女主愛上其他男人以後,他吃醋的方式居然是穿女裝,因為他覺得女主是看重皮囊的蕩婦……作者的文筆其實OK,但男主這款病嬌我吃不下,而且感情線不甜,所以最終排名沒有很高。

94.《獨家迷戀[娛樂圈]》我有解藥
美豔女明星X陰鬱鋼琴家,單憑男主的人設我給這本打了一定的基礎分,但書裡沒有太多他彈鋼琴的劇情,反而是後面的霸總身份比較有存在感,另外男主雖然偏執陰鬱,但和我今年看過的同款男主橫向對比,算是比較正常的一位,少了點變態的感覺(喂XD)因此我有點失望呢。

95.《我夫君是龍傲天》時三十
女主和喜歡了好久的竹馬男主成親後,開始夢見男主和他十六位夫人的事,在夢裡她雖然也和男主成親了,但因善妒遭到厭棄,最後被休離。每次女主夢醒後都會心情不好,把鍋甩到男主身上。其實男主是由現代穿到書裡的,女主所夢見的都是原著的劇情,他本人只愛女主一個。這本的大綱其實不錯,但作者選擇的時間點不太好,第一章男女主角已經成親了,無法看到他們相愛的過程,而且作者太熱中於寫女主和女配們的交流,男主的存在感非常薄弱。

96.《佛系太子妃(重生)》半袖妖妖
女主本是權臣之女,卻被穿越女搶了身份留在鄉下生活,後來她意外救了三皇子殿下,自此成了他的女人,雖然沒任何名份,但十年間男主只專寵女主一人,但女主直到死前才知道原來自己的真實身份,重生回來以後她決定奪回一切。劇情是很爽快,但女主的行為邏輯我不太懂,也不知道作者有沒有中途改過故事大綱。

97.《掐指一算你必遭大難[穿書]》小貓不會叫
風水大師穿成小言文的炮灰女配,原主被四個渣前任累了名聲,所有人都以為她是靠豪門闊少包養的菟絲花,女主穿書後憑實力逆風翻盤,總體來說和大部份玄學文沒多少區別。

98.《穿成男主的蚊子血》home毒步天下
女主穿到小說裡成了抛棄男主的初戀,她自三歲起就被無形的枷鎖控制著必須跟著原著的劇情走,就這樣過了十七年,直到她要抛棄男主的那天女主突然發現不再受劇情線控制,為了和男主分手迎來新生,她比過去更加作天作地,企圖讓男主嫌棄,沒想到男主對她所有任性要求都照單全收。看這本的时候我一直覺得男主是抖M……

99.《在霸總的世界一穿而過》半袖妖妖
高中生女主穿到十年後發現自己不僅和校霸男主結婚了,還生了一個可愛的女兒。但未來的她與男主有各種矛盾,她還沒來得及解決便穿越回到過去。女主不止一次穿梭於過去與未來之間的設定還滿有意思的,但作者沒把這設定用好,若順著時間線寫效果會好一些。

100.《跪求分手![穿書]》路析醬
因為有喜歡的時間循環設定才看這本,但這個設定在書裡沒發揮最大功效,中段開始甚至淪為雞肋,男女主角的感情線莫名其妙,完全搞不懂兩人相愛的點在哪裡,另外書裡的錯別字超多。

101.《致我們暖暖的小時光》趙乾乾
今年大熱的同名劇集的原著小說,角色性格與劇版的差別還滿大的,但劇版又確實是作者本人擔任編劇,所以搞不好劇版才是作者最理想的樣子。如果按照小說的劇情來拍我大概不會對劇版有興趣。

102.《她太甜》半截白菜
高中時女主還是富家千金,曾經大張旗鼓倒追了男主三年,男主因她的高調感到反感,後來女主家破產不得不輟學,兩人便斷了聯絡。直到四年後,女主通過成人高考考中了男主的大學,成了他的學妹。男主對過往截然不同的女主非常感興趣,逐漸的上了心。
因為是病嬌男主才收下的文,但這款病嬌我不愛,雖然他愛女主但卻不太遵重她,女主不願意的事但他喜歡的話他都會照做,我最受不了的是有次兩人吵架他趁女主睡著後潛入了她鎖上的房間,在她熟睡時做了那事,並把過程拍下來,隔天還拿給女主看,女主讓他刪他還不刪……

103.《漱玉詞之烏夜啼》湛露
古代雙胞胎兄妹骨科,設定是很帶感,但看到男女主角為了這份禁忌之戀將其他無辜的人拖下水,我真的無法萌起來。

104.《嬌妻難逃》明月像餅
女主穿成書裡男主的妻子,原身和男主的婚姻是被庶妹算計而來的,所以原身一直非常厭惡男主,心情不好的時候還會虐待親兒,後來被男主下慢性毒藥一點一點的奪去了生機。女主穿越過來的時候甚麼都還沒有發生,於是她努力挽回男主和兒子的好感。這本雖然有我愛的偏執男主,但故事邏輯混亂。

105.《她偏要撩》烤糖
女主對男主一見鍾情而倒追他,但男主有一個喜歡了很多年的小青梅,所以一直不敢接受女主的感情,當然最後是真香和追妻火葬場了。這本給我留下的印象是女主脾氣暴躁、行事衝動,她爸和繼母繼姐的腦子都有坑,不過感情線的部份合格。

106.《他的獨寵》明月像餅
女主三次穿越到書裡,成了書中男主的惡毒前妻,她不是沒想過改變命運,但頭兩次穿越的結果都是被黑化的男主關起來,所以第三次穿越後她乾脆當一個貪慕虛榮的白蓮花,等男主主動提離婚。我對這本評價不高的原因是小說裡有BUGS作者卻不改,前期說原文女主是A,但後續劇情A消失換成了B,本來以為是因為中途改了故事大綱,但連載結束後我重看A出現的章節,A的頭銜仍是原文女主。

107.《所有重生者都被我救過》夢.千航
內容如書名,看過作者的幾本書,覺得她的文筆真的每下愈況,經常換著詞彙反復說同一件事情,讓人讀起來會覺得很囉唆。但是整個故事架構還滿有意思的,最後有挽回一點分數,最終沒放到最後一名。

108.《老婆,跟我回家吧》酒小七
相親男女先婚後愛,這本小說是2010年的文,所以用了當年流行的“第一人稱”來敍述整個故事,這樣做的缺點是在沒其他視角補充的情況下,我完全不能理解男主為何會喜歡女主,男二又是出於甚麼原因對女主產生興趣,大部份劇情看起來都非常莫名其妙。

109.《反派他前女友重生了》桃花引
完全不理解男主的邏輯,他和女主曾因誤會而分開,多年來深愛著女主的同時也同樣恨著她,當女主回來後為了測試她想復合的誠意開始拼命虐她,具體行為包括讓她跳樓、為女配封殺女主、當著眾人的面讓女主滾、將女主做的飯菜全倒進垃圾桶等等……另外作者對“讓”、“給”兩個字的運用令我非常費解。

 

arrow
arrow

    司徒SZE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