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算把2022年的年度小說總結寫好了,年底時生病打亂了我的節奏,所以有很多心得沒補完,以後隨緣補更吧(喂)希望新的一年大家都要身體健康,能找到很多喜歡的作品^^
P.S.寫總結時才發現我今年的前幾名居然都是懸疑題材XD

傳送門
年度小說總結:
2023     2021   2020  2019  2018 2017
雜談(紙質書/劇集/電影/綜藝/ACG):
2023    2022   2021 2020

 

1.《時間詭計》艾易舞
我也沒想到自己2022年的第一名是這本十年前的網王同人文,話雖如此這本小說放到現在來看也毫不遜色。在立海大中學畢業禮當天,女主突然收到了完全不認識的網球部正選學長的第二顆紐扣,當天她便穿越到四天後,從此之後只要滿足某些特定條件,女主便可自由穿梭過去或未來的時空。
儘管因為題材是我偏愛的無序時間閉環有加分,但作者真的有把所有邏輯理順,伏筆埋得很好,收尾也非常漂亮。小說只借用了網王的角色人設和人際關係網絡,與原作劇情毫無關係,沒看過原作的人也能放心閱讀。

2. 《謀殺周末》有桔
挺精彩的短篇懸疑文,分為四個視角描述暴風雪夜裡精神療養院發生的事件,每個視角只掌握一部份真相,直到最終章才把一切串連起來。其實這本的故事架構挺簡單的,但作者把所有線索和伏筆打散放在不同視角裡,閱讀體驗非常好。

3. 《案件現場直播》退戈
智商逆天的女主為了幫助曾經的學生洗脫連續殺人事件的嫌疑,辭掉大學教授的工作,去參加以真實案件為藍本的全息模擬直播遊戲,在這個高度擬真的遊戲世界裡,女主陸續發現了那些早已結案的事件隱藏在背後的真相。這本真的挺好看,有機會的話會補心得。

4. 《每次醒來都成了嫌疑人》徐小喵
特警女主因一次任務身受重傷後陷入昏迷狀態,從此之後她總會隨身到兇殺案的嫌疑人身上,直到和重案組組長男主解決案件後再附身到下一個嫌疑人身上。因為女主一直在別人身體裡也不好談戀愛,所以這本的戀愛含量超級低,但案件寫得很不錯,每一個伏筆和劇情轉折都很流暢,另外我很喜歡最後一案裡作者安排被女主魂穿過的所有嫌疑人再次登場的劇情XD

5. 《對陛下讀心後發現他是戀愛腦》厲九歌
從頭到尾看得很快樂的文XD女主是一個即將出閣的絕色花魁,某天她在路邊救起了穿書而來的女二,從她口中得知自己只是小說第一章被一刀斬死的炮灰後,決定逆天改命。她把目標放在女二口中的“癡情男三”——潔身自好守身如玉的皇帝男主。正當她打算使出渾身解數勾引男主時卻發現自己能聽到男主表裡不一的內心世界XD
男主超可愛!他表面上是一個性情淡漠喜怒不顯的天生帝王,事實卻是熱愛聽八卦、自戀又傲嬌的幼稚鬼,而且還有一顆粉紅少女心,看到女主哭得一臉梨花帶雨,還會嫉妒她哭得很好看,他也想學XD感情線也很甜!女主本來是個為達目的不擇手段的人,但在單純專一的男主感染下逐漸變得柔軟。

6. 《你是不是想賴賬》圖樣先森
女主有一個把談戀愛當成過家家的海后繼妹,有次她釣到一隻富二代,結果對方迷戀她到想把她拎回去見家長的程度,讓富二代的家人急壞了,作為富二代的哥哥只好找上了女主,希望她能勸妹妹主動提出分手,女主便想藉此機會大撈一筆。其實男女主一開始互相看不順眼,她覺得他太高高在上,而他則認為她掉進錢裡俗不可耐。然而相處的過程間男主逐漸被女主吸引,開始放下高傲的姿態開始笨拙的追求。雖然是老套的霸道總裁X灰姑娘設定,但架不住作者對故事的掌控能力很好,感情線我看得挺滿意的。

7. 《維持女配的尊嚴》淅和
我本來以為這本只是普通的重生校園文,結果比我想像中的有意思。主線劇情主要是一群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在高中校園裡的青春時光,描寫感情線的同時也沒有忽略友情的部份,主角身邊的朋友都各有亮點,不過結局有點倉促,對男主的感情轉變描述不足,幸好作者有在番外篇補上。

8. 《你我本無緣,全靠我算得準》牽絲偶
玄學文,女主表面上是一個推掛能力時準時不準的半吊子,事實上她是世界罕有的神照,能一眼看清別人的過去未來,可惜她是天煞孤星的命格,每次使用神照能力都會招來各種倒霉事,所以她很少動用能力。某天她推算出自己真命天子出現的時間地點,興匆匆跑到現場卻卷入了一場兇殺案。小說裡面的案子寫得不錯,角色之間的互動很有意思,尤其是女主一家人挺可愛XD可惜最終BOSS沒有很強導致結局有點垮掉。

9. 《你是我的理想主義》大漠明駝
女主是一個在娛樂圈打滾多年空有名氣卻沒人氣、不受資本青睞的腰部演員。某次她獲得了擔任文藝片女主的機會,更幸運的是原定的男主演辭演,劇組找來了超高咖位的影帝男主救場,不過男主對演技的要求很高,女主流於表現的演技受到他毫不留情的批評,兩人經過一次次磨合才終於交出完美的答卷。這本小說簡直是娛樂圈文的清流,沒有任何勾心鬥角、撕逼大戰、微博熱搜評論,大家都是專心演戲的,偶然會出現與男女主角立場相反的角色,但真正能稱作反派的人一個也沒有。不過男女主角年齡差十歲,男主還是離過婚的,這設定可能會是部份人的雷點。

10. 《美人尖》小紅杏
女主的父親本是網絡安全領域的大牛,但在三位親友聯合背叛,最終自殺身亡,留下十七歲的女主和年幼的妹妹相依為命。女主決定為父親復仇,男主也是計算機領域的天才,從前恃才傲物幹了壞事差點坐牢,不想女主受他受過的罪,在這個過程中為女主提供了不少幫助。感情線寫得很好,我喜歡這種雙向赴付的感情。

11. 《請對魔法少女尊敬一點》阮青鴿
二十多歲的女主某天突然覺醒了異能,成為一名愛與正義的魔法少女,在調查一件異能者濫用能力造成他人傷亡的事件中,發現了分手三年的前男友居然是嫌疑人之一,兩人再次產生交集。我本來以為男主的人設會是霸氣狂傲型,結果卻是個嘴笨的社恐,感覺有點可愛誒XD

12. 《一日三餐》多梨
日常平淡風的先婚後愛美食文,前兩章有點微妙,兩人相親見面男主便開門見山地說他是個重慾的人需要頻繁的性……但撇除這個開端,整體來說還不錯。男主真的是個很適合結婚的對象,他不僅擅長做飯,生活中還會包攬大部份的家務工作,而且他是一個很溫柔的傾聽者,會幫助敏感自卑的女主一點點重建自信。美食與劇情的融合度也很好,男主不是開店的,所以文裡出現的美食大多以家常菜為主,難得看見有擅長粵菜的主角欸!這本我個人挺滿意的,但節奏有點慢未必所有人都會喜歡。

13. 《與富江交往之後》白白木
讓人SAN值狂掉的文XD男主擁有富江體質,任何人見到男主後都會對他產生瘋狂迷戀繼而用各種方式殺死他,然而除非被燒成灰燼,男主不會迎來真正的死亡,他被分屍多少塊,就會分裂出多少個新的富江。不過富江之間有一個共同點——無論他們有沒有共享其他富江的記憶,當遇見女主那一刻,他們都會控制不住想要靠近她、喜歡她的欲望。小說文筆稱不上很好,劇情模式過於重覆即使中間略過十章也不影響閱讀,但就是能讓我看完整本XD

14. 《女寢大逃亡[無限]》火茶
突然某一天,全球所有大學陷入了一片黑暗,學生們需要以寢室為單位參加無限流生存遊戲,女主所在的四人寢室也包括在內。主角團四位成員各有特點,沒有一個角色是廢的。雖然有些副本會出現恐怖成份,但在主角團的超一流表現下,反而有幾分搞笑XD

15. 《接近女神的正確方法》渡部志麻
不錯的校園小甜文,男主在幫兄弟追求女主的時候意外發現女主喜歡的人是自己。雖然篇幅短小、留白的結尾像是還沒完結似的,但作者真的太會寫思春期少男少女的心理描述。另外我超喜歡男主這種紳士溫柔大狗狗。

16. 《新寵》南綾
女主和男二是豪門聯姻,女主有期待過和他以後的婚姻生活,但在親眼目睹對方混亂的男女關係後便放棄了,開始專心搞事業。男主是女主的萬能助理,表面上一副不苟言笑的禁欲模樣,私底下卻隱藏著對女主的瘋狂愛戀。他怕女主會討厭自己所以一直抑壓自己的感情,但在發現女主意識到他的情感後沒有露出嫌惡的表情,立即化身為無時無刻都想親近女主的大狼狗XD

17. 《修真界為何如此有病》紀嬰
女主穿成修真小說的倒楣女配後,發現主角團全員都是穿越過來的,而且各自綁定了不同的遊戲系統技能XD非喜好玩的沙雕修仙群像文,主線劇情是一群熱血少年仗義江湖的旅途,各人的遊戲技能看似雞肋,但總能在關鍵時刻發揮作用。另外男主這種一碰就炸毛的毒舌傲嬌小狐狸超可愛。

18. 《黑魔法學院[基建]》伸出圓手
挺有意思的西幻基建文,女主綁定了系統後在一片黑暗與荒蕪的深淵逐步擴建校園,男主在後期才會正式出場,雖然感情線不多但我挺滿意。時間閉環的伏筆圓得不錯。

19. 《不要跟搜索引擎學追人》風的鈴鐺
柯南短篇同人,男主是臥底在黑暗組織的“蘇格蘭”諸伏景光,某天他接了一個相對簡單的任務——監視死宅程式師女主的編程進度,因為女主是一個和黑暗組織無關的無辜普通人,男主本沒有為難她的打算,可天生膽小的女主害怕被殺掉,所以決定勾引男主XD她笨拙的勾引方式男主是越看越覺得可愛,最後忍不住動心了,不過同時唾棄自己乘人之危的舉動,各方糾結之下加深了黑化程度XD另外,由於時間線發生在原著的三年前不涉及相關劇情,所以也可以把它當成原創來看。

20. 《我真的不是你們的陛下》西風醉
女主在讀檔一百遍後終於通關了某款星際遊戲,結果一覺醒來便穿越到遊戲裡平行世界的一萬年後,過往的忠犬部下因女主消失一萬年而全員黑化,本來女主想隱藏身份低調做人,結果隨身綁定的系統讓她頻頻掉馬。如果喜歡全員箭頭指向女主、雄競修羅場的話這本非常友好,登場男角各有特點,即使作為獨立連載的男主角也毫不遜色,它不在PO上連載太可惜了XD有興趣的話可以看看我寫的心得,裡面有介紹主要男角。

21.《龍炎酒館營業中》挽星霜
西幻經營文,女主本來在玩遊戲,結果遊戲準備關服更新時她來不及下線,隨後穿越到新增了經營系統的300年後遊戲世界裡,並且繼承了一間位於迷霧小鎮的破敗酒館,只好把店開起來。除了酒館以外,女主也在遊戲大陸裡的其他國家開設分店,整體來說挺有意思的,但感情線生硬無看點。

22. 《開封府美食探案錄》少地瓜
身份神秘的女大夫X嫉惡如仇的軍巡使。這位作者的文筆維持一貫平淡慢熱的風格,但在劇情掌控方面有明顯的進步,感情線發展也處理得比前作好。男女主角因成長經歷的不同,兩人的理念有衝突之處,但在一起之後慢慢受到對方的影響,逐漸發生改變——視律法為金科玉律的男主開始為女主遊走灰色邊緣;把報仇看得被生命更重要的女主開始重視男主的感受,這份雙向奔赴我喜歡。

23. 《致我最討厭的你》Zoody
高中時期男主對女主一見鍾情,可惜因為某些原因兩人成為了敵對關係,直到十年後因工作關係再次重逢,與此同時女主因一場烏龍被迫和男主同居兩個月,隨著對男主了解的加深,她逐漸發現男主沒想像中的討厭。這本小說的感情線寫得不錯,細節部份有戳中我的點。

24. 《冬天請與我戀愛》江小綠
女主高考時不顧家人反對去了京市讀書,畢業後更是為了追夢留在京市工作,因此與母親的關係降到冰點,基本不怎麼聯絡,直到女主母親突發心梗在家中暈倒,女主才回到了老家。為了不刺激母親,女主事事順著她的意思去做,包括辭掉了喜歡的工作,和相親對象結婚。男主就是那個相親對象,女主一開始只是想找個合眼緣的搭伙過日子,但婚後生活比她想像中的好,漸漸也喜歡上男主,她不知道的是男主暗戀了她十年,包括和女主的相親機會也是他主動爭取得來的。這本小說前十章的劇情會有點壓抑,不過兩人結婚後有慢慢變甜。

25. 《成名[娛樂圈]》周沅
女主十七歲時在網絡發表了一首原創歌曲而爆紅,可她沒因此走上創作歌手之路,反而為了男友隱居幕後,幫他旗下藝人寫歌,錯過了人生中最美好的五年時光,後來她終於覺悟向男友提出分手,結果卻被男友害得一無所有,但她沒有因此放棄前進的決心,她選擇參加歌唱節目證明實力。這本的主線劇情集中在女主參加的音樂競技節目,女主從海選走到決賽,在男主的陪伴鼓勵下一點點成長起來,關於表演舞台的描述寫得不錯。

26.《我在大佬身邊吃很飽》飛翼
厲鬼大佬從被困多年的古宅逃出來後為了吃飽飯(飯=厲鬼XD)開始幫人捉鬼,男主小時候被父親當成召喚鬼王的貢品,所以陰氣纏身非常容易招惹兇猛的厲鬼,對女主來說簡直是一座供應穩定的移動食堂,所以兩人結成了友好的合作關係XD前面比較有意思,但女主的實力太強了收伏厲鬼全是一巴掌就能解決,後半開始有些乏力。

27. 《開局食攤,郎君靠撿(美食)》星小旺
一朝穿越,女主成為了古代禮部侍郎家的癡傻嫡女,被扔在府裡最偏僻院落裡自生自滅,因此她決定賺錢脫離原身家庭,女主前世是私房餐廳的主廚,所以選擇擺食攤。這本小說美食部份還不錯,因應四季時令變化的古法菜肴很吸引,作者在美食典故、宋朝的風土習俗方面做足了功夫,這點很加分。可惜美食以外的劇情比較一般,有些劇情安排不夠自然。

28. 《黑化進度倒退中》黃山山山山山
看簡介的時候還以為是一本沙雕向救贖文,結果完全不是一回事。男主是個天生壞種,但他在養母二十多年的無私奉獻與監督下,一直沒機會做任何違法行為。直到養母病逝後,他把性格單純善良的女主鎖定為目標,不過女主雖然有點戀愛腦,卻擁有敏銳的直覺,在隱約發現男主的真面目後決心把他拉回正軌。
這本小說很妙的一點是,雖然女主控制不住去愛男主的心,卻從來不會對他放鬆警愓,明知男主想殺死她,每次約會前都會寫好發給員警的定時郵件,一旦她不幸遇害,這些郵件會揭發男主的罪行。老實說,我還是第一次看到救贖文女主在拯救男主的過程中自己的心理也出現問題,結果兩人各自找心理醫生看病的設定XD

29. 《七日》清閑丫頭
無序時間閉環設定,別人的一周是一二三四五六日,女主的一周可能是三五一二日四六,每次醒來她都會跳到過去或未來的某一天。這類設定挺難寫的,這本在劇情方面沒有太多讓人難以接受的漏洞,但女主某些行為邏輯太匪夷所思,看文時經常會產生一種女主在搞甚麼的疑問。沒有預期的發揮好有點可惜。

30. 《道長與貓》笑佳人
前世女主是一隻修煉了百年才化成人形的貓妖,可她還沒來得及犯點甚麼事便被道長男主打回原形並帶回道觀,後來男主和女主一起重生到現代成為了同一天生日的青梅竹馬。作者從兩人的嬰兒時期寫到了大學,差不多七十章才有感情線的描述,女主雖然重生為人,卻保留著很多貓的習性,完全沒意識到男主對她的好是因為喜歡她,本來想溫水煮青蛙的男主只好直接告白XD算是還不錯的日常小甜餅。

31. 《聽說我喜歡你?》柚子多肉
男女主角因一場交通意外結下了樑子,自此每次見面必鬥個你死我活,招數損到讓人懷疑男女主角真的能發展成情侶嗎XD不過最後兩人撕出了感情,作者在感情拉扯部份寫得很有意思,男女主角都是前任無數,所以搞起曖昧也是高手過招,喜歡看歡喜冤家文可以考慮。

32. 《請問你是我老公嗎》一字眉
小作精女主X沉默系男主。劇情挺有趣的,女主是豪門千金,是家裡最受寵的小公主,但一場車禍導致她的記憶出現錯亂,以為自己是一個無依無靠、任人欺負的柔弱小可憐,英俊多金的老公只想把她當成白月光的替身,當白月光回來時迫不及待想讓她淨身出戶XD而被她當成渣男老公的倒霉蛋便是男主。其實女主給自己立的新人設有很多邏輯BUGS,但她總能自動修補所有不合理的地方XD

33. 《暗戀深淵》GK不想說話
女主對閨蜜的弟弟一見鍾情,明知他是一個品性惡劣、經常換女友的渣男,仍然無法控制對他的瘋狂迷戀,私底下做了一堆痴漢的行為。某次兩人一起遇上車禍,在生死之間女主捨命救下男主而變成了植物人,昏迷好幾個月再醒來後發現男主居然毀容了,顏控女主的迷戀也徹底治好了,然而男主卻要對她以身相許XD小說採用第一人稱的敍述方式,所以有點不習慣,但整體來說劇情挺有意思的。

34. 《我靠玄學直播成為地府頂流》甜竹
小說名稱和簡介給人的感覺像是披著玄學皮的娛樂圈文,結果卻在非常專心的搞玄學,和娛樂圈基本不沾邊,主線劇情是女主在通靈直播裡解決各種和靈疑有關的疑難雜症,每個案件的篇幅只有2-4章左右,作者的文筆不拖沓,全文103萬字,但連我這種長篇小說閱讀困難症患者也能啃完。缺點是劇情模式過份套路化,還有感情線不多,背景板男主。

35. 《戀愛副本都是同學》小女巫獵人
女主被綁定了一個戀愛系統,必須穿越回到過去成功攻略中學時期曾有過好感的四個男生,才能回到現實世界。時間設定為女主中三到高三期間,作者對校園生活的描寫平凡而真實,全文洋溢著一種青春真好的氛圍,女主是一個從來沒談過戀愛的菜鳥,所以攻略過程又尬又可愛。最後作者有安排了包括無CP在內的五個結局,所以大家可以放心入股。

36. 《成何體統》七英俊
這本在微博的討論度很高所以找來看一下,女主穿越到“書中書”的世界,意外發現皇帝男主居然也是穿越過來的,於是兩人開始一起搞事業。披著沙雕的外核居然隱藏著一把刀,敍詭的部份我是真沒猜到。

37.《開局繼承博物館》春溪笛曉
男主視角的經營+歷史文化科普文,男主綁定了一個能打造出世界一流博物館的金手指系統,只要通過直播向大眾科普文物便能得到積分,這些積分除了能提升博物館的等級以外,還可以用來抽卡讓歷史名人們來博物館幫忙。個人挺喜歡這種各朝名人共眾一堂的劇情,光是看到馮夢龍這個歷史同人大大在蘇軾、王安石面前社死就夠爆笑了XD不過這本小說以淺顯易懂的科普為主,缺乏盾衝突,所以故事節奏比較平淡。

38. 《陰間角色模擬器[聊齋]》玉食錦衣
九世善人女主在因救人而死後被陰間角色模擬器看中,強迫中獎擔任它們遊戲的形象大使及試玩遊戲。在遊戲裡可以通過氪金抽取角色卡,變身成為相應的恐怖片經典角色並繼承該角色的技能。這本的腦洞很有趣,恐怖片和聊齋之間有種微妙的和諧感XD

39. 《我在女團當BACK的那些年》桃酒PeachJoy
女主是韓國娛樂公司面向中國市場推出的五人女子組合門面,可惜組合太糊出道十年仍是路人,在女團合約即將到期之際,她成功面試簽約了由影帝男主創辦的影視公司,從此一步步走上花路。作者本身是一個追星族,在描寫飯圈運作、娛樂圈生態方面特別到位,不會給人太懸浮的感覺。裡面的電影劇本挺不錯,可惜作者不愛寫拍攝過程。另外男女主角之間欠缺火花,感情線普通。

40. 《病弱反派飼養指南》小孩愛吃糖
小說簡介給人的感覺是女主穿成惡毒女配後,為了金錢故意勾引原文裡兩年後必死的男主,事實上小說劇情完全是另一回事,是一本正宗的救贖文。男主自小患有亞斯伯格症,與旁人格格不入因此經常受到同齡人的斯辱,穿書過來的女主知道他的遭遇感到十分同情,所以總會對他釋出善意,男主在確定她的善意並不虛偽後,兩人才慢慢變得親近並逐漸發展出雙向暗戀的感情。作者在亞斯伯格症方面做了不少功夫,小說劇情裡也加插了不少相關科普,可惜後期有些偏離原設定,我覺這本小說前半部份比較好看。

41. 《不可能戀人[娛樂圈]》板栗子
男女主角是一對互相看對方不順眼的青梅竹馬,她覺得他虛偽做作自命清高;他認為她庸俗拜金徒有其表,但闊別九年的再次重逢,兩人逐漸放下對對方的偏見,開始有了新的認識。很有板栗子風格,四平八穩的現言小甜文。

42. 《全球升溫》Zoody
古玩收藏家X木雕小師傅,十二萬家的短篇小甜文。男主對女主一見鍾情後主動出擊,但女主在愛情方面比較悲觀,不敢輕易接受,不過男主被女主拒絕無數次仍然厚著臉皮追求,最終成功收獲女主的芳心。雖然還不錯,但個人更喜歡作者另一本《致我最討厭的你》。

43. 《[歌劇魅影]情人》爆炒小黃瓜
這位作者每年都會寫一本歌魅同人來審視自己的文筆,今次是西部牛仔風(?)魅影X已婚婦人(!)如果有一直看作者的歌魅同人真的能逐漸感受到她的進步,這次作品在角色塑造方面變得更立體。小說前半勉強有繼承原著框架,後半部份則是原創作品了,講述魅影和女主婚後在美國西部的冒險故事。

44. 《預言中的正牌男友》童嫿
男主因童年時一場交通意外覺醒了異能,每當他處於某種極限狀態時,便可以穿越時空到達過去或未來的隨機時間點,所以他知道女主將會卷入一場可怕事件裡並因此丟了命,為了尋找拯救女主的方法,男主七次重返過去,然而最終都迎來了同樣的結局,直到第八次時間循環時女主意外撿到男主的筆記本,兩人開始一起調查事件。這本小說我本來是看中時間循環設定的,可惜故事是從第八次時間循環開始寫,前幾次循環僅作為回憶殺片段穿插在劇情中。文筆有進步空間,但懸疑言情愛好者可以試試。

45.《我隨便演演的你們不會當真了吧》明桂載酒
久別重逢的青梅竹馬文,男女主角其實是互相喜歡的,可女主敏感自卑,男主傲嬌不善表達感情,最終兩人並沒向對方表達心意遺憾分別。直到幾年後再次在戀綜節目重逢,其實男主會參加節目是為了追求女主,但一開始仍然維持著傲嬌的性格,但看到情敵們共聚一堂後逐漸坐不住,不要臉皮創造所有能和女主在一起的機會XD算是一本合格的無腦小甜文。

46.《把日常過成劇本殺》老天鵝啊
女主的業餘愛好是寫小說,為了尋找靈感她在室友的建議下去玩了時下最流行的劇本殺,因此認識了男主。我本以為這本小說是那種現實與劇本殺交錯融合後的無限流懸疑文,結果是相對貼近現實生活的日常文,男女主角都是紜紜眾生中的普通小人物。作者使用第一人稱視角,我覺得這種寫法反而能讓讀者跟隨女主的步伐感受男主的魅力點。對小人物的愛情故事感興趣的話可以嘗試。

47.《她來聽我的演唱會》翹搖
頂流歌手X小學老師,男主高中時期一直暗戀女主,但家庭背景讓他感到自卑,沒有勇氣對她表達愛意,兩人在畢業後便斷了聯繫。後來男主以女主為靈感創作的歌曲一炮而紅,從此走上了歌手之路,但不關心娛樂圈的女主連歌也沒聽過XD直到事隔多年女主成為男主侄子的班主任,兩人再次產生交集。還不錯的小甜餅,但不是特別戳我的點。

48. 《白蓮替身,賺爆豪門》趙史覺
一本認真就輸了的沙雕爽文,女主是穿書局的TOP1,臨近退休前她得到了專屬福利,在最後的任務裡所有以她的名義產生的交易,都會在任務結束後轉化為金錢存到她的戶口裡,所以她絕不放過任何割韭菜的機會XD這本的虐渣方法不是那種打破原書劇情讓渣男們下場慘淡的傳統方式,女主一直按原書劇情走,只是增添了一些細節,令劇情進度加快的同時,也讓男主們越陷越深,餘生抱著對她的愧疚繼續活下去。劇情挺有趣的,但可惜的是這本的感情線毫無看點。

49.《救!戀綜女主看到彈幕後》泰哥兒
女主為了賺學費陪一起長大的豪門少爺一起參加求生戀綜,結果卻在節目開播前得知自己身處於一本以求生戀綜為背景的NP小黃文,而那位將會在節目裡與眾多美男OOXX的萬人迷女主正是她本人XD幸運的是女主能看見別人的彈幕,從彈幕的劇透避開了大部份澀澀劇情,卻無法控制戀綜男主全員喜歡上她的結局。正文是OPENING ENDING,但作者也有寫四位男主的1V1番外,所以喜歡哪位男主都能放心入股。

50. 《我靠咸魚在虐文出奇蹟》故箏
之前看過作者的兩本小說感覺普通,但這次的作品挺有趣的。女主簡直是個忽悠大師,一不留神就會跟著他的思維跑偏,甚至會反客為主XD整體風格比較沙雕搞笑,適合想放鬆時閱讀。

51. 《日抛金手指使我暴富[穿書]》鷙歸
文筆普通但劇情很好玩,時間循環設定也很有意思——只要劇情沒按原文發展,便會啟動時間循環。因為小說不會把主人公每一個舉動都詳細描述,有時候同一章劇情可能會跨越幾個月時間,所以每一次時間循環的跨度都不一樣,女主利用這個循環機制+日抛金手指開始實施暴富之夢XD男主是同樣保留時間循環記憶的原文男二。

52. 《名偵探夏貴妃》衣帶雪
女主為了調查家族滅門慘案真相,六年間女扮男裝在朝廷擔任大理寺卿一職,然而一直沒找到關鍵性證據。只好走險棋自揭女子身份,被皇帝男主收進後宮後繼續以妃子的身份調查案件。我本來以為這本會專注於查案的部份,結果權謀的比例更多一點。另外小說有個挺有趣的設定,男主有個雙胞胎兄弟,兩人會輪流扮演皇帝,這個秘密連作為男主心腹的女主也不知道。後宮是屬於男主哥哥的,男主主要負責朝堂的部份,更搞笑的是,女主女扮男裝時無意間傷害了不少大家閨秀的芳心,後來有幾個入宮成為了妃子XD

53. 《亡靈女巫逃亡指南》魔法少女兔英俊
女主是亡靈法師一族,因為百年前的一個滅世神喻,亡靈法師成為了人人喊打的存在,女主本來和族人們一起隱居山林深處,可某天她的家人都消失了,她只好離開隱居之地尋找他們的下落,途中她遇見了被下屬背叛殺死的金髮騎士男主,女主在得到男主的同意下將對方轉化為不死生物,兩人從此結伴踏上旅途。能夠一口氣讀完的輕鬆向西幻BG。

54. 《他的耳機牽著你的夏天》意恐遲遲
還不錯的雙向暗戀甜文XD男女主角曾是高中同學,兩人是互相喜歡的,但高中時期的男主已經是擁有無數女粉絲的人氣偶像,因此這份感情最終沒有開花結果。女主把這一場無疾而終的暗戀寫成小說意外爆紅,多年後這本小說被改編成電影,讓女主沒想到的是電影男主的演員居然是原型本人。作者很會寫那種青春時期的懵懂情愫,可惜劇情轉折方面有點生硬,所以沒有打很高的分數。

55. 《大理寺卿的小錦鯉》余一尾
女主是一個天才畫師,筆下的人像與真人能有九分相似,她出色的畫技惹來了男主的注意,男主是鐵面無私斷案如神的大理寺卿,但他一旦靠近屍體便會必律失衡,只能靠手下到現場收集證據再進行推理,女主過目不忘的能力和栩栩如生的畫功能幫他進一步了解命案現場,所以女主被迫成為了大理寺的一員。這本其實挺有意思的,但作者連載中期寫得不順,2018年11月開始連載直到2021年12月才完結,能感覺到後半劇情發揮得不好。

56. 《了不起的羅賽琳》紅薑花
看簡介的時候,我本以為劇情會是波洛外孫女披著百老匯演員的馬甲,在紐約調查各類案件,然而看完全文後我覺得它更像是一部冒險電影。小說分為上下兩部份,前半講述女主為了找回母親的遺物隱瞞身份到百老匯面試的故事;後半則是女主生父的身份,以及福爾摩斯和莫里亞蒂教授在萊辛巴赫瀑布事件的三十多年後的再次對決。前半有點無聊但後面有挽回一點分數,不過整體而言我更喜歡作者之前的《名偵探瑪麗》。

57. 《女法醫穿書後和男二he了》十月海
我本來不太看年代文,但看到時間背景設定為九十年代左右,而且口碑還不錯便看了。女主穿成了一本重生文的主角對照組,穿越後她不想摻和原著劇情,便早早打包行李到警局做老本行——法醫,而小說的原文男二剛好在同一個警局工作,兩人一起偵破了很多案件。這本不太對我的胃口,案件倒是寫得還行,但作者的文筆太“硬”了,角色們都是認真工作的專業人士,但他們之間的對話比起小說更像是日常生活的閒聊。

58. 《你的男友是個渣》讀讀
女主某天腦海突然浮現了一個自稱是“未來的自己”的聲音,說女主的男朋友是渣男,會在她未婚懷孕後出軌逼她打掉孩子,要求女主趕緊向他提出分手後和男二在一起,但女主覺得她本就不是出於喜歡才和男主交往的,根本不可能為對方付出一切,不過後來發生的幾件事讓兩人的感情逐漸加深。這本小說我是在三月份看完的,有些忘了故事劇情,等我重溫一遍再詳細寫心得吧。

59. 《暫停心動》魚曰曰
女主追求男主四年,好不容易終於等到男主一句願意試試,然而確定交往的第二天男主便出差了,再次見面時男主因車禍失去了幾年記憶,當然也包括和女主之間的約定。畢竟是喜歡了很多年的人,女主當然不想就此放棄,但多次嘗試後對男主逐漸失去希望,在徹底放棄這份感情後選擇辭職追逐自己的夢想。文筆是挺順暢的,但沒有特別記憶點的追妻火葬場文。

60. 《成為魔王後我又做回勇者了》沫問
兩個披著勇者外衣的魔王小心翼翼隱藏馬甲談戀愛的故事,其實中間有出現過幾次掉馬危機,但作賊心的兩人都自動忽略了XD比較可惜的是主線劇情寫得比較粗略,沒有想像中的精彩。這位作者我更推她之前寫的神夏同人《看穿了一切的洛可可》。

61. 《我繼承的四合院超好吃》公子葭
小有名氣的美食博主穿成了娛樂圈文裡的悲劇路人甲,和她一起穿過來的還有她在原世界剛繼承的四合院,然而四合院位於保護區無法出售,而且長久下來積欠的維修費須在四個月內繳清,女主只好重操舊業在四合院附近擺攤。女主做美食博主時曾走遍天南地北拜師學藝,文裡出現的美食雖然平凡但大多不是美食文的常見菜品,這點挺好的。不過美食以外的地方一般般,感情線不太行,小說前80%女主只把男主當成一隻普通貓咪而已,根本不會對他產生男女之情,看到兩人最終成為一對那種感覺挺微妙的。

62. 《鄰家哥哥今天黑化了嗎》茗殊
女主某天夢見關係親近的鄰家哥哥未來會黑化成為大反派,最後自殺收場。為了避免夢境成真,女主緊盯著男主的一舉一動,防止他有絲毫黑化的可能性,但後來女主意識到這樣會對男主造成困擾,所以開始逐漸拉開兩人的距離,殊不知男主早就習慣了女主的黏人,受不了她的刻意疏離。這本小說的標題雖然有黑化這個詞,事實上男主的黑化程度不高,我覺得他更偏向腹黑吧,與其他同類型男主相比他的手段非常溫和呢XD

63. 《寵欽》姜之魚
前世女主在父母去世後被親戚當成賺錢工具,最後在失去所有希望的情況下自殺身亡,因此男主向神明祈禱,如果有來世的話,希望能代替女主承受所有苦難,男主的願望實現了,世界因此顛倒。這本的設定挺吸引的,可惜讀起來一般般,後面越看越粗略。另外作者花太多筆墨去寫男二女二的劇情了,用心的程度簡直可以另開一篇新文。

64. 《當劇情降臨》三水小草
本來以為是小說NPC意識覺醒後改變命運的故事,結果和原著劇情沒太多關係,純粹是一本兩個木頭雙向暗戀文,女主十九歲時向男主表白被拒絕,從此以摯友、伙伴的身份一直留在男主身邊,希望總有一天男主能發現她的好。曾被拒絕過的女主六年來沒再嘗試過第二次表白,所以根本不知道男主已經喜歡了她三年,而且還在用獨特的方式在追求她。男主挺可愛的,像是一隻情商不高的傻狗XD

65. 《皇兄》耿燦燦
我本來挺喜歡這種身份逆轉後強取豪奪的狗血設定,但這本小說我的感覺是越看越微妙。女主是一個天真善良卻冷漠自私的小公主,在我以為她與男主的關係是板上釘釘的狀態時,童年時喜歡過的表哥成為她第四任未婚夫後立即見異思遷,一哭二鬧三上吊地拒絕太上皇為她和男主的賜婚。然而在男主登基為皇把未婚夫一家打入大牢後,女主的第一反應是自己以後可以在長安城橫著走,並且開始幻想成為鎮國長公主後會有多少封地,完全不CARE未婚夫的死活呢XD去找男主談判時被沒眼識的宦官攔在門外還覺得委屈了[冷漠臉.jpg]可惜男主是一隻毫無原則的黏狗,只要女主願意嫁給他甚麼都好說,所以沒有發生任何虐戀情深事件……

66. 《初綰雲鬢》白清溪
陰鷙戲精太子X膽小聰慧樂伶,男主表面上是一個將死將廢的病弱太子,事實上這些只是蒙騙敵人的假象,某天女主意外地發現了他的真面目,男主本來想把她殺死,但在女主及時展現出她的利用價值而留在他身邊。雖然女主一直堅守本份只想快點完成男主交等的任務然後離開,但男主卻對她逐漸淪陷。其實這本的內容還可以,但男主前期的操作太狗我不喜歡。

67. 《神明騙我當聖女》零落成泥
女主穿越到西幻世界後,被自稱是光明神的黑暗神哄騙到光明神殿參加聖女選拔,結果兩位神明都喜歡上她。這本的人設我挺喜歡的,傲嬌黑暗神和不食人間煙火的高嶺之花光明神,要不是在綠晉江連載的話,很有可能看到雙男主結局(喂XD)女主的吐嘈屬性也很有趣,腦海裡總是充斥著各種奇奇怪怪的黃色廢料,因此在有讀心術的神明面前社死了幾萬次XD

68. 《懷嬌》白糖三兩
女主小時候和男二有過一面之緣自此芳心暗許,可惜她的身份卑微連接近男二的機會都沒有。後來她得知男二非常妒忌男主這位至親好友,凡事都要和男主一較高下,甚至曾搶走男主的婚約對象,因此女主決定勾引男主,把他當成接近男二的踏板,在計劃成功後,本來表面謙謙君子內心病嬌瘋批的男主徹底黑化了,把女主囚禁在小黑屋裡。前面看得挺開心的,但後面節奏有點亂,再加上後期變更成亂世動蕩的時代背景,所以最終沒有很喜歡這本。

69. 《嘗春酒(美食)》斜梔
美食博主穿到古代開食店的故事,美食部份寫得還行,但這本小說的連載感有點弱,比起小說更像是集結成冊的美食散文,前面四十章打亂順序再閱讀也不會有違和感。感情線比較平淡,男女主角之間缺乏火花。

70. 《錯拆前男友快遞之後》瑞曲有銀票
久別重逢分手複合的小短篇,男女主角因對未來的工作規劃的分歧,以及綠茶女二的介入,最終分手告終。幾年後再次重逢,男主其實一直沒忘記女主,所以故意把快遞寄到女主家,增加兩人見面的機會。整體來說一般般,沒有對上我的電波。

71. 《校園文老師是豪門千金[穿書]》賣花兒姑娘
本來對主角穿成台言風戀愛校園文背景板老師設定挺有興趣的,但這本越看越雞肋。簡單來說就是一個普通高中老師的日常生活,唯一比較新鮮的是,女主穿越後沒有繼承原身記憶,熟悉原身的人一眼就看穿女主不是原身。

72. 《該你迷戀我了》無束
曾經女主為了男主從一個大字不識幾個的鄉下少女變成從容得體的貴婦,但一次意外讓她失去所有記憶後,也丟失了對男主的那份悸動,因此有了想和離的念頭。一開始我以為這本是標準的追妻火葬場套路,但看到一半後發現男主其實才是受害者XD這本的感情線發展挺新鮮的,但女主回到家鄉後以及後面的皇權爭鬥劇情不太合我口味。

73. 《綠茶被迫說真話後爆紅了》清風獨挽月
女主因為家庭原因變成了一個極品綠茶,然而在綁定真話系統後被迫說起真話,結果她從楚楚可憐的緣茶變成了話出驚人的耿直姐,本來下滑的演藝事業又走上了一個台階。如果不計較邏輯的話,這本小說挺好啃的,但時間軸設定不行。真心希望各位作者在寫娛樂圈文前,至少基本了解各類影視作品的製作、發行及上映的周期。

74. 《這個經紀人超強卻過分沙雕》牡丹娘
沙雕娛樂圈文,金牌經紀人女主在擁有自己娛樂帝國的那天重生到一窮二白的六年前,幸運的是她的所有財產也一起穿越過來了,而且她喜歡的頂流男主仍未因重度抑鬱跳樓自殺,因此女主決定用鈔能力幫男主重回頂峰。前半女主認真搞事業的部份挺有趣,可惜後面她富婆屬性暴光後劇情越來越浮誇。

75. 《豪門未婚夫有了讀心術》秦皇
男女主角是一對搭伙過日子的未婚夫妻,結果男主在一場意外醒來後得到了讀心術,也因此瞭解到女主的內心世界。這本小說給我的感覺挺微妙的,配角們的表現像是被下了降智BUFF,但像是商業營銷案例方面寫得還行,後期男女主角確定關係後我是跳著章節看完的。

76. 《別人家的女朋友》檸檬阿玉
雙向暗戀卻強取豪奪的故事,女主本來有個相戀的男友,但被男主以父親生意脅迫分手了。這本的感情線我不怎麼喜歡,明明被迫和心愛的男友分手,但女主很輕易的就喜歡上男主,溫柔男二真慘。另外兩人之間有太多無關緊要的矛盾,明明都有嘴巴卻不願解釋讓我看得有點煩。 

77. 《男主滯銷,救救女配》春日放
這本小說有點斯詐成份,我本來以為是攻略五位男主的狗血修羅場買股文,結果作者只重點寫了男一,稍微和男二有接觸後直接跳到幾年後的戀綜篇,讓我無法投入劇情,而且戀綜部份也不對我胃口。

78. 《穿進乙女遊戲和邪神HE了》巡禮
具體劇情忘記了,我只記得內容沒有簡介有意思,所以綜合後放在今年的最後一名。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原創小說推薦2022
    全站熱搜

    司徒SZE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