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在今年的最後一天把年度總結趕出來了^^由於今年花了不少時間在進修和準備文憑考試上面,今年看小說的數量沒有去年多(94本→71本),而且挖文的興致也降低了(主要是出於罪惡感XD)往年的年度總結我都會按自己喜愛度排名,雖然今年也有遇到覺得不錯的作品,但都沒到想私心推的程度,所以今年乾脆按照閱讀順序排行,希望大家能在裡面找到想看的作品,若有好看的小說也請務必推薦給我(´▽`ʃ♡ƪ)

傳送門
年度小說總結:
2023    2022   2020  2019  2018 2017
雜談(紙質書/劇集/電影/綜藝/ACG):2023   2022   2021 2020

 

1.《前男友總是想給我分手費[娛樂圈]》麥子邪
久別重逢的追妻火葬場,男主是一個渣得明明白白、清新脫俗的男人,和女主重逢後想用金錢和感情引誘女主維持走腎不走心的炮友關係,要不是從字裡行間感受到他內心的自我拉扯和感情變化,很容易被人誤會他在搞PUA,幸好女主一直堅守自己本心,沒有被他打動。雖然作者在角色塑造方面很好,但這本狗血和衝突的劇情太滿了,所以我沒有很喜歡。

2.《和愛豆一起旅行的日子》兔耳齊
前世女主經營著一間小食屋,男主患有嚴重的厭食症,他生前曾表示很喜歡吃女主做的菜,所以當女主穿越成為和他一起參加旅行綜藝節目的十八線小花後,決定慢慢用美食調養好他的身體。前期尼泊爾篇比較好看,把當地的風土人情和綜藝兩個元素融合得很好,可惜歐洲篇開始發揮得不好……

3.《真千金老公是滿級大佬》林綿綿
女主替假千金嫁給了破產的植物人未婚夫,男主直到二十章左右才會醒過來,一開始和女主無任何感情基礎,這本算是我看過作者這麼多本小說裡,感情線最慢熱的一本。

4.《我在人間擺地攤[美食]》momocha
廚藝高超的妖怪女主本來在歐洲經營一間私房菜館,後來因為一些原因關掉店面回國,為了打發時間又重新弄了一個夜宵攤子。基本都是那些熟悉的美食文套路,沒有特別新鮮的地方。感情線也很少,男主形同背景板。

5.《我在開封府坐牢》魚七彩
女主完成快穿任務回到了原來的世界,並即將死於開封府的狗頭鍘下,為了不在剛重生的時候就死掉,女主決定戴罪立功,用快穿任務時學會的一身本領幫助開封府屢破奇案。我本來以為這本是七俠五義同人,結果是歷史原創向的,男主是北宋名相韓琦,這本案件的質量可以,美食穿插的部份也很自然。不過總體來說我會更喜歡作者另一本《反派大美食家》。

6.《我真沒腳踏兩隻船[重生]》山有青木
女主在新婚之夜穿越回到過去,遇見了年輕時的丈夫,然而兩人交往後不久,女主發現未來的丈夫也一同穿越過來了,自此女主被迫卷入了大小男主的修羅場。設定挺好玩的,但修羅場看久了有點審美疲勞。

7.《老婆的量詞是一隻》嚴午
貓貓祭司X獵魔人的婚後生活,這本等我重溫完後再補心得。

8.《職業替身,時薪十萬》淵爻
女主因故成為植物人穿越到另一個世界,若能在這個世界賺夠一百億的話便可以在原世界蘇醒個來。這一百億除了動產、不動產及貨幣外,別人對她的情感波動也可以量化進行兌換。因此女主把目標鎖定在原身妹妹的魚塘,在妹妹出國留學期間提供定制替身服務。整體來說非常有趣的作品,一路虐渣男的劇情很爽,可惜男主的形象不夠豐滿,所以感情線沒有很滿意。

9.《別看我,我只是來修水管的![無限]》撕枕猶眠
我挺喜歡這本的故事設定,整個無限遊戲其實是一間大公司在營運,玩家在遊戲裡遇到NPC、BOSS都是經歷無數次考試才能正式上崗的員工,而且每個副本世界都是由副本BOSS獨立營運的,公司發的資金用完要自己想辦法,平常道具被玩家弄壞了都會修補完繼續用,而女主的身份是公司的後勤人員,包攬了所有副本的維修項目,當副本負責人遇到難以處理的問題時也會幫忙解決。

10.《綠茶要有綠茶的本事》蘇錢錢
剛遭遇破產和男友劈腿的女主在被男主的車撞倒後,靈機一觸宣稱自己失憶,一口咬定男主是自己的親哥,讓男主迫於無奈下把人拾回家裡養。女主會這樣做的原因是想找出能報復前男友的武器,卻忍不住對男主動了心。另一方面男主也對這個便宜妹妹萌生出微妙的情感,然而他害怕女主恢復記憶後會離他而去,因此寧願一輩子困在哥哥這個身份裡也不敢開口表白。小說前半很有趣,掉馬後的劇情一般。

11.《反派大佬讓我重生後救他》春風榴火
女主重生後得到了一部能與未來人聯繫的手機,只要成功幫助對方挽回人生的過錯和遺憾的話就可以得到獎金,男主就是其中一名委託人。本來我是衝著這個設定而看的,可惜任務劇情比想像中少,而且BUGS有點多,不過番外篇的出現解答了我很多疑問。別的小說番外篇形式偏向“後日談”或“IF的平行世界”,這本的番外篇更像是HAPPY ENDING後的TRUE ENDING。

12.《快穿之收視女王》甄栗子
星際年代背景的快穿文,這本我最喜歡的單元是《給未來的你》,女主的任務是在只用手機的情況下如何讓歷史上赫赫有名的鬼才小說家產生想見她一面的想法,女主設計了一個被困在奇怪房間的失憶女學生的解謎遊戲,而對方則是她唯一能聯繫到的人。

13.《長老逼我當天師》春刀寒
靈異與現代科技結合的抓鬼文。女主是天生靈骨的抓鬼天才、道門的最後繼承人,卻偏偏是膽小怕鬼的個性,大學時甚至讀了和抓鬼扯不上任何關係的機械工程,後來發生的某件事徹底改變了她的想法,開始專心研究道學。作者在靈異和玄學方面花了不少心思,聽說裡面的咒文有請教過相關專業人士才寫的。不過感情線比較普通,直到結局男女主的相處模式仍停留在交往前的曖昧期。

14.《我炒CP翻車後》江月年年
作者為了練習感情戲而寫的文,女主是實力不錯卻總是離大紅大紫差一口氣的演員,在年度最佳女演員獎敗給實力不如她的流量女明星後,終於下定決心參加戀綜刷人氣,可惜她的搭擋是出了名寡言少語的音樂人男主。由於這次作者把全部心思都花在打磨感情戲上,我覺得其他劇情都挺一般的,個人比較滿意的是前25章。

15.《求求你了!我們這是個戀愛遊戲》狸花貓插花
小說裡的遊戲架構有點像“星露谷物語”之類的模擬經營遊戲,前面的劇情挺有趣的,後半反而普普通通,明明遊戲的主題是戀愛,裡面的戀愛劇情真的不多,我本來以為女主會和遊戲NPC有感情發展,然而NPC就真的只是普通的NPC,另外男女主角相處的模式比起戀人更像志同道合的好基友。

16.《繼承位面餐廳後我暴富了[美食]》home毒步天下
中規中矩的美食經營文,我本來期待的劇情是女主在一個位面完成一些任務後,才會跳到下一個位面開始新的劇情,然而正文裡85%的場景都是發生在現代,雖然也有到其他位面的劇情,但最多只停留幾天,女主一行人在其他位面的時間,現代的店舖會暫時休息。

17.《是禍躲不過》丹青手
這本讓我覺得鬱悶的地方是,女主因原生家庭的關係認為不適合的人從開始就不該在一起,所以一直抗拒著男主的感情,直到小說最後的部份才承認好久以前就喜歡男主,正文裡的感情線完全不甜。不過即得一提的是,男主的白切黑形象塑造得很成功,白切黑愛好者可入。

18.《男主他老是那樣絕情》漠小蘭
女主穿成了宮鬥小說裡活不過三章的美人,而且每次死亡後時光會回溯到她與原文女主初次見面的那天,死了幾次後她明白自己的使命是促成原文女主和皇帝男主的相遇並保證劇情發展不偏離主線,但無論她如何努力,皇帝男主就是對原文女主不來電。這本讀起來挺有趣的,除了女主第五次時光回溯後男主忘記了上個輪回對她的感情外,沒有特別虐的劇情。

19.《初戀暗號》陌言川
女主第一次看到男主時便對他很感興趣,因此把他留在身邊當助理,後來在女主的主動追求下兩人成為了一對,然而女主為了他的演藝事業發展又主動甩了他,直到幾年後才重新在一起。這本綜合來說各方面還不錯的娛樂圈姐弟戀文。

20.《在劇本殺裡裝影后[無限]》小酥醒
因為小說裡的遊戲架構和我喜歡的綜藝很像而看的,但作者對屍體的描述太細緻了讓我有點不適。邏輯推理的部份可以,不過在明白幕後BOSS的用意後,真兇和動機其實一眼就能看穿。

21.《明槍易躲,暗戀難防》翹搖
當紅女歌手X男大學生,女主是遊戲菜雞,為了一個月後的遊戲直播不在觀眾面前丟臉,她決定悄悄進行特訓,也因此認識了遊戲中的大神男主,男主其實是女主的小迷弟,兩人連麥後立刻就認出女主的聲音。郎情妾意的兩人經歷過短暫的曖昧期後便在一起,身邊的人也抱持祝福的態度,沒甚麼狗血劇情。

22.《才不是金屋藏嬌》長槿
女主胎穿成古言甜寵文的炮灰女配,不僅她會在教坊司被折辱致死,親弟弟也會死於非命,唯一的解決方法是得到氣運之子(原文男主)的承諾才能改變命運,所以她一直努力討好原文男主,就在即將成功嫁給氣運之子的時候,曾和女主有一夜情的男主突然參了一腳,女主因此莫名其妙地從狀元之妻變成首輔夫人。由於包括男主在內的所有人都以為女主愛氣運之子愛得要死,後來女主失憶逐漸愛上了男主後,男主感到幸福的同時也非常不安。整體來說故事比較簡單,書荒時可以啃一下的作品。

23.《總管原名格蕾絲》清供
非常有古典推理感覺的小說,女主是維多利亞時期普通工人家庭出生的,某天她突然夢見了21世紀某位中國女孩的生活,自此眼界開闊。後來為了減輕父母的負擔,她大膽地女扮男裝,得到了一份公爵家總管的工作。公爵大人雖然身份尊貴,卻有著奇怪的愛好,比起與貴族階層進行無聊的社交,他更著迷於各種難以解決的案件,會經常和女主一起調查案件。男主喜歡上女主的時候還不知道她是女兒身,所以不敢直接表白,打算用溫水煮青蛙的方式掰彎女主XD

24.《全能綠茶穿成替身前妻》笙落落
原文男主男配沒有想像中的渣,女主穿越的原身是心甘情願做白月光替身的,並且非常懂得利用機會從男人身上撈好處。另外,原文的男主男配對白月光其實都只有矇矓的情愫,女主沒費多少功夫便成功讓大家喜歡上她。整體來說就普普通通吧,沒有讓我留下深刻印象的劇情。

25.《下樓取快遞也要穿得像個人》劉小寐
女主搬新家後下樓取快遞時與分手七年的前男友重逢,更讓她尷尬的是第二天工作又發現男主竟然是前來考察的投資方,兩人不得不再次產生交集。其實分手多年來兩人一直沒忘記對方,只是重逢時男主看到女主的裝扮以及手上捧著的快遞(女主買衛生巾但店家發錯貨變成72只特惠裝套套XD),以為她早已交新男友,才會嘴硬的說自己也有現任XD這本我比較喜歡兩人復合前的劇情。

26.《平行悖論》有桔
男女主角是從來沒交談過的同班同學,高一時女主入睡後偶然會進入不同的平行世界,夢裡兩人的身份和年齡都有微妙的區別,唯一不變的是兩人都是情侶關係。因為這些夢境女主在現實裡忍不住開始關注男主。這本的男主挺可愛的,是那種黏人的犬系男友,不過文筆一般般,女主會夢見平行世界的原因無法說服我。

27.《被太子搶婚之後》明月像餅
我不是很喜歡這本的男主欸,他給我的感覺像是把女主當成可有可無的玩物,本來以為女主只能做無名無份的外室是因為男主要爭權奪位,結果皇帝只有他一個兒子,男主純粹是覺得女主的出身配不上太子妃的位置。女主重生後決定逃離他身邊,他誤會女主瞧不上外室的身份,才大發慈悲將她抬成侍妾。在意識到自己越來越喜歡女主的同時,還想把女主娘家的嫡女娶回來做側妃,後來女主死遁才作罷。就這樣一個男人,故事結局還能HE真的很神奇呢,不過男主他父皇母后的故事也是女主已不怎麼喜歡男主,但湊合過活。

28.《春日頌》小紅杏
黑心資本家X不知人間疾苦的千金大小姐,女主是男主同父異母弟弟的女朋友,後來弟弟不幸離世,男主在葬禮上對女主一見鍾情,碰巧女主家破產,他便藉此機會趁火打劫。本來以為會是狗血的強娶豪奪的故事發展,然而縱觀整個強娶豪奪的過程,男主根本甚麼都沒得到,他只是買了女主兩年時間,如果女主沒能愛上他的話兩年後便會放她自由。兩人愛情萌芽的開始也是在合約結束之後,感情線方面我挺喜歡的。

29.《嫁給殘疾皇子後》李寂v5
女主是國公府裡不受寵的庶女,本來嫡姐已和四皇子談好親事,只差下聘,結果四皇子因卷入謀反皇位的事被皇帝廢去爵位,變成了一無所有的殘廢。嫡母不捨自家女兒嫁給四皇子,強迫女主代嫁。其實女主對代嫁沒有很反感,反正嫡母家裡容不下她,即使不嫁給殘廢了的四皇字,將來也輪不上好親事。男主前期因從天之驕子變成了殘廢,性格會比較偏激,但後來兩人會慢慢磨合,之後男主也有一條明顯的成長線。不過有些劇情記得不太清楚,我要重溫一遍才補心得。

30.《嫌疑人的盛會[無限]》晚雨入鄉
女主為了找回童年時掉失的記憶隻身前往經常出現在夢中的山莊,卻被困在為期三日的時間循環裡面,期間女主遇到了和她一樣困在輪回裡的男主,為了打破循環,兩人決定合作調查山莊客人們隱藏的秘密。本來是看中時間循環設定,可惜這本沒寫出我想要的感覺,懸疑的部份在我這裡也沒達到合格的標準。

31.《[綜恐]我拍的恐怖片貨真價實》青鏡里
長久以來只拍國產神劇的女主突然得到了執導低成本恐怖片的機會,本來只是臨危受命接下了這個爛攤子,卻成為了電影市場的一匹黑馬。原因是裡面的電影主角是貨真價實的女鬼,貞子、富江、楚人美等等。電影拍攝的部份很有趣,尤其是拍攝過程與成品的對比,還有漢尼拔VS富江的劇情很妙,不過眾鬼集體掉馬後的劇情普普通通。可能是男主對女主的感情偏向想抱大佬大腿的感覺,他和女主的CP感不是很強欸。

32.《她他》映漾
婚後懸疑文,男女主角從校園到婚紗在一起十年了,但因為工作性質的關係,婚後相處的時間並不多,男主本來以為這也是女主要求離婚的理由,然而到了兩人約定離婚的那天,他發現女主似乎隱藏了很多秘密,其中可能會危及她的性命。小說裡的反轉很多,雖然真相部份不夠驚豔,但總體來說故事挺精彩的。

33.《一顆球如何談戀愛?》辰冰
看完後心情會變好的小甜餅,身患絕者的女主臨死前得到了一個穿書的機會,原本她計劃好穿成甜寵仙俠文裡可以化形的小狐狸,結果出現意外成為了一顆漏氣又長毛的足球XD小說最有趣的地方是系統和女主偶然會打破第四面牆和讀者們進行交流。另外,男主的設定是社畜程序員,不僅上班日要加班到凌晨兩三點,回到家還要繼續工作。這種與現實接軌的人設有種莫妙的親切感欸XD

34.《我被反派學校錄取了》淡櫻
原本是瑪麗蘇文反派女配的女主死後入讀了反派學校,只要參加考試累積足夠積分後,便可以得到學校頒發的畢業證書,然後回到原世界復活。算是無限流題材吧,任務的設定都挺有趣的,但我覺得結局的部份可以再發展一下啦。

35.《投喂病弱男配》可樂薑湯
這本的男主真的溫柔到讓人心疼的程度,作為原著小說裡最早覺醒的人,由於改變了父母被亂刀斬死的死法後遭到上蒼懲罰,不僅變成了柔弱的啞巴,每隔一段時間亂刀砍死之痛便會在他身上重現。他一直清醒的看著眾人走上既定的命運,同時默默期待自己生命結束的一刻。還有他救了女主讓她免受原著斷腿的命運,當斷腿之痛轉移到自己身上時,還會覺得女主不用受這種痛苦實在太好了QAQ這本美食的部份也寫得挺好的,總體來說是本不錯的作品。

36.《入戲[娛樂圈]》周沅
女主本來是天才演員,卻因拒絕潛規則遭到雪藏,還被瘋狂潑髒水導致七年無戲可拍。頂流男主曾經是女主的小迷弟,他信了女主那些被編造出來的黑料對她粉轉黑,所以一開始沒給她好臉色看,後來兩人合作後逐漸對她改觀並開始自我攻略。這本前本的部份寫得挺好的,但有點高開低走,男女主角在一起後的劇情越看越乏。

37.《圓夢指南》沁杳
本來我對女主如何成為業內赫赫有名的同聲傳譯的部份非常感興趣,可惜小說主線是兩人分手多年後的久別重逢,德國留學期間的劇情只存在於回憶殺。感情線方面除了兩人分手和復合的劇情不怎樣外,其他都還OK,有漸入佳境的感覺。另外副CP也很香。

38.《汴京美食錄》吃吃湯圓兒
古言美食文,裡面很多美食都是古代真實存在但現代比較少見的,所以覺得很新鮮。美食描述方面不錯,但女主升級的速度太快,而且其他角色都比較單薄,大部份都是自動送人頭用完即棄式工具人,整體來說普普通通。

39.《同時攻略了頂流黑白月光》南綾
女主穿成了聲名狼藉、喜歡潛規則小鮮肉的女經紀人,繼承原身記憶後的女主知道,未來她會被一手捧起的頂流白月光男主害得身敗名裂而自殺身亡,因此她選擇不作死專心搞事業,反而讓男主逐漸被她吸引,正當男主想向她告白的時候,曾被原身搞到黑化的男主重生回來。其實說是重生並不準確,男主更偏向雙重人格。

40.《老板,我熬夜猝死了》城南花開
女主是男主公關部門的一員,在熬夜猝死後她穿越回到過去,發現未來被黑料纏身的老闆在十七歲是一個勤快又上進的溫和少年,所以她決定幫男主解決身上的黑料。男主從小被診斷患有遺傳性精神症病,他總覺得自己早晚會和父親一樣精神分裂,由於女主剛穿越過來的時候只有男主可以看到她的存在,很長一段時間他誤會女主是自己的副人格XD感情線方面可以,但有些細節寫得太含糊。

41.《夜旅人》趙熙之
男女主角分別是1937年和2015年兩個不同時空的人,他們住在上海同一間公寓,每晚十點時男主都會從1937年穿越來到2015年的上海,直到第二天早上六點才回到過去,若女主在這兩個時間點和男主有身體接觸的話,兩人會一起穿越時空。因為1937年這個背景註定這本小說不可能是輕鬆的甜文,男女主角性格又是成熟內斂型,即使為對方心動也不會說出口避免造成困擾,所以看文的時候要非常仔細才能挖到兩人的糖。

42.《和邪神戀愛後》是個打字機
輕鬆有趣的西幻文,女主直到十六歲生日當天才知道自己是魔法世界的黑暗女巫,回到魔法世界後發現早逝的父親只給她留下了一棟仍有高額貸款未繳清的房子。為了償還房貸她只好努力考取女巫執照。男主是黑暗女巫一族信仰的死亡與黑暗之主,在知道女主是眷徒黑暗女巫唯一的繼承人後,決定轉世到她的身邊,勢必她培養成最厲害的黑暗女巫。感情方面男主是是心動的人,但作為神明當然不可能先表白,所以非常心機地要女主寫彩虹屁的信給他,並一口咬定那是告白信‘勉強接受’她的表白XD

43.《城裡人真的好奇怪呀》喬家小橋
都市玄幻文,設定挺有意思的,女主的家族繼承了油的血脈,能對靈魂及妖魔鬼怪都起到加油作用,長久以來一直遭受逼害,到了女主這一代就只剩下她和哥哥兩個人。女主自小跟著外婆隱居於深山之中,直到外婆去世後才到城市投奔哥哥。因為油人都會和伴侶立共生關係,哥哥拐來了有顏有財的富三代男主給女主做丈夫,然而喜歡狗血言情小說的女主對缺乏霸總氣質的男主興趣不大XD男女主角在一起打打鬧鬧的劇情挺好玩的,其他角色也很有意思,不過女主身世揭穿後的劇情我比較無感。

44.《古早文女主,你不配擁有》林綿綿
女主依舊是那種不戀愛腦的理智派,她在發現未婚夫是潛在渣男後果斷放手,男主是燕京著名的紈絝二代,雖然他繼承了家族優良傳統從不亂搞男女關係,但明顯和標準乖乖女的女主是兩個世界的人。後來男主因車禍昏迷不醒意外闖入了女主的隨身空間,兩人自此結緣。由於空間的設定和功能太雞肋,這本我沒有特別喜歡。

45.《科學占星,唯物算命》江月年年
這本的人設很有趣,女主精通命理學同時是一個堅定的馬克思主義信徒,日常會把占卜星象學掛在嘴邊,但又會勸告人別搞封建迷信XD

46.《因為你也在這裡》酒小七
男主和青梅是校園裡公認最般配的一對,然而性格不合的兩人卻經常吵架冷戰,在青梅又一次提出分手後,男主決定找女主來扮演新女友去激發青梅的妒意,然而時間久了卻忍不住假戲真做。因為是2013年的作品,小說以第一人稱作為視角。

47.《長夜螢燈》采舟伴月
男主患有嚴重的自閉症,直到遇到女主前他一直不願和外界有任何接觸,對女主有強烈的佔有欲。不過他的感情不是那種不顧女主意願,自我滿足的病態模式,相反他總是把自己的位置放得很低,當誤會女主喜歡陽光開朗的男生時,他會把自己關在房間裡一遍又一遍模仿對方的笑容,只希望女主能夠喜歡上同樣笑容的他。小說挺不錯,唯一讓我想吐槽的是作者把長達十章的回憶殺放在小說的中段,閱讀時少了一氣呵成的感覺。

48.《自從我搬到這沙雕城市》半隻肉球
迪士尼電影《Zootopia》的衍生小說,女主是一隻梅花鹿,為了念大學搬到了著名的動物大都會,她的鄰居除了功夫熊貓阿寶外,還有怎看都像是混黑的黑豹,梅花鹿意識到自己喜歡黑豹後牠們的相處模式很有《月刊少女野崎君》的味道XD

49.《完美婚配》笑佳人
事業型女主X賢夫男主,女主是4S店的金牌銷售,男主去買車時對她一見鍾情,後來在親戚的安排下相親,正式對女主展開潤物細無聲的追求,讓本來對愛情毫無興趣的女主忍不住心動,小說走溫馨平淡風,男女主角之間沒出現過任何誤會和矛盾,雖然能夠輕鬆地看完,但缺乏記憶點。

50.《非人類見了我都害怕》曲奇碎可可
作者寫完《聽說我超凶的[綜恐]》後為了彌補遺憾和補全設定而寫的平行世界續篇,雖然沒看過前作也不影響閱讀,但我覺得這本更像遊戲正篇結束後的DLC,有看過前作的話更能體驗這本小說的樂趣。

51.《當朕有了讀心術發現所有人都在騙朕!》梟藥
偏向男主視角的BG文,小說整體的完成度不錯,男主祭天被雷劈後得到了讀心術的能力,能夠聽到三步以內所有人的心聲,才發現一直以為囂張跋扈的女主是宮裡唯一真心待他的人,自此之後他慢慢發現女主的好,但女主是現代穿越過來,她渴望的愛情是一生一世一雙人,這恰好是作為皇帝的男主難以做到的,所以從一開始便放棄了這段感情,當然最後有HE。

52.《穿成校園文男主的後媽》林綿綿
男女主角年齡相差12歲,由於女主沒有繼承原主的記憶,她不知道原主和男主只是契約婚姻,為了不引起男主的懷疑努力扮演新婚小嬌妻的角色,然而男主以為她是受刺激後衍生出來的第二人格XD今年看過這位作者三本作品中最喜歡的一本,感情線非常自然,沒有預期的雞毛狗血,十六歲的繼子雖然處於叛逆期,但本質是個正直善良的好孩子,和女主的相處模式向姐弟或朋友,所以不會出現父子爭女人的狗血劇情。

53.《嬌寵文裡的正妻》獨戀一枝花
和我期待有點出入的小說,我本來以為劇情會是女主一路手撕各種渣男,結果關於女主穿越的原身的故事只花了五章就解決了,在搞定閨蜜擔當惡毒女配的外室文後,小說的故事發展和其他穿越文沒有太多區別。

54.《每次都死在男主懷裏[穿書]》姜之魚
這本小說我拖了幾年才看,原因是女主穿成男主奶奶這個設定有點奇怪,但看完全文後反而最喜歡這部份,小時候的男主超軟萌可愛。不過作為一本言情小說,女主不可能一直是老奶奶,後來她死後又穿成了男主的同學、情敵,以及最終自己整個人穿過去。男主一次次目睹女主在他面前死亡而黑化,在女主第四次穿越時幹脆囚禁PLAY逼婚。這本的靈異部份寫得挺好的,其他方面比較一般,女主對男主的感情變化太突兀。

55.《白月光替身的職業素養》公子聞箏
女主是清醒打工人的人設,從頭到尾都對那些把她當成替身的男人們沒有好感。這本小說最有意思的地方是當大難不死的白月光歸來後,那些曾經把女主當成替身的人都誤會白月光是女主,甚至會為她繼續扮演成白月光和他們相處而感到痛苦。

56.《帶著作弊碼穿遊戲》天澤時若
武俠基建文,女主穿越到武俠向單機遊戲裡,並且開局隨機到地獄難度的門派經營路線。女主的作弊碼只能幫她加快修煉進度和獲取稀有物品的機率,金手指不算太大。另外,小說裡高手過招的動作場景寫得特別好,每個人的招式變化和區別都非常清晰。

57.《[歌劇魅影]我愛你,我裝的》爆炒小黃瓜
從同人小說穿越回到現實世界的魅影對愛情產生了強烈的自信與渴望,因此面對女主的搭訕時不像以往那樣退縮而是直接面對。女主是一個擅於利用自己美貌達到目的交際花,對她來說只要魅影足夠有錢就行,完全不CARE魅影長相如何。雖然這對CP有點奇怪,卻意外的合適XD


58.《戀愛遊戲攻略中》眼鏡腿兒
和想像中不太一樣的攻略文,女主是為了研究戀愛這回事才玩遊戲的,可從頭到尾她都沒懷著攻略的心態去接近四位男主。值得誇讚的是雖然四位男主的人設都是常見的爆款,但隨著劇情的發展會變得越來越豐富,而且他們的行為邏輯都是有迹可循。除了夢境篇不太對我的胃口外,各方面我都挺喜歡。

59.《當我在地鐵上誤連別人的手機藍牙後》七寶酥
全文只有六萬字的飲食男女戀愛故事,男女主角因相同的音樂品味結緣,所以每章都會以一首歌作為主題,看文的同時能收獲不少好聽的歌曲。

60.《和筆下大佬網戀後》聽風絮
男主是女主筆下的修仙升級流小說的主角,因為一塊靈石兩人可以在聊天軟件上交流。女主的職業是音樂老師,因某些原因成為了問題班級的班主任,在自身的努力以及男主傳送過來的符咒的幫助下,成功把整個班級收拾得伏伏帖帖。這本前二十章比較好看,之後兩人互掉馬甲後的劇情開始走下坡。

61.《穿進gal裡該怎麼辦》君子無逑
女主某天突然意識到自己是GAL GAME裡的可攻略角色之一,更可怕的是巨嬰竹馬君居然是原作的男主角。為了不陷入三女爭一男的狗血劇情,女主火速和廢物竹馬斬斷關係,最後與竹馬身邊的好友君走在一起。算是腦洞不錯的小短篇,但文筆稍微稚嫰了點。

62~65.《神祕主義至上!為女王獻上膝蓋》一路煩花01 02 03 04
反正都是同一本作品就放在一起談XD女主表面上是一個不學無術的混混,事實上卻是擁有很多隱藏馬甲和隱藏技能的大佬,例如當代駭客教父、全球聞名的偵探社的No.1、超人氣電競戰隊裡最神秘的初代成員等等,女主一路打臉各人的劇情很爽快,不過目前為止只出版了四冊作為第一部的完結,所以仍然有很多沒交代清楚的伏筆呢。

66.《糖》多梨
德國背景,男主患有白騎士綜合症,主要病徵為對伴侶有著強烈的救助欲和幫助欲。在心理醫生的建議下他找來女主幫忙輔助治療,在滿足他扮演白騎士欲望的同時給予她金錢和物質上面的一切需求,算是互惠互利的交易。男主是先對心的人,雖然女主能意識到他的真心,但原生家庭的關係讓她無法相信愛情,所以經常會說些煞風景的話潑他冷水。總體來說是一本輕鬆易讀的夢幻小甜文。

67.《被迫成名的小說家》青青綠蘿裙
篇幅超過百萬字卻意外容易看下去的小說,每個案件的篇幅只有7~12章,內容豐富又不容易看膩,感覺像是在看柯南一樣XD女主身邊有很多優秀的男配,每對CP都很好嗑,不過直到番外篇完結作者都沒有為女主安排男主。

68.《無法拒絕的告白[重生]》暴躁的螃蟹
難得看到作者回歸普通現言,可惜的是因為寫作過程不太順,這本只有十七萬字左右,感覺上還有很多該交待的、可發展的劇情沒寫。小說主線是男主在女主的陪伴下再重拾圍棋,再度走上職場。感情戲不多,但糖不算少,個人覺得還不錯。

69.《你被開除了!》葉斐然
作者真的很愛寫律師題材,光是完結的就有四本,另外還有一本連載中和一本待寫的,這次聚焦的是勞資糾紛領域,一開始男女主角因各自的經歷所以立場不同,女主認為員工是弱勢群體,男主則覺得更應該維護公司的權益,相處一段時間後才逐漸理解對方的想法。不過同樣是律師題材,我更喜歡作者之前的《你也有今天》。

70.《穿成攻略遊戲的綠茶NPC》言言夫卡
一本讓人遺憾相逢在晉江的買股文,雖然邏輯部份有點問題,四位男主基本從初次見面時便被女主吸引,但作者真的太會寫,女主和他們之間的對手戲超香,而且四位男主的劇情線相對比較平均,直到小說結局最後一句才定股,其他三位男主也有平行世界的番外,買股文愛好者可入。

71.《[綜英美]哥譚市長模擬器》夜覺非
2021年看的最後一本小說,以哥譚市作為背景的基建文,雖然腦洞很有趣,但對漫威和DC作品沒有一定程度的了解的話,看文時可能會喪失一部份樂趣。

 

arrow
arrow

    司徒SZE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