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新年快樂^_^這篇2022年雜談本應在年底前完成的,但不幸的是澳門這邊從12月中開始爆發疫情,在家人相繼生病後,我也在聖誕節前確診了,一直休養到30號才勉強康復(不過味覺和嗅覺仍然不行>_<)祝願大家新的一年健健康康!
小說年度總結會儘量在本周內完成,話說不寫總結我還真不知自己2022年看了這麼多影視作品XD這是由於我同時在玩幾款手遊,每天至少要花半小時刷每日任務,過程中順便看點劇集電影甚麼的XD
最後附上本年度的紙質書合照↓↓↓(※有幾本不知被我塞到哪個角落了找不到)

 

類別:紙質書 漫畫 動畫 劇集 電影   其他

傳送門
雜談(紙質書/劇集/電影/綜藝/ACG):2023   2021   2020
年度小說總結:2022   2021 2020  2019  2018 2017

 

2022年雜談(紙質書/劇集/電影/ACG/其他)

紙質書

2022年雜談(紙質書/劇集/電影/ACG/其他)
1.《書店日記》肖恩‧白塞爾
作者肖恩是蘇格蘭最大的二手書店店主,他2014年某天決定開始寫經營日記,內容包括吐槽店內的奇葩客人、到處收購二手書的日常、在電商化日漸普及下帶來的衝擊,就連每日的利潤所得都公諸於眾XD由於是日記體的關係,其實這本書讀起來有點零碎,但作者的毒舌文筆挺有趣,所以後續兩本《書店四季》《書店裡的七種人》我都買了,對實體書店經營日常感興趣的話可以看看。
──『很多次買賣的起點都是一個陌生人打電話來,說親近的人最近過世了,由他們負責處理逝者的藏書。此時的他們通常還沉浸在悲痛中,這情有可原,而我們也幾乎不可能不為他們的痛苦所感染,哪怕是以最微末的方式。翻檢亡故者的藏書讓我們得以洞悉書籍原主人是甚麼樣的人,他們的興趣,在某種程度上,還有他們的性情。如今,我連在拜訪朋友的時候,看到書架我都忍不住去留意,尤其是任何一本或許可以揭示他不為我所知一面的書。』

2022年雜談(紙質書/劇集/電影/ACG/其他)
2.《畢業雪月花殺人遊戲》東野圭吾
東野圭吾1986年的作品,也是加賀恭一郎的初次登場,我記得東野圭吾曾經說過創作這本的時候沒想過把加賀寫成系列作的主人公,所以這本的第一段文字才會是加賀在表白的場景嗎XD不過我對這本的感覺一般般,雪月花的手法看得頭暈。

2022年雜談(紙質書/劇集/電影/ACG/其他)
3-4.《萬能鑑定士Q的事件簿11&12》松岡圭祐
這系列我差不多是以一年一本的速度在看,今年終於全部看完全系列了。老實說與前面十本相比,最後兩本的劇情非常一般,個人不推。有興趣的話可以先看前兩本。
P.S.第12集的封面女主穿著婚紗,我還以為她和男主的關係定了,結果是我想多了XD

2022年雜談(紙質書/劇集/電影/ACG/其他)
5.《蘇格蘭遊戲》西澤保彥
匠千曉系列之五,這本的訊息量挺大的,例如高千過去的戀情和她對匠仔的看法,以及在匠仔的幫助下解開了困擾她兩年的心結。另外關於自戀論述的部分很有趣,不過我覺得這本的動機有點弱。
──『人際關係是流動的。基於這個現實,身為「受害者」的人往往輕易地變為「加害者」。不,豈只如此,人類在發覺自己是「受害者」的瞬間,其實便已轉化為「加害者」了。「受害者」的立場成了免罪符,令人陷入一切言行都可正當化的錯覺。』

2022年雜談(紙質書/劇集/電影/ACG/其他)
6.《同姓同名》下村敦史
一個從加害者到被害人都是大山正紀的故事,準確地說有名有姓的登場角色中90%都叫大山正紀,由於小說一直重覆強調大山正紀的名字,剛開始看的時候覺得有點微妙,畢竟作者要用敍詭,但習慣以後就還好。小說前半主要講述與大山正紀同姓同名的人們生活上遇到的不甘與憤恨,後半則是大山正紀受害者們集結在一起決定找出真兇,殊不知大山正紀就混在其中。
──「每個人都開過一些惡劣的玩笑,或是講過一些不該講的話。敢說自己從來沒犯錯的人,要不是忘記了,再不然就是毫無自覺吧。結果現在網路社群普及,不小心講錯一句話人格就會被侮蔑。不管你過去做過多少善事,講錯一句話就會被當成惡人批判。這是個不允許原諒他人的時代,不跟著鄉民一起批判,鄉民就會罵你姑息養奸、助紂為虐。很多人害怕遭受攻擊,只好跟著一起批判那些倒楣的犧牲品。這就是霸凌生成的結構性問題,大夥一同霸凌不合群的對象,不跟著霸凌的就會成為下一個目標。」

2022年雜談(紙質書/劇集/電影/ACG/其他)
7.《依存》西澤保彥
台灣尖端在2010年發行《蘇格蘭遊戲》以後再沒出版過匠千曉系列了,幸好內地的新星出版社有推出後續幾本(默默許願《腕貫偵探》系列也能有中文版)。這次的《依存》主要講述匠仔少年時期的陰影——雙胞胎哥哥被親生母親害死了。由於本作裡匠仔的風格和前幾部不一樣,甚至可以說顛覆以前對他的認知,所以這本的評價有點兩極。其實看到一半時我對這本的感覺一般,主要是匠仔母親的部份與現在式的劇情不停交替讓我有點無法進入狀態,不過當美也子夫人正式登場時我改變了這個想法。另外,最後高千和匠仔居然互表心意了。 
──「除了匠仔,沒人能拯救高千;而除了高千,沒人能拯救匠仔,這兩個人相遇的意義,一定就在這兒。」

2022年雜談(紙質書/劇集/電影/ACG/其他)
8.《心碎餐廳》松尾由美
現代版《角落裡的老人》(不是),女主是一個自由撰稿人,某天她在經常光顧的大眾餐廳裡,看見了一位慈祥的老奶奶,老奶奶其實是一個幽靈,她是餐廳老闆逝世好幾年的母親,對後輩們還有留戀才會一直停留在店舖裡,但只有心情低落、感到寂寞的客人才能看見她。平常會幫女主解決一些日常謎題,個人看完覺得一般般,所以後來推出續集我也沒有買。
──「在現實生活中,很少遇到像推理小說般複雜且手法精湛的事件。大部分的事件都極度平凡。話雖如此,正因為平凡,真相就被隱藏得很好,或剛好被隱藏起來。」

2022年雜談(紙質書/劇集/電影/ACG/其他)
9.《克萊因壺》岡嶋二人
1989年寫的VR題材科幻小說,本來覺得虛幻與現實之間的分割點挺明顯的,但最後的結局又展開了一種新的可能性。話說,結局後以主角語氣寫的最終解說怎麼看都覺得有點奇怪,然後在豆瓣看到解說部份是其他人寫的XD我不討厭這種腦洞大開的解說啦,但如果能標注清楚會更好。 
──「人們為甚麼能斷言自己在鏡外、映出的影像在鏡內?誰也無法直接看見自己的眼睛。想知道自己的瞳孔顏色,就只能窺視鏡子。既然如此,或許雙瞳僅存在於鏡中,不是嗎?」

2022年雜談(紙質書/劇集/電影/ACG/其他)
10-12.《布朗神父的天真》《布朗神父的智慧》《布朗神父的懷疑》G.K.卻斯特頓
第一年參加舊書交換活動時淘到了一整套布朗神父,本來是想在聖誕假期裡把剩下的兩本也看完,結果突然病倒了,儘管現在康復了,但目前不想動腦子XD話說回來,我現在才注意到《名偵探柯南》裡怪盜基德初登場的名句是源自布朗神父的“藍色十字架”↓↓↓
──「罪犯是個創作藝術家;而偵探只是個評論家。」

2022年雜談(紙質書/劇集/電影/ACG/其他)
13.《Engeki quest窗林澳門》
在臉書看到宣傳時便非常感興趣,它是一本閒適漫步風格的城市探索計劃,創作團隊安排了四條路線,讀者可跟隨書中的線索以一個全新視角探索澳門,在漫遊的同時也能了解澳門的歷史。創作團隊之前也製作過橫濱、馬尼拉、香港、東京等地的,這本是最新作品。可惜這本的印刷量只有四百本,現在可能比較難買到。不然把它當成旅遊書來看挺好玩的。
P. S. 這本書裡包含中日英三語。

2022年雜談(紙質書/劇集/電影/ACG/其他)
14.《她的秘密》王稼駿
以上海作為背景的城市尋寶推理小說,裡面有很多黑色幽默的梗,但個人無法GET到。

2022年雜談(紙質書/劇集/電影/ACG/其他)
15.《謎亭論處》西澤保彥
在《依存》裡面有提過,自《蘇格蘭遊戲》後中文版的匠千曉系列只有簡體中文,新星出版社基本包攬了全系列,但不知道發生甚麼問題,唯獨這本《謎亭論處》是由人民文學出版社發行的,所以封面設計和新星的“小黃書”系列完全不同XD這次是八個短篇合集,風格會比前兩本長篇輕鬆一點,其中西澤保彥還寫了新啤酒之家事件。
──「只要眾多世界觀、價值觀各異的人聚在一起,就多少會產生一些問題。不論在多麼自由競爭的環境中,都有人注定會被排擠。」

2022年雜談(紙質書/劇集/電影/ACG/其他)
16.《七個孩子》加納朋子
女主在書店看了一本童話書後非常喜歡,忍不住寫了一封信給作者,從此以後兩人一來一回的解決生活中的日常之謎。這本書的謎題不算太難,但氛圍很好,後續的《空白宇宙》《魔法飛行》我都買了,不過按照我的閱讀龜速,不知道甚麼時候才會看XD
──「我們從何時開始不再問問題了呢?何時開始習慣了囫圇吞下別人給的解釋、自己遇見所有狀況,以及各式各樣的疑問呢?謎題隨時隨地出現在我們的身邊。就算比不上人面獅身像的深奧謎題,我們的日常生活還是充滿了簡單欲又重要的謎題,並且等著某人來為我們解答。」

2022年雜談(紙質書/劇集/電影/ACG/其他)
17.《極彩色的餐桌》Mio
對畫畫失去自信的美術大學生在流浪期間被天才女畫家拾了回家後,開始以餐盤作為畫布,創作出一道道配合季節變化的繽紛料理。每章篇幅只有十幾頁,挺容易讀的。不過當初沒注意書腰的文字,知道男女主角有年齡差,卻沒想到女主是年過六十的奶奶XD
──『孤獨是一種疾病,沒有靈丹妙藥。不過,通過這樣的方式,和人面對面接觸,便能確實地逐漸康復。律子曾說喜歡與人面對面用餐,如今燕正在細細品味她當初的話。』

2022年雜談(紙質書/劇集/電影/ACG/其他)
18.《助手的自我修養》陸燁華
對推理一無所知的女主被迫參與了一場名偵探聚會,結果非常合理地發生了殺人事件。本格派、安樂椅偵探、硬漢派、搞笑推理齊聚,要素過多但挺有趣的XD
──『人一定是有自己的選擇,才會幸福,不能被眼前的安穩和玻璃罩下的快樂所蒙蔽。』

2022年雜談(紙質書/劇集/電影/ACG/其他)
19.《今天也要好好寫手賬啊》不是悶
在B站關注了好久的手賬UP主,目前也有在使用她設計的PAL手帳,如果對“如何充份利用各類手賬”感興趣的話可以看看她的頻道,真的有解決我的不少謎思。

2022年雜談(紙質書/劇集/電影/ACG/其他)
20.《那種可能性我早就想到了》井上真偽
這本的偵探很妙,比起推理使用了哪種詭計,他更傾向證明所有詭計都不成立XD雖然多重解答的部分很扯,但辯論和反證挺有意思的。 
──『這個男人不是要證明沒有奇蹟,而是要「證明可能有奇蹟」。期望著苦難之後會有回報、期待著祈禱得到俯允、期待著救贖的存在、期待著神還沒有捨棄人類……』

2022年雜談(紙質書/劇集/電影/ACG/其他)
21.《尋狗事務所》米澤穗信
心血來潮把這本08年買的書拿出來看,當初因為看了幾十頁覺得敘事手法太平淡被我暫棄,十多年後的今天仍然覺得前半部分有點無聊呢,不過結局的安排倒是出乎我的意料之外。 
──「不管是誰,都有可能遭受莫名其妙的攻擊。為了保護自己,抵抗是非常人性的一種行為。」

2022年雜談(紙質書/劇集/電影/ACG/其他)
22.《好想趕快成為名偵探》東川篤哉
每次突然想看輕鬆的推理小說就想到東川篤哉XD本來按照出版順序應該先看《幾隻貓》和《交換殺人》,但也不影響閱讀。本作收錄了5個短篇,都挺有趣的,印象比較深的是最後一篇的寶石小偷,完全沒想到是這樣的敍詭。
──「在兩小時的推理連續劇,偵探即使在懸崖上解謎,也絕對不會摔下去。偵探與懸崖原本就是這種關係。」

2022年雜談(紙質書/劇集/電影/ACG/其他)
23.《星降山莊殺人事件》倉知淳
前面的舖陳好長,幾句話能說清楚的主角調職原因居然花了十頁,不過後面從六個條件去推理兇手以及雙重解答的部分滿有意思的。另外,有一點挺特別的,每章開始都會有該章的摘要內容以及線索提醒。
──「人都有不為外人所知的一面。在了解情況之前,是無法判斷人的本性的。」

2022年雜談(紙質書/劇集/電影/ACG/其他)
24.《invert城塚翡翠倒敘集》相澤沙呼
書如其名,這次是倒敘推理,前兩個故事比較普通,尤其是第一篇裡IT男的不在場證明就……不過第三篇有意外之喜。另外,我本以為經歷前作後,女主查案時的性格會有變化,沒想到對待嫌疑人的方式還是老樣子嘛XD
──『現在的讀者看推理小說,追求的不再是推理,而是驚訝。他們要的是意外的凶手,以及意外的結局。雖然名義上是推理小說,但只要凶手的身分跟結局夠驚人,偵探的推理根本不是重點。只有作者及極少部分的推理狂,才會對推理過程感興趣。那些想要猜出凶手身分的讀者,並不要堆砌合理的邏輯推論,只是想享受憑直覺猜中凶手的快感。然則,在現實世界裡,只是隨便猜中就可以的話,根本不需要偵探、警察或檢察官了。
即然叫推理小說,應該要以推理為主……一般的讀者所追求的卻是驚奇小說、意外小說、無法預測的小說……僅是要猜出凶手是誰,擲骰子也做得到,只要給每個登場人物一個號碼就行了。真正重要的是,在找出凶手的過程中,建立起的那些充滿創造性的推論,那這是只有人才能建構出那些理論架構……』

2022年雜談(紙質書/劇集/電影/ACG/其他)
25.《書店怪問》珍•坎貝爾
去年在舊書交換活動挖到的書,作者是英國某間二手古籍書店店員,書裡記錄了她在工作時遇到的各種匪夷所思的問題,也搜集了世界各地其他書店的奇聞軼事。如果有類似的中文作品的話我想看XD

2022年雜談(紙質書/劇集/電影/ACG/其他)
26.《七色之毒》中山七里
七篇短篇,每篇結尾都有小反轉,印象比較深是“黃色緞帶”。話說回來,雖然看過《開膛手》的SP劇,但第一次看犬養隼人系列的小說,現在才知道他的人設是——曾上過演員訓練班所以能輕易識穿嫌疑人的謊言,但很容易對女犯人看走眼,因此被調侃是「弱掉的帥哥犬養」XD
──「閱聽大眾喜歡觀看別人的不幸,也希望看到自己認定的壞人下場淒慘,但對於認罪的人卻寬容大度。當小平一現身就深深鞠躬時,閱聽大眾便不知不覺寬恕他了。」

2022年雜談(紙質書/劇集/電影/ACG/其他)
27.《六個說謊的大學生》淺倉秋成
花了四小時一口氣讀完的書,比預期的有意思。穿插過去求職活動與八年後訪談的敍述方式,以及小說的立意我都挺喜歡的,很期待搬上銀幕後的成品。 
──『恐怕這世上沒有完美的善人,也沒有絕對的壞人。再也沒有比單憑一面就論斷別人更蠢的事了。不是因為求職活動促使一個人原形畢露,而是這段期間讓人混亂,做出不知所以然的事。小組討論確實暴露大家的醜惡一面,但就像月球背面,只是很小的一部份。』

2022年雜談(紙質書/劇集/電影/ACG/其他)
28.《婚活食堂1》山口惠以子
關注的閱讀UP主有介紹這本所以買來看看,本來看中美食元素,可惜只是輔助工具,主線是前人氣占卜師、現關東煮店老闆娘解決常客們的煩惱。整體劇情偏平,沒有留下特別深刻的印象。 

2022年雜談(紙質書/劇集/電影/ACG/其他)
29.《禁忌的魔術》東野圭吾
看到要播放特別版的消息,剛好今年舊書交換活動淘到一本,所以拿出來看看。這本的敍事有點平,個人覺得一般。另外本來想說作為長篇有點勉強,看了後記才知道原來這篇是<猛射>的擴寫。
──「只要放棄一次,就會養成放棄的習慣,原本可以解決的問題也解決不了。」

2022年雜談(紙質書/劇集/電影/ACG/其他)
30.《凶人邸殺人事件》今村昌弘
由於被動性地關起來了,比留子的戲份不多,只能化身為安樂椅偵探靠葉村收集的訊息進行推理。閱讀的時候會覺得葉村做事太衝動,希望經歷這次以後他能有所成長吧。另外我去隔壁打卡時才發現,原來不止我一人覺得這次的地圖搞得太複雜,我經常一邊看一邊翻地圖角色們到底在哪XD
──「我不會放棄當華生喔。並不是因為我是華生,所以要待在妳身邊。因為今後我也想跟妳一起活下去,所以挑選了當華生這個方法。不管妳的體質、還是宿命,都無所謂。為了獲得對我們來說比較好的結果,我想跟妳一起掙扎。我可不是那種老實穩重的人,不想滿足於自己一個人安穩度日。」

2022年雜談(紙質書/劇集/電影/ACG/其他)
31.《煞風景的早間首班車》青崎有吾
劇版會在11月份播放,所以在此之前想先看看原著,還不錯的日常推理。
──『“青春一定就是一間用尷尬編織成的密室。狹窄又無處可逃的密室。”
確實,高中生活中有許尷尬的瞬間。同桌換成一個從沒說過話的同學時,電車裡突然碰到一個隔壁班學生時,跟朋友意見相左氣氛變得奇怪時。把這一切滙總起來,比起開心時刻,尷尬的時刻反倒更多。』

2022年雜談(紙質書/劇集/電影/ACG/其他)
32.《黑貴婦》西澤保彥
今年第四本匠千曉,這次是推理含量相對較低的短篇合集,不過可以看到四人組畢業後的日常,高千匠仔相約晚年互相照顧是怎麼回事XD另外,標題作的假設推理比較一般,雖然同樣沒甚麼推理成分,但我挺喜歡<夾克衫的地圖>這篇。 
──「我也想救他一次。‘拯救’這種說法大概會讓人發笑,或者覺得妄自尊大吧。以前的我怕是也瞧不上隨隨便便把這個詞掛在嘴邊的人。但是,我找不到其他的說法了。我就是想在他需要時助他一臂之力,覺得這就是我應該做的事,絕不能讓給別人。當然,不管我做的準備有多充分,也不能保證他一定會向我求援。雖然不一定,但是只要有可能,我就想賭在這種可能性上。想像著總有一天……總有一天,他會向我傾訴自己的麻煩事。」

2022年雜談(紙質書/劇集/電影/ACG/其他)
33.《不適合交換殺人的夜晚》東川篤哉
雖然猜到有在時間和空間上動手腳,但確實想到會是這樣的設定。 

2022年雜談(紙質書/劇集/電影/ACG/其他)2022年雜談(紙質書/劇集/電影/ACG/其他)2022年雜談(紙質書/劇集/電影/ACG/其他)
34-36.《偵探AI》《犯人IA》《四元館事件》早坂吝
因為篇幅都不長,三本加起來才27萬字,乾脆一口氣讀完XD用AI思維進行推理的設定還不錯,但四元館那本的解謎部分腦洞太大了吧。

2022年雜談(紙質書/劇集/電影/ACG/其他)
37.《日本推理小說家教你看透人生內心戲》森博嗣
這本書是和《讀書的價值》一起買的,雖然同樣是一百篇散文,但與專注閱讀話題的《讀》相比,這本的內容會豐富一點(但不多XD)
P.S.森博嗣認為自己之所以會決定成為懸疑小說家的原因是——國中時超愛看《神探可倫坡》XD
——「抽象而言,我們愈以知識為傲,就愈難對該知識相關的事物打開胸懷,因為我們習慣先入為主。愈是專精,就愈難廣納意見,最終成為一個學問深厚卻剛愎自用的人。
對我而言,不論讀任何書都有收獲,之所以沒有,是因為讀者把自己的眼睛遮住了、把心封閉了。讀書必須付出時間,若能得到與那本書的價格和閱讀時間相符的知識,整體而言就已物超所值,但也不能說是毫無損失,所以為了能夠多賺一點,我都會敝開心胸來閱讀。」

2022年雜談(紙質書/劇集/電影/ACG/其他)
38.《夢想成真手帳》日經女性雜誌
手帳實例手冊,日經女性雜誌採訪了36位不同職業和人生階段的女性手帳使用者,向大家展示了其各自一頁的手帳內容作為參考,並介紹各種手帳的使用方法。

回到TOP


漫畫

2022年雜談(紙質書/劇集/電影/ACG/其他)
1.《轉生成了死亡遊戲黑幕殺人鬼的妹妹》ぺぷ , 稻井田そう
女主覺醒前世記憶後發現沒有血緣關係的溫柔哥哥,居然是死亡遊戲的黑幕,而她則是死亡遊戲前一天就被哥哥殺掉的倒霉鬼。看過原著的女主認為哥哥是覺得生活太無趣才將同班同學卷入死亡遊戲的,那麼只要讓哥哥覺得這個世界‘很有趣’的話,便可以放棄這個念頭吧。於是日復一日為哥哥制造驚喜,雖然每次都以失敗收場,但在這過程中哥哥確實將所有執念轉移到女主身上。

2022年雜談(紙質書/劇集/電影/ACG/其他)
2.《為了破壞婚約我假裝失憶不料未婚夫竟撒彌天大謊》よね,琴子·雨壹繪穹
男女主角是婚約者,但男主太沉默寡言讓女主很不安,所以便撒謊說自己失憶了,希望藉此解除婚約,結果男主卻編了一大堆過去兩人很恩愛的謊言。儘管知道男主在說謊,但無法拆穿他的女主只能配合他演戲XD目前漫畫只有幾話,但挺有趣的。

2022年雜談(紙質書/劇集/電影/ACG/其他)
3.《自稱惡役千金的愛妻觀察記錄》蓮見ナツメ,しき
男女主角的新婚故事,我是真沒想到這漫畫還能有續作。

2022年雜談(紙質書/劇集/電影/ACG/其他)
4.《我養成了一個病弱皇子》明桂載酒, 曄越文化
這本的小說我還滿喜歡的,所以看到有漫畫版便看了,劇情基本和小說一致,沒有特別原創的部份。

2022年雜談(紙質書/劇集/電影/ACG/其他)
5.《皇宮旁的馬羅尼爾農場》
這本的畫風很舒服,擁有太陽之手的農業天才女主從爺爺手上繼承了一處位置極好的農場,所以馬上辭掉工作種田去,然而農場卻位於皇宮的後花園裡,不過作為合法釘子戶的女主完全不CARE,只要能讓她種田甚麼都好說。皇帝男主的手下們本想把女主趕走,卻紛紛被她的性格和手藝所收服。

2022年雜談(紙質書/劇集/電影/ACG/其他)
6.《雖然作為救世主被召喚到異世界,但是年過30力不從心,所以只好偷偷地開起了咖啡廳。》櫻田靈子,和泉杏花
書名長到可以介紹故事發展XD

2022年雜談(紙質書/劇集/電影/ACG/其他)
7.《才不會和天野同學戀愛》春卷はるな
女主是努力型才女,可她無論付出多少時間去學習,成績始終被天才男主壓了一頭。女主拼命觀察男主想找出他的弱點,結果卻被男主誤會成喜歡他的表現而心動了XD於是兩人莫名其妙地開始交往,女主本來想在‘戀愛’過程裡抓到男主的把柄,但卻被男主掌了主導權XD

2022年雜談(紙質書/劇集/電影/ACG/其他)
8.《王太子大人,這次我絕不想被你殺掉!》岡達英茉/おしばなお
前世女主和王太子相戀,卻在王太子出征期間被聖女陷害成為階下囚,好不容易等到王太子回來卻被一劍刺死了,然後重生到六歲那年。重生後女主決定避開和男主相遇的所有可能性……
這本我看了十幾話,女主進入了前世沒入讀的學校,和前世不認識的人成為了朋友,就連前世聖女的竹馬也對她很有好感,但王太子一直沒登場。感覺作者都要把聖女的竹馬寫成男主了,第一話裡王太子哭著刺死女主肯定有隱情,我超級好奇誒!

2022年雜談(紙質書/劇集/電影/ACG/其他)
9.《CRASH!》藤原友佳
女主花是一個只要看到有偶像潛能的人便噴鼻血的女高中生,她憑著這個超強第六感為家裡的經紀公司發挖了不錯的偶像新人,某天在一個公園活動裡,她一下子發現了五個讓她大噴鼻血的男子,因此決定親手打造最強偶像團體「CRASH!」,這套漫畫我當年超喜歡,甚至買了一整套漫畫,不過它從第八集起換了女主由衣後我就沒再看後續了。
事隔多年才把整套漫畫看完,現在再看這本漫畫心態完全不一樣了,覺得大家都是好孩子呢XD由衣女主喜歡怜,但怜喜歡的人是花,而花則和桐是遲鈍的雙箭頭。我印像最深的劇情是,桐準備向花表白的時候,由衣哭著鼓勵怜努力去爭取所愛,但怜沒有丟下正在哭泣的由衣。嗚哇,這麼多年過去我還是超喜歡怜啊啊啊!

2022年雜談(紙質書/劇集/電影/ACG/其他)
10.《幸福喫茶3丁目》松月滉
買了整套回家收藏卻一直沒看完系列(喂!)這本全員登場人物都超可愛!精力充沛的天然系女高中生X總是擺著一副撲克臉的超強蛋糕師X如果沒人投喂便會沉睡的帥哥高中生,還有很多奇奇怪怪的角色,看的時候心情很好。

2022年雜談(紙質書/劇集/電影/ACG/其他)
11-12.《小鹿的觀察日記》《戀愛這回事》辻田里々子
心血來潮把這套漫畫重溫了一遍XD不知道以前有沒有說過,如果要選個人最喜歡的少女漫畫女主角的話,小鹿是當之無愧的第一名。由於父親工作關係,小鹿從小到大一直不停轉校,直到初中畢業為止,總共入讀過108間學校,由於每間學校停留時間都不長的關係,小鹿很難結識到好朋友,但她非常享受這種孤獨的狀態,因為只有這樣才能成為一個徹底的旁觀者,觀察周遭的人事物。《觀察日記》主要講述小鹿國中的轉校生活,《戀愛》則是升讀高中後的故事,感情線也主要放在後作,雖然我也挺喜歡男主角的。可我個人審美超愛學生會長! 

2022年雜談(紙質書/劇集/電影/ACG/其他)
13.《你是個麻煩的未婚妻》椎野翠×兔山もなか
一對不坦率的未婚夫妻,兩人明明互相喜歡,卻都誤會是自己使手段才讓對方答應婚事,尤其是女主方面她非常沒有安全感,當看到猶如職場戀愛漫畫女主的女二出現時,這種不安達到了頂點,所以決定做點甚麼來推進兩人的關係。這本漫畫個人一般,我不喜歡這種明明都有嘴巴卻從不開口解釋任由誤會產生的男女。

2022年雜談(紙質書/劇集/電影/ACG/其他)
14.《大少爺的人氣店》宇佐美真紀
男主是大型旅館集團的大少爺,某天他和父親因經營理念不同而大吵一架後,被父親凍結了所有資產,在流落街頭之際被路邊小餐館的女兒拾了回家,於是開始在餐館打工。整體感覺還還不錯。

2022年雜談(紙質書/劇集/電影/ACG/其他)
15.《被戀之窪君奪走了第一次》美麻りん
在遊戲裡被眾人崇拜的女主現實生活中其實是一個年近三十未曾談過戀愛的陰沉女,直到多年好友準備結婚不能一直陪她玩遊戲後,女主終於決定踏出改變的第一步,拜托擁有超強社交能力的年下男主進行戀愛特訓,算是比較王道劇情吧,畫風是我喜歡的類型。

2022年雜談(紙質書/劇集/電影/ACG/其他)
16.《反派大小姐遇到的攻略對象各個都太有問題了》宛,稻井田壯,八美✩汪,tobooks
女主十歲時突然覺醒了前世記憶,自己轉生後的身份是終會迎來破滅結局的反派大小姐。基本都是那些流行的設定,我對這本感興趣的原因是原著小說好像有一冊是多結局XD

回到TOP

動畫

2022年雜談(紙質書/劇集/電影/ACG/其他)
1.《奇幻貴公子》(2006年)
女主是一個擁有預知和感應能力的女高中生,某天因舊校舍詛咒事件而認識了心靈研究所所長男主,從此踏入了靈異領域。在B站居然看到了全集,動畫版是按著漫畫1:1製作的,所以莫名有種熟悉感XD

2022年雜談(紙質書/劇集/電影/ACG/其他)
2-3.《交響情人夢1+巴黎篇OAD》(2007年;2009年)
其實我一直想重溫交響情人夢的劇版,在此之前乾脆先把動畫版看完,然後我在寫這次年度總結時才發現,原來動畫版有第二季XD2023年再繼續補番吧!

2022年雜談(紙質書/劇集/電影/ACG/其他)
4.《GOSICK》(2011年)
故事背景為1924年的歐洲小國,前來留學的東方留學生男主在學園圖畫館塔上遇見了擁有如偵探般聰明頭腦的女主,兩人一起解決多宗怪異離奇的案件。這系列輕小說挺好看的,不過後來作者專注寫文學小說了。

2022年雜談(紙質書/劇集/電影/ACG/其他)
5.《Another》(2012年)
這動畫當年熱播時我在微博被瘋狂劇透,所以直到現在才正式開始看。老實說最後一集我看得特別窩火,別墅發生火災時,別人在逃難女主你還在閒逛是想怎樣!(掀桌)

2022年雜談(紙質書/劇集/電影/ACG/其他)
6.《Another The Other》(2012年)
OAD,3年3班慘劇發生前的夏天,關於女主和她的半身的故事。

2022年雜談(紙質書/劇集/電影/ACG/其他)
7.《冰菓OAD應該持有之物》(2013年)
在豆瓣補分時發現沒看過這集OAD所以補回,古典部在游泳池遇到的日常之謎,所有角色以泳裝登場,算是一點小福利吧XD

2022年雜談(紙質書/劇集/電影/ACG/其他)
8.《玉子市場》(2013年)
發生在某個平凡小鎮商業街的故事,京阿尼出品。

2022年雜談(紙質書/劇集/電影/ACG/其他)
9.《搖曳露營△1~2季》(2018年;2021年)
女子高中生冬日露營番,不過我看這套動畫時是夏季,總覺得少了點氛圍感XD

2022年雜談(紙質書/劇集/電影/ACG/其他)
10.《女神異聞錄5》(2018年)
本來想先通關P5再看動畫版的,但最後還是忍不住先看了。

2022年雜談(紙質書/劇集/電影/ACG/其他)
11《異世界食堂第二季》(2021年)
每隔7天可以連接異世界的餐廳,和之前的評價一樣,比起動畫我更喜歡這作品的文字呢。

2022年雜談(紙質書/劇集/電影/ACG/其他)
12.《奇巧計程車劇場版》(2022年)
以角色訪問穿插劇情的TV濃縮剪輯版+5分鐘TV版結局後續,個人建議直接看動畫版。

2022年雜談(紙質書/劇集/電影/ACG/其他)
13.《SPYxFAMILY》(2022年)
動畫化後的安妮亞可愛度加倍!

2022年雜談(紙質書/劇集/電影/ACG/其他)
14.《浪漫殺手》(2022年)
女主是一個與戀愛絕緣的死宅直女,她認為人生只要有電玩、貓咪、巧克力就足夠,然而為了阻止地球人口衰退問題,魔法世界派出了魔法師去幫助女主談戀愛,在女主成功和任何一名帥哥交往之前,她的三大最愛會一直被封印XD但女主不是一個願意輕易屈服的人,魔法師越是為她與帥哥製造戀愛機會,她越是要破壞戀愛氣氛,但女主率直不做作的性格卻吸引了三位男友候補的注意。輕鬆搞笑的戀愛番,可惜是開放式結局。

回到TOP


劇集

2022年雜談(紙質書/劇集/電影/ACG/其他)
1.《神探可倫坡7-13季》(1976年-2003年)
花了3年時間終於看完全系列了(撒花) 搜資料時看到2007年計劃要拍第70集,劇本都選好了,可惜最終沒拍成,而且更悲傷的是男主角晚年患上了阿茲海默病,忘記了可倫坡這個經典角色……

2022年雜談(紙質書/劇集/電影/ACG/其他)
2.《宮部美幸四週連續SP》(2012年)
第一夜是獲得直木獎的《理由》,演員陣容超豪華,有空再繼續看吧。話說回來我居然沒有看過宮部美幸的作品。

2022年雜談(紙質書/劇集/電影/ACG/其他)
3.《面包和湯和貓咪好天氣》(2013年)
在豆瓣挖到的高分劇(5.8萬人打分8.7),反正只有四集便看看。女主本來是出版社的編輯,但公司莫名其妙的人事調動,無法接受的她選擇了辭職。碰巧女主的母親在前不久去世了,她生前經營著一間小食堂,本打算出租店面的女主最後決定繼承將它重新裝修成提供面包和湯的食堂。這劇的氛圍挺不錯的。

2022年雜談(紙質書/劇集/電影/ACG/其他)
4.《刑警 犬養隼人》(2016年)
本來很好奇要如何把短篇合集《七色之毒》改編成1.5小時SP劇,結果是用了其中一個短篇作為引子,再加70%衍生劇情。雖然澤村一樹很帥,但劇情整體來說一般。

2022年雜談(紙質書/劇集/電影/ACG/其他)
5.《破鏡謀殺案:女演員殺人事件》(2018年)
朝日電視台在2018年時制作了兩集阿嘉莎推理系列,第一夜是由天海祐希主演的《命案目睹記》,第二夜則是這部《破鏡謀殺案》。我記得幾年前看過第一夜覺得不行,所以一直拖到現在才看第二夜。這集有比前者好一點,但也不好看。

2022年雜談(紙質書/劇集/電影/ACG/其他)
6.《在京都小住》(2019年、2022年)
在東京生活的女主為了照顧受傷的舅公來到了京都,每天舅公都會給女主一份手繪地圖跑腿,女主在跑腿的過程中逐漸認識到京都日常生活之美。這劇給我的感覺像是披著劇集外衣的京都旅遊片,話說我看的時候還奇怪裡面的演員也太不專業了吧,好幾個人都會忍不住望向鏡頭,直到播放片尾合照時才知道女主去過的所有店都是店主本人出演的XD

2022年雜談(紙質書/劇集/電影/ACG/其他)
7-8.《搖曳露營△1+2》(2020年、2021年)
雖然看到很多人不喜歡真人版選角,但個人覺得OK,而且能看到原作各露營地的真實場景很開心。

2022年雜談(紙質書/劇集/電影/ACG/其他)
9.《遠程遇害》(2020年)
講述居家隔離期間,六名曾經的高中同學在舉行線上同學會的時候,聊起高中時發生的一宗自殺案,卻沒想到卷入了一場連續殺人事件。本來看前篇時覺得這SP一般般,畢竟是疫情期間的艱難產物,也沒對它有多少期待。可是看完解密篇後真的忍不住狂翻白眼,先不說讓人無語的動機了,第一個案子的手法是認真的嗎?

2022年雜談(紙質書/劇集/電影/ACG/其他)
10.《十匙一飯》(2020年)
擁有巨額資產的著名畫家患上了癌症,在生命即將走上終結前把所有親人聚集在一起,不久後畫家離世,留下來的遺屬展開了爾虞我詐的鬥爭。這部有點微妙,第一二集其實還行,但我本以為是那種全員惡人暗黑向懸疑劇,但裡面的角色都是那種不太聰明的惡毒,同時又保留幾分善良之心。女主的操作我不太理解,她會在毫無證據的情況下跑去和疑犯嗆聲;拿到證據後不收好,反而因為同情兇手把證據交給對方自行處理。結局也是神來之筆,劇集倒是不難看,但沒戳中我的點。

2022年雜談(紙質書/劇集/電影/ACG/其他)
11.《Dash&Lily》(2020年)
臨近聖誕節時想看點和節日相關的劇集,於是選了這套,就簡簡單單的青年戀愛喜劇。

2022年雜談(紙質書/劇集/電影/ACG/其他)
12.《主廚是名偵探》(2021年)
原著是近藤史惠的《挺不錯餐館推理事件簿》,解決一些與法餐有關的日常之謎,個人覺得還不錯。

2022年雜談(紙質書/劇集/電影/ACG/其他)
13-15.《孤獨的美食家9+10+井之頭五郎的災難》(2021年、2022年)
我的下飯番XD戴著口罩仍不忘美食的五郎XD

2022年雜談(紙質書/劇集/電影/ACG/其他)
16.《開端》(2022年)
一向超喜歡時間循環題材的我在知道小說版權被正午陽光買走那一刻起就開始期待成品,結果完全沒有讓我失望。首先單靠正午陽光的招牌就不用擔心演員了,男女主角的演技可圈可點,更不要說其他老戲骨。劇本方面由原作者親自操刀,正午陽光甚至手把手教她如何寫劇本,原著小說裡有些單薄的登場角色在劇版裡也變得豐滿起來,唯一可惜的是快遞小哥的故事沒有拍。

2022年雜談(紙質書/劇集/電影/ACG/其他)
17.《喜鵲謀殺案》(2022年)
女主是知名犯罪小說家的編輯,但某天小說家卻意外去世,他留下的最新作品初稿有一半不知所蹤,女主在找尋初稿的過程中發現裡面的內容居然和現實人物一一對應。看完劇集後有點好奇文字會如何描述現實和小說交互的場景,所以買了原著。

2022年雜談(紙質書/劇集/電影/ACG/其他)
18.《熏制生活》(2022年)
同居3年的男女,彼此休假重合只有每周日一天,因此他們把這天定為熏制日,嘗試把各種食材進行煙熏烹調,劇情一般般吧,男女主角沒甚麼CP感,但場景佈置我挺喜歡的。

2022年雜談(紙質書/劇集/電影/ACG/其他)
19.《勿言推理》(2022年)
我一直挺喜歡漫畫版的,看到真人電視劇由菅田將暉主演簡直穩了。劇本第一集完全按照漫畫拍攝十分出色,但後續的走向非常不對勁,莫名其妙的水時長、打亂原作的拍攝順序,以及給原作背景板女警加了不少戲份等等,全部都是扣分項。

2022年雜談(紙質書/劇集/電影/ACG/其他)
20.《大偵探家裡蹲》(2022年)
一直待在房間裡不出門的男主因為異於常人的搜索能力得到了警方的賞識,讓他幫忙協助調查一起偶像失蹤案,雖然槽點很多,但如果能再往深一點挖的話,應該可以成為更有意思的劇集。

2022年雜談(紙質書/劇集/電影/ACG/其他)
21.《晚酌的流儀》(2022年)
在房地產公司做銷售工作的女主,每天準時下班只為喝上最美味的啤酒。沒想到栗山千明還滿適合這種大快朵頤的形象XD

2022年雜談(紙質書/劇集/電影/ACG/其他)
22.《禁忌的魔術》(2022年)
為了宣傳電影《沉默的巡遊》拍攝的SP劇,雖然原著裡陪湯川教授一起調查案件的是內海薰,但在真人版的時間線裡,直到《沉默的巡遊》為止,她和湯川學好久沒見過面,所以SP裡找來了新人刑警替代了內海薰的位置,稍微有點可惜呢,改編效果一般般。

2022年雜談(紙質書/劇集/電影/ACG/其他)
23.《煞風景的早間首班車》(2022年)
基本和原著劇情一樣,女主的選角好評。

2022年雜談(紙質書/劇集/電影/ACG/其他)
24-25.《靈媒偵探城塚翡翠》《城塚翡翠倒敘集》(2022年)
劇集版消息發佈時我就很好奇會是怎麼的改編法,《靈媒》的劇情量撐不起十集連續劇,但在《靈媒偵探》裡加插《倒敘集》的劇情也不太現實,本來以為會加插一半以上的原創劇情,沒想到最終是《靈媒》和《倒敘集》各半。為了水時長(不XD原作者還為第四集寫了劇本增加煙霧彈,整體來說還行吧。

2022年雜談(紙質書/劇集/電影/ACG/其他)
26.《昭和歌謠音樂劇 直到重逢之日》(2022年)
生活在昭和年代的女主總覺得自己和這個年代格格不入,某天一個奇怪大叔給了女主一顆糖果,結果她的生活變成了令和年代。女主福本莉子很可愛,但我對這種音樂劇一般般。

回到TOP


電影

2022年雜談(紙質書/劇集/電影/ACG/其他)
1.《魚的故事》(2009年)
港譯《一首Punk歌救地球》,四個看似毫不相關的獨立時間段和不同的人生時光,卻冥冥之中被串聯在一起。誰也沒想到1975年一首不賣座的搖滾歌曲卻成為了拯救地球的關鍵。伊坂味非常濃郁的電影,個人最喜歡的是正義使者篇。

2022年雜談(紙質書/劇集/電影/ACG/其他)
2.《金色夢鄉》(2010年)
快遞員男主曾因救了被歹徒脅持的當紅女明星成為了當地家喻戶曉的英雄人物,然而他卻沒想到自己會因此被“相中”,成了謀殺首相的替罪羔羊。在絕命逃亡的過程中,他遇到了很多熱心人士,過去的朋友也在默默地幫助他度過難關。電影非常好看,堺雅人的演技沒話說,據說原作更勝一籌,所以我買實體書了。話說雖然不是刻意為之,我今年真的看了很多伊坂的電影誒。

2022年雜談(紙質書/劇集/電影/ACG/其他)
3.《白金數據》(2013年)
改編自東野圭吾同名作品,在沒有看小說的情況下看了電影版,感覺上劇情太雜,然後追逐戲佔了不少時間,整體來說有點亂。 

2022年雜談(紙質書/劇集/電影/ACG/其他)

4.《圈套劇場版4:最後的舞台》(2014年)
圈套系列最終作,最後一個鏡頭回歸到系列之初莫名有點淚目。2023年可能會重溫矢部謙三系列XD

2022年雜談(紙質書/劇集/電影/ACG/其他)
5.《玉子愛情故事》(2014年)
動畫《玉子市場》的電影版,遲鈍的女主終於發現了竹馬的心意。

2022年雜談(紙質書/劇集/電影/ACG/其他)
6.《小樓的奇幻生活》(2014年)
改編自暢銷漫畫的法國電影,女主是一個12歲的小女孩,從小和天真爛漫的母親相依為命,直到某天隔壁搬來了一位瀟灑不羈的音樂家,兩人的生活發生了變化。劇情沒搞懂,但這部電影的配色真的超繽紛好看。

2022年雜談(紙質書/劇集/電影/ACG/其他)
7-8.《小森林夏秋篇+冬春篇》(2014年、2015年)
女主在東京闖蕩發現自己始終不適應都市的快節奏,於是回到了遠離喧囂的老家獨自生活,並且用自己一手種植出來的農作物製作出一道道與回憶有關的美食。如果喜歡慢節奏美食題材的話可試試這部。

2022年雜談(紙質書/劇集/電影/ACG/其他)
9.《Zootopia》(2016年)
這電影名稱各地的譯名不太一樣,例如港版譯名是《優獸大都會》,會重新看這電影的原因是某天在B站刷到了黃子華配音粵語版的片段,找子華神配音的人簡直應該加雞腿!!!他和尼克實在太貼了!!!

2022年雜談(紙質書/劇集/電影/ACG/其他)
10.《冰果 真人版》(2017年)
選角太災難了,除了男主勉強合格之外其他都不行,即使按照原著拍攝沒魔改也無法給予好評。

2022年雜談(紙質書/劇集/電影/ACG/其他)
11.《小森林》(2018年)
改編自日本同名漫畫,其實除了“女主放棄都市生活回到媽媽已不在的老家”設定以外,它和日本版的劇情完全不一樣,韓版更偏向描寫女主和兩位兒時好友之間的互動。

2022年雜談(紙質書/劇集/電影/ACG/其他)
12.《彼布利亞古書堂事件手帖》(2018年)
男主小時候因為一本書被奶奶打了一耳光,自此之後便患上閱讀障礙症。直到奶奶去世後,他拿著奶奶的舊書前往古畫堂問價時,經由店長女主之口知道了那本書背後的祕密。裡面的夏帆真漂亮~

2022年雜談(紙質書/劇集/電影/ACG/其他)
13.《HELLO WORLD》(2019年)
高中生男主某天遇見了十年後的自己,對方告訴他未來將會和女主交往,但她會在煙火大會的事故中意外離世。為了拯救愛人,男主按照未來自己的吩咐去做,然而在幫女主躲開意外後,男主身處的世界竟面臨崩塌。還不錯,但戀愛部份比想像中少。

 

2022年雜談(紙質書/劇集/電影/ACG/其他)

14.《身穿十二單衣的惡魔》(2020年)
黑木瞳執導,講述男主穿越到《源氏物語》裡,成為了弘徽殿女御的陰陽師。我本以為男主會和三吉彩花有感情線,結果兩人完全沒有超出界線的發展,男主的感情線挺莫名其妙的,我真的搞不懂他為甚麼會喜歡倫子。

2022年雜談(紙質書/劇集/電影/ACG/其他)
15.《461個便當》(2020年)
男主是成軍多年的樂團主唱,在結束失敗的婚姻生活後開始和15歲的兒子一起生活,為了給複讀才考上高中的兒子一點鼓勵,男主決定包辦兒子整個高中時光的午飯便當。井之原快彥和道枝駿佑這對父子組合很妙。

2022年雜談(紙質書/劇集/電影/ACG/其他)
16.《小確幸地圖》(2021年)
男主被困在同一天裡成千上萬次,某天他發現了女主似乎也在這個時間循環裡,於是兩人試著製作一張地圖,去收集身邊那些被忽略的小確幸,輕鬆的時間循環電影。

2022年雜談(紙質書/劇集/電影/ACG/其他)
17.《失控玩家》(2021年)
男主某天突然發現自己其實是開放世界電子遊戲的NPC,但他不甘於平凡,開始努力改寫自己的故事,這部挺有趣的。

2022年雜談(紙質書/劇集/電影/ACG/其他)
18.《假面之夜》(2021年)
《假面飯店》的續集,因為這次的事件主要集中在一日之間,所以劇情方面沒有前作那麼散,不過整體仍然一般。

2022年雜談(紙質書/劇集/電影/ACG/其他)
19.《揚名立萬》(2021年)
用小成本取得9.24億人民幣票房;入圍第36屆百花獎最佳導演、女主角,並獲得百花獎的最佳編劇獎的黑馬之作。講述民國年間一群失意的電影人聚集在一棟發生過兇案的別墅裡,談論如何把轟動一時的血案翻拍成電影,為了追求真實感,投資人找來了血案的兇手講述事件的發生經過……這部挺有意思的,以前看《萬萬沒想到》系列時沒想到張本煜的演技這麼好。

2022年雜談(紙質書/劇集/電影/ACG/其他)
20.《名偵探柯南:萬聖節的新娘》(2022年)
說是近十年來最佳的劇場版,與前面的幾部相比確實還行,但算不上優秀。不過這部裡能看到三年前警校五人組的活躍。

2022年雜談(紙質書/劇集/電影/ACG/其他)
21.《子彈列車》(2022年)
改編自伊坂幸太郎的《瓢蟲》,殺手男主接了一個十分輕鬆的任務,只需在行駛中的列車偷走一個行李箱便OK,然而事實上卻沒那麼簡單,列車上除了男主外還有四名殺手,他們各自的任務和男主想要的行李箱都有關係,非常荒誕有趣的劇情,尤其是最後三十分鐘有戳中我的笑點。

2022年雜談(紙質書/劇集/電影/ACG/其他)
22.《看他們如何逃之夭夭》(2022年)
1950年代的倫敦,著名舞台劇《捕鼠器》迎來了第100場演出,但在慶功宴後,來自美國的電影導演卻被發現倒臥在舞台上,嫌疑人則是所有和舞台劇有關的台前幕後人員。戲劇和現實交錯對比的拍攝手法還滿有趣的,但劇情一般。

回到TOP

其他

2022年雜談(紙質書/劇集/電影/ACG/其他)
1.《石原里美的西班牙本色旅行》(2019年)
因為不是劇集或電影,最後選擇放在這裡XD石原里美的西班牙旅程,十元在裡面真的超漂亮。

2022年雜談(紙質書/劇集/電影/ACG/其他)
2.《密室大逃脫第四季》(2022年)
之前也說過其實密逃我只看大神版,但本季第一集有彭彭有點感興趣,後面也有我喜歡的嘉賓,所以最後整季都看完了。以前我就覺得彭彭這種易受驚嚇體質搞不好很適合密逃,但我是真沒想到他在裡面的效果這麼好XDDD尤其是他和陳偉霆是完全兩個極端XDDD

2022年雜談(紙質書/劇集/電影/ACG/其他)
3.《共生丘比特》
好久沒有玩乙遊了(手遊的除外),女主角是丘比特,因為和父神的理念不同,決定前往人間成為相親公司的TOP1,她進公司以後成功促合了無數男女,她必須為公司現存的五位難搞客戶解決婚姻大事才能成為真正的TOP1,而這五位當然就是可攻略的男主角了。整體來說是一個輕鬆搞笑的戀愛故事,只是沒想到看似最花的男人居然是最純愛的XD

2022年雜談(紙質書/劇集/電影/ACG/其他)
4.《深埋之星》
一款以現場直播選秀崩塌現場為背景的冒險遊戲,眾位選秀練習生在等待救援隊的時候卻發生了意外事故,謎題其實挺簡單的,流程過半已能鎖定兇手和手法,但故事敍述方面做得很好。

回到TOP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2022年
    全站熱搜

    司徒SZE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