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趕在一月中旬的最後一天把2023年的年度總結寫好了o(*^▽^*)o~♪之前有提過我不擅長看長篇小說,但一年下來我居然看了七本百萬字以上的,接下來的2024年也會努力挑戰一下評價很好的長篇^_^
P.S.2023年能完整看完的小說只有58本,所以乾脆把同年的棄文都放在裡面了XD不過請不要太在意我的心得,遇到感興趣的可以直接試試。

 

傳送門
年度小說總結:2022   
2021   2020  2019  2018 2017
雜談(紙質書/劇集/電影/綜藝/ACG):
2023    2022   2021 2020

 


1.《阿禪》丁墨
毫無懸念地2023年的第一名是這本小說(畢竟我去年想私心推的就只有這本),這次的題材依舊是我個人很喜歡的時間循環。男女主角反覆穿越過去試圖改變家人的命運,可是每當他們以為自己成功解決問題時,卻會引發蝴蝶效應衍生出其他狀況,兩人經歷了5次循環才迎來真正的HAPPY ENDING。另外比較特別的地方是,男女主穿越回到過去時會穿到對方的身體裡XD

2.《她作死向來很可以的[穿書]》撕枕猶眠
這本小說我在2022年時看了一半後被我暫時擱下了,直到大半年後才重新挑戰。原因是作者入V後每一章都好長,前面一章大概三千多字,入V後六、七千字是常態,有時候爆更到近萬字一章,讓我不是很習慣。不過這本的質量是完全沒問題的,小說的完成度很高,文裡的世界觀還有能力分類升級體系都很有意思。

3.《獨秀》江月年年
難得一見的脫口秀行業文,女主是正在找工作的應屆畢業生,某次遇上了奇葩面試官的無理刁難後,她藉著幾分酒意踏上酒吧開放麥舞台上一吐為快,結果得到了觀眾們的熱烈迴響,也吸引了脫口秀娛樂公司老闆男主的關注,被邀請參加脫口秀網綜,自此踏上了職業之路。個人覺得是一本很有誠意的作品,事業成長線完整,比賽框架設定也很好。登場的脫口秀演員都各具特色,作者沒有偷懶略過他們的PART,而是準備了適合各自風格的段子,比較可惜的是由於脫口秀更著重現場表演,在只有文字描述的情況下笑點無法完全發揮。

4.《你有錢,我有刀》歐陽墨心
架空懸疑熱血探案爽文,女主穿越繼承了原主的武力值,並且得到了能從屍體眼睛窺見死者生前一段記憶的能力,後來遇上了天下首富花家二少,兩人攜手偵破了多宗懸案。雖然有用力過猛的地方,整體來說還是很好看的,登場角色們都很有魅力,我個人挺喜歡這本。

5.《偽造淑女》法拉栗
過了二十多年貧窮日子的女主突然被她的有錢老爸找了回來,原因是他需要女主幫忙聯姻解決公司的財政危機。雖然女主對渣父毫無感情,但不抗拒和有錢人結婚,所以答應渣父參加男主的淑女改造課程。一開始男主看女主各種不順眼,覺得她性格跳脫、舉止粗魯,但逐漸無法放下她,甚至答應她荒唐的約炮請求,後來女主按照原計劃要和男二結婚時,冷靜克制的高嶺之花從此為愛陷入瘋狂。
這本的感情線很好嗑,性張力拉滿。缺點是故事時間軸設定得太短了,導致感情線像被按了加速鍵。

6.《今天巴黎有雨》核萄
男女主角在巴黎街頭相遇,互相一見鍾情。後來在朋友的飯局上再次見面,一來二往下自然發展成情侶。男主對待這份感情非常認真,可以說是以結婚為前提下和女主交往的,然而女主是堅定的不婚不育主義者,她本就打算回國後便和男主提出分手,兩人也因為這個矛盾徹底分手了。直到幾年後在國內一場酒會上重逢。
這本的氛圍感很不錯,作者本人在巴黎生活過幾年,所以巴黎的場景寫得很好。另外這本的男主超可愛,劇情前半我以為他是標配霸總,結果後面化身了幼稚小狗,誤會女主要選擇別的男人時,會哭著求她別不要她XD

7.《前男友說他拯救世界回來了》深井冰的冰
本以為是沙雕甜文,知道真相那刻哭爆了。因為劇透會涉及核心劇情在這裡不多作介紹,有興趣的話可以看心得文反白的部份,只能說男主是世界第一好QAQ

8.《都市怪談拆遷辦》撕枕猶眠
怪談規則類,這位作者的文基本可以放心入,有時間我會補心得。

9.《乙女遊戲逃生版[無限]》九階幻方
沒想到乙女遊戲與驚悚無限流這麼搭XD故事設定在一個AR遊戲繭日趨普及的年代,然而陸續出現了安全問題,所有玩家被迫困在繭內,不遵守遊戲規則的話甚至會引發真實傷亡,幸好當初開發組設定了緊急關停機制,系統會向高資歷活躍玩家顯示關停密碼,每位玩家都會被隨機分配不同遊戲系統,而女主被分配到的是乙女遊戲系統XD雖然可攻略角色高達9+1位,事實上這本小說的戀愛濃度並不高,劇情更著重在“退時逃生”方面,稍微有點可惜呢。

10.《香江神探[九零]》輕候
女主穿成了九十年代香港的小女警,負責做一些列印資料、歸類檔案之類的雜務。某天她被重案組的人帶去記錄屍體解剖狀況時,解鎖了回溯兇案現場的異能。比較特別的地方是女主從一開始就手握正確答案,然後用真相反推線索和證據。這本的事業線很好看,但感情線很慢熱,直到三百多章才有明確發展。

11.《霸總總在被打臉》七杯酒
2023年我見過的最獨行獨立的女主XD她21歲便從美國名校拿到一個博士學位兩個碩士學位,回家便接手國家級保密專案,可惜不通人情世故,比起活人更愛解剖屍體,女主媽擔心有朝一日女兒會變成戀屍癖,給她安排了相親,而女主也覺得自己優秀基困應該有個繼承人便同意了。男主的長相和她第一具解剖的屍體有幾分相似,所以女主對他挺滿意的,在對方簽署了遺體損贈協議後,便答應了他假扮女朋友的請求。雖然有些劇情安排有點奇怪,但女主很有趣我加了不少分數XD

12.《穿書後路人A的我和男主HE了》杏仁冰
設定挺新鮮的,男主身患怪病——觸碰到父母以外人的皮膚就會哮喘發作,這時候出現了一位他可以隨意觸碰卻不會讓他發病的異性。怎麼看這兩個人都是天生一對,然而男主喜歡的人卻是路人A女主。
雖然劇情超級慢熱,校園日常占比很大,但寫得挺清爽的,很有青春校園的感覺。另外我本以為按照男主的體質他會是一朵高嶺之花,結果居然是溫柔純情的小哭包(※突然發現今年我很愛這種反差男XD)

13.《我有占卜系統》暴躁的螃蟹
女主綁定了一個通過占卜幫助他人規避霉運從而獲得功德值的系統,由於她的能力很有趣,後來被邀請加入了國家的特殊事件調查局異能組。女主簡直和行走的死神沒分別,因為她一生的運氣都用來與系統相遇了,所以變得比普通人倒霉,走到哪都會出現意外事故。雖然結局沒有收得很好,但閱讀過程非常開心。

14.《真千金靠寫靈異文暴富》崔驚鵲
文筆普通但故事挺有趣,女主本是玄學天才,一朝穿越成為了真假千金文裡即將死於非命的真千金,並且綁定了一個寫手系統。只能通過寫網文獲得的好評和打賞去兌換壽命,於是女主便將在豪門遇見的各種靈異相關事件,吸引“事主”們的目光,輕鬆地賺到一筆筆可觀的打賞XD劇情節奏很爽好,小說裡的“作中作”也很有意思。

15.《這你都能被威脅到》翡
男主表面上是玩咖,在竹馬的幫助下以及他外貌給人的說服力,所有人都深信男主是一個喜歡玩弄別人感情的渣男。直到女主和他互換身體後才發現,男主其實是王者級別的純愛處男,平生最大的夢想便是有朝一日能和溫柔善良的真命天女談一場純純的戀愛XD知道男主的秘密後女主本來只是覺得硬拗人設的男主很可愛,故意逗逗他,沒想到對方居然被威脅到,答應和女主交往XD這本的男主超級可愛,可惜劇情套路重覆太多次後期看得有點膩。

16.《秘密戀愛》荔枝果醬
有點老梗但很清爽的美式校園文。男主是學校橄欖球隊的明星球員,在一場派對上認識了新聞系的女主,自此之後忍不住關注她的一舉一動,甚至會期待她的主動接近,最後按捺不住展開了猛烈追求。女主是一個對愛情比較悲觀的人,她認為與男主的差距太大了,因此向男主提出秘密戀愛的請求。導致後來男主失憶所有人都以為女主是想冒充男主女友的臆想症患者。全書除了男主失憶的幾章有點虐之外,其他劇情都挺甜的。雖然作者的文筆比較樸實,但在男女主互動的場面寫得很好,性張力拉滿。喜歡老派校園甜文的話可以嘗試。

17.《戲中意》休屠城
一本讓我覺得Open Ending比Happy ending更好嗑的作品,女主是娛樂圈十八線小演員,和男主初次相遇時便對他很有好感,但兩人身份懸殊,非常有自知之名的女主沒有主動靠上前。後來想和經紀公司解除合約時遇到困難,才迫不得已的再次找上男主,簽了一份兩年為期的包養協議。男主找上女主是為了麻痺敵人的神經偽裝成沉迷美色的公子哥,女主表面扮演著乖順的小情人,卻對自己的定位十分清晰。本該是虛情假意的關係,兩人卻又忍不住沉淪下去。可是美夢總有醒來的一天,男主在得到他想要的東西後便抛棄了女主,接著女主出國留學了,後面就是追妻火葬場的劇情。作者在前半真的把男女主拉扯的部份寫得超級棒,可惜男主追妻的劇情差了點意思。
P.S.這本的普偏評價參差不齊,看到不少人說不及作者前幾本古言,但我沒看過她的古言所以無從比較。

18.《三分熱戀》魚曰曰
追妻火葬場,女主默默暗戀了男主五年,即使男主只把她當成床伴也願意沒有任何名份地留在他身邊,可是當意識到男主永遠不會愛上任何一個人後,便果斷選擇分手,展開新生活,也嘗試和合適的對象交往,但在分手幾個月後男主突然追了過來。故事大綱比較老套,但完成度挺不錯,有把男主逐漸陷入瘋狂的狀態表現出來。

19.《落款不明》訣別詞
男女主角表面上是相看兩生厭的偽兄妹,私底下卻是秘密交往中的情侶。然而男主車禍失後忘掉了他和女主的關係,重新把她當成了惹人厭的妹妹。本來以為是失憶虐心追妻火葬場文學,結果和預期的不太一樣,男主超級可愛,即使失憶忘記女主還是會忍不住接近她,女主約他一起逛街還會特意買套新衣服去應約XD全文讀起來挺清爽的。

20.《小秘書系統》輕候
升級流職場爽文,平常看了不少娛樂圈文,但以娛樂公司作為背景的文卻沒怎麼看過,比較有意思的是女主不會固定在“秘書”這個職位上,故事發展到後期還兼任了製片人的工作。這本的事業線寫得不錯,可惜感情線沒有戳中我的點,作者總是用系統發佈任務的方式去推動男女主角的進展,讓我忍不住腦洞大開懷疑男主對女主感情的真實性呢。

21.《進化遊戲》輕雲淡
作者穩定發揮之作,災難求生題材。女主出生巫女世家,擁有超強第六感感應,能夠為他人消災解厄,化煞保平安。從某天開始,世界各地陸續出現各種天災人禍,女主在不暴露自己真正實力的同時,儘量保護其他人脫離厄運。小說裡六、七章為一個單元,女主熱愛工作,可惜走到哪都會出現意外事故,所以每份工作都做不長XD這位作者是出了名的不擅長寫感情線,經常會在結局最後一刻強行拉CP,但我覺得這次的男主人設塑造得還行。

22.《春台記事》盛晚風
毒舌權臣X笨蛋美人,女主是小官之女,她本來對男主沒甚麼好感,直到某天她拾到了男主的手冊,裡面寫著以他倆為主角的風月情史後,誤會男主對她愛而不得甚至現實不敢跟她講話,從此之後女主便對男主多了幾分關注,後來結成了夫妻。事實上那本同人話本是男主小厮寫的,他覺得男女主很配所以偷偷磕CP,男主知道這件事後為了不打破女主的幻想,在女主面前主動認領了作者身份XDD反正全文很甜很可愛。

23.《淋濕夏夜》荔枝果醬
和前作《秘密戀愛》一樣,男主是橄欖球隊隊員(※作者寫了四本XD)故事發生在美國的大型度假酒店裡,剛高中畢業的女主和同學們一起到美國度假,某天晚上喝醉酒誤以會站在游泳池邊的男主要跳海輕生,急忙把人撲到在水中XD因為這個烏龍事件男主對女主一見鍾情,然後兩人就在一起了。不過女主受夠了異地戀的苦,她本來只想談一場夏日限定的戀愛,結果男主對這份感情超認真,因此女主回國後兩人仍然維持情侶關係,可惜最終沒敵過現實問題,女主還是提出了分手,直到四年後兩人才再次重逢。
因為這本的戀愛劇情男女主角一直在繞圈子,個人來說會更喜歡《秘》。

24.《豪門女配就要為所欲為》林綿綿
女主的未婚夫在結婚前夕為了救男主墮海失蹤,女主覺得這是未婚夫自己的選擇,不能完全怪男主,可男主非要跑來刷存在感,美其名為替未婚夫照顧女主,為了讓他知難而退,女主用盡方法折騰他,在這過程中男主發現自己居然喜歡上兄弟的女朋友,從此不再出現在她面前。直到某天發現女主徹底放下了未婚夫後(※夢到他失蹤期間失憶了和其他女人搞曖昧),辛苦抑壓的感情再次蠢蠢欲動。小說後面會有未婚夫回來的劇情,本來有點期待雄競修羅場的部份,可作者的文筆一如既往的平淡呢……不過她筆下的女主人設我都挺喜歡的。

25.《我們真沒結婚!》鏡許
整體完成度還不錯的雙向救贖文,女主是清末民初有錢人家的童養媳,在即將和病弱少爺拜堂的時候,穿越來到了現代,然後遇見了和少爺長得一模一樣的男主。女主雖然是童養媳,但一直做著下人的工作,所以刺繡方面超厲害,男主便幫她開了間網店接單賺錢,讓女主慢慢適應現代的生活,而長久擺爛的男主也在這過程中逐漸找到了人生目標。

26.《淪陷黑月光》請叫我山大王
女主曾是天賦極高的天才棋手,可就在她放棄下棋不久以後,父母雙雙遭遇車禍,留下了她和心智不全的哥哥。為了照顧哥哥只好輟學四處打工,後來找了一份薪資不錯的護工。因為日子過得太辛苦了,女主慢慢產生一種嫁個有錢人的念頭,藉著工作之便逐漸誘導男主的弟弟對她產生依賴和好感,可後來意識到利用他人感情的行為太可耻便沒有繼續下去。男主曾是女主眾多手下敗將之一,他不忍心女主這顆明珠繼續蒙塵,所以以金錢為誘幫她提升棋力,把她重新推上圍棋舞台。這本的男主我挺喜歡的,表面高冷霸總卻出乎意料的純情XD可惜感情線沒有很甜,結尾幾章有點倉促。

27.《相親對象他長得很兇》笑佳人
小護士X工程男,男主天生一副黑社會大佬的長相,因此相親幾次都以失敗告終,不過他對那些相親對象都不太來電,也沒多介意。直到小姨給他介紹了女主後,平生第一次想主動去追求人。女主一開始也不太能接受男主的長相,但相處下來發現對方是一個很好的人,自然發展成情侶。算是還滿輕鬆的小甜文。

28.《私藏》江小綠
難得一見不搞同步直播的戀綜文。女主暗戀男主多年,從閨蜜那裡知道男主要參加戀綜後便報名了,女主本想在節目裡勇敢追愛,但男主是回避型依戀人格,越是被熱情對待越是退縮,所以戀綜裡兩人並沒有在一起,不過在節目完結後的幾個月,男主來到女主的城市找她。有點酸澀的暗戀文,作者把暗戀者的卑微心態寫得很好,就是可惜沒追妻火葬場(喂)


29.《反派夫妻今天也在明算賬》插柳成蔭
女主穿進修仙文後成為了反派不願退婚的未婚妻,本想藉此敲詐一筆退婚賠償金,可惜她穿早了,未來頗有家產的男主屆時還只是一個替師父背負二百多萬債務的窮修士XD女主只能留在他的身邊,一方面督促他趕緊還錢,另一方面努力修煉賺錢,在日夜相處之下男主逐漸喜歡上女主。本來男主是視錢財如命的摳門男,連一份最下等的辟谷丹都要分成六等分吃,在意識到自己的感情後,會毫不猶地掏出巨款只為女主參加比試時多一重安全保障。因為我對修仙文的興趣普通,對這本的評價沒有特別好,但我覺得這次男女主角的形象挺鮮明的。

30.《我有一扇任意門》珍珠海鹽棒棒糖
女主在生日當天從一位神秘的老爺爺上得到了一條能穿越任何時間地點的任意門,但她沒有靠任意門去發家致富,而是用來提升自己的工作能力,充實生活,也因此認識了暫居在瑞士小鎮養病的男主。雖然文筆沒有很好,劇情比較波伏平穩,但是一篇很溫暖的都市童話故事。

31.《與你的狂想曲》晴空嵐
搖滾樂隊鼓手X古典樂團首席指揮,搖滾與古典樂的結合的題材我挺喜歡的。前面二十章看得很開心,男主出生自古典樂世家,為了擺脫父母光環放棄了紐約樂團的常駐指揮工作,回國擔任以養老聞名、水準參差不齊的交響樂團首席指揮。經過一系列地獄性訓練,逐漸把一個三流樂團培養到一線水平。
可惜後面女主辭掉交響樂團的工作,一心追求搖滾後的劇情一般。與前面的交響樂團篇相比,作者沒有花太多筆墨在搖滾樂方面,女主參加比賽的劇情只是大綱式簡單交代女主又晉級了之類,不過我挺喜歡這本的故事架構。

32.《今天你crush了嗎》冰島三分甜
輕鬆小甜文,女主某天遇上了crush對象立即展開猛烈攻勢,本以為能輕鬆拿下,結果男主油鹽不進,原因是女主沒發現男主是曾被她甩掉的前男友XD從前談戀愛時兩人校區不同,只憑電話聯繫,女主根本不知道男主的長相(但男主知道),整篇看下來閱讀體驗還不錯。

33.《噩夢重啟[循環]》南牆本嬙
女主某天醒來發現自己陷入了奇怪的時間循環,一死亡就會回到循環的起點,直到成功捉到兇手為止。小說裡的案件都與女性題材相關,大綱還不錯,不過這本小說的時間循環機制讓我覺得有點遺憾,而且結局收尾倉促。

34.《娛樂圈女王還是我[重生]》板栗子
女主曾是娛樂圈的神話,可在她最火的時候,卻在家中離奇身亡。她再次醒來時發現自己穿越到二十年後,成為了唱跳雙廢、被資本強推出道的女團成員,還和男主契約結婚了。男主是女主的小迷弟,多年來一直堅持找尋女主死亡的真相,所以原主換餡後很快就發現不對勁,接著兩人的感情自然升溫。全篇文能夠很順地讀完,但沒有留下深刻印象。

35.《唯一選擇》六盲星
大概能歸類到自我攻略文XD女主是追星族,某次聽從家人的安排參加相親,結果發現對方居然是自己最喜歡的女明星的親哥哥,所以對男主展開了非一般的熱情,害男主誤會女主愛他愛到死去活來,雖然最後被打臉但他已經動心了XD這本直到曖昧期結束前的劇情都不錯,可惜兩人交往後男主的人設有點崩,準確來說是變成戀愛腦後的男主做了很多不符合他前期表現的行為舉止。

36.《精準捕獲》一江聽月
梗很好吃但劇情普通的小甜文,其實男女主角初遇時雙方一見鍾情,可女主覺得她和男主是不同世界的人,所以刻意抑壓對男主的好感,並逐漸扭曲成偏見和討厭。直到男主車禍重傷記憶錯亂,以為他倆是恩愛夫妻後陸續掉馬甲,女主才知道過去幾年男主為她做過些甚麼。有些劇情寫得比較硬,但整體還可以。

37.《食色佳人》鐘星星
女主跟隨爺爺到響下潛心學習廚藝十六年,在學有所成時到大城市歷練,然後她去了蘇州市唯一一家米其林餐廳應聘,從洗碗工一步步成為三星主廚。單純看美食的部份我覺得還不錯,因為女主擅長宮廷菜和魯菜,文裡出現的大部份菜餚我都沒聽說過,感覺很新鮮。還有小說前期的餐廳內部切磋大賽和全國大賽蘇州賽區都挺有意思的,可惜後半劇情一般,有些我甚麼會快速略過。另外作者的感情線寫得有點硬,雖然男女主角的人設是王道配搭但沒戳中我的點。

38.《我只能給你一個名份[無限]》炫彩大米
無限流與現實各半的文,女主是一個從來都不相信鬼怪存在的兇宅試睡員,某天遇到了靈異事件差點死掉,幸好被“意外死亡延遲保險”綁定拾回了性命。只是作為交換條件每隔一段時間必須到充滿鬼怪的保險世界做任務,由於初次任務的出色表現,女主得到了罕有的許願星獎勵。女主本來許願想要一個完美無缺的男人,結果許願內容太空泛了很難實現,許願星乾脆給了她一個“百份百求婚成功保險”,只要女主向對方求婚的話,無論男女或是任何物種都無法拒絕,自動與她建立婚姻關係,然後女主把這個金手指靈活運用在保險世界裡,一遇到打不過的BOSS先求婚再說XD主線劇情是挺有意思的,但感情線不行,正文裡男女主無粉紅互動,另外我第一次遇到正文完結才修文換男主的文。

39.《論普通的我如何學會自信[無限]》硯涼
這本我是在二月份看完的,記得當時的閱讀體驗還不錯,但要說到具體劇情我又想不起來。

40. 《陽台陶淵明》一碗蛋酒
女主是一個喜歡園藝的高中數學老師,某天不小心搞錯了同事給她介紹的相親對象,從而認識了男主。男女主角初次見面都互有好感,自然地發展成情侶關係,交往一段時間後便開始了種花澆水的同居日常。比較罕見的園藝文,可惜這本在劇情方面比較弱,有時候一章裡會有一半以上的內容在認真科普各種花草以及種植方式。由於劇情太平淡流水帳了,最後三分一章節開始我是快速略讀的。不過我挺喜歡這位男主,他會為女主織圍巾絕對是加分項XD

41.《當炮灰擁有讀心術》類似瓜子
女主穿進遊戲後成為了故事裡一出場就掛掉的炮灰病弱太子府上的炮灰,然後她發現自己的生命條和太子男主掛勾後,便開始鑽研醫書、倒勝各種湯藥給男主喝。男主本來覺得自己活夠了隨時死掉都無所謂,但在女主的陪伴下逐漸對“生”產生渴求。這本男女主之間的互動挺好玩的,劇情平淡了點但還可以,比較可惜的是與男主相比,女主形象有點單薄。

42.《關於鄰居是公主病這件事情,我無可奉告》寒光裡
小說名稱和梗都很可愛,男女主角認識七年,女主在男主面前一直是個生活不能自理的公主病,平常以奴役他為樂,其實女主只會在面對喜歡的人時才會表現出任性的一面,她喜歡男主但不想做先告白的人,但遲鈍的男主一直沒GET到。兩人發現成情侶前的劇情超甜,可惜後面比較一般。

43.《月向西行》金丙
微群像青春校園成長文,雖然知道作者的文風偏向平淡,但這本小說比我預期的還要平淡30%,前期把感情線寫得超隱晦,一不留神連糖渣都吃不到。

44.《社恐在古代》昔邀曉
先婚後愛文,女主穿成了原文女主的堂姐,因為她有嚴重社恐,不想和別人打交道,原主是一個傻姑娘,所以她繼續偽裝成傻子,把自己困在小院子裡。不過在原著劇情中,原文女主家會因涉及謀反被抄家,她只好用裝瘋賣傻的方式幫家人躲過死劫,結果卻勾起了男主的興趣,最終被皇上指婚成他的王妃。這本我是在八月左右看完的,但對裡面的感情線沒甚麼印象,以後補心得的話大概會重溫一遍。

45.《私藏童話》噓知
女主因為父親出軌的關係不再相信灰姑娘與王子相戀的童話故事,她只想按部就班,在合適的時間與條件差不多的對象共同經營家庭,然後遇上了男主,男主知道她不喜歡有錢人後,故意裝成普通的北漂上班族和女主交往。其實兩人在八年前就認識了,雖然沒見過面可雙方都有著矇矓的好感,可惜後來因為誤會而分開。沒有太多糟點,不過不失的小甜餅。

46.《被高中同學當成了文件助手怎麼辦》九鮮麵
簡單的小甜文,男主從高中開始一直暗戀女主,但誤會對方有男朋友幾年來一直沒採取行動,直到不小心把文件發錯給女主後才逐漸建立聯繫。可以很順的讀完,但沒有特別深刻的劇情。

47.《從被解除婚約那天開始》青浼
儘管這本小說話題度很高很受歡迎但不太我口味,女主在原著裡是無腦惡毒女配,為了改變未來的悲慘結局只能去攻略世界氣運之子們。不過女主的脾氣本來就不好,所以不會為了獲得好感度而去迎合他人,遇到不爽的事情甚至會當場報復回去。可她在如此放飛自我的狀態下,不僅讓攻略對象們的好感度節節上升,甚至勾搭上終極大魔王男主。這本的感情線沒有很甜,我總覺得男主對待女主的方式像是縱容一隻不聽話的小貓咪,而女主方面我也沒體驗到她到男主的喜愛。

48.《談個鬼的戀愛》鳳久安
這位作者的玄學文評價都不錯,所以找了本短篇的試試。女主是天師世家的傳人,她們家族的人都喜歡病弱美男子,所以第一次見到因被千年鬼煞纏身導致長期處於病弱狀態的男主時,簡直是一見鍾情(雖然她沒意識到XD)後來兩人契結了鬼僕契約,一起解決各種靈異案件。小說有個設定挺好玩的,女主每次遇到難題時都會第一時間召喚祖宗幫忙XD

49.《纏住春夜》芒厘
本來想看久別重逢的娛樂圈小甜餅,結果卻是青春疼痛文學,作者的文筆不戳我,看文時總有一種哪裡不太對勁的感覺,不過女主沉寂三年後拍攝的三部文藝片對應女主逐漸走向絕望的三個階段的設計挺有意思,男主一點點把女主從深淵裡救出來的過程也寫得很仔細。

50.《原來我是被攻略的萬人嫌》雲上淺酌
小說名稱是萬人嫌,事實上女主是萬人迷體質吧,三位男主對女主都有一定程度的好感。這本小說沒有很對我的胃口,女主的性格設定和行為處事方式不是我喜歡的風格,而且我不太欣賞小說裡用系統任務強行推動劇情的方式。不過偽兄妹的部份寫得很香。

51.《不高冷的總裁不是好男主》木念之
外表高冷內心中二自戀又話癆的霸總X競競業業打工人秘書,因為總是被反覆無常的龜毛上司害得要加班工作,女主向打工人之神許願用男主十年單身,換取讀心術技能,結果發現男主隱藏的另一面,最讓她震驚的是,男主居然是COS圈有名的土豪COSER,男女主人設挺可愛可惜文筆有點稚嫰。

52.《天空一聲巨響,路人甲閃亮登場!》我要成仙
女主穿成了古早校園文惡毒女配的跟班乙,本來她只想待在女配身邊多撈點錢,但相處下來發現女配是個心思單純的善良孩子,便想幫她擺脫原著劇情,後來得到了女配爸的賞識,成為了旗下公司的管理層。這本前面的部份比較有趣,女配經常安排一些無腦任務給女主,女主都會陽奉陰違地在合理範圍內完成,可是到了後半的職場篇後就有點變味了,女主完全變身成職場老油條。感情線寫得也寫得不行,完全GET不到男主男配喜歡女主的點在哪裡,我覺得這本寫成百合可能會更合適,明顯女主女配更有CP感XD

53.《女配開始發瘋以後》撓時光
文筆一般不過男女主人設還行,女主從小在家人的PUA下覺得自己是一無是處的垃圾,直到某天發高燒後腦海突然出現了一個聲音,說她擁有孔雀血脈,生來就是焦點,自此之後女主變得誤之自信XD不再受他人言語影響,勇敢地走自己的路。她和男主之間算是雙向救贖,男主患有嚴重社恐,女主是他少數能接觸且不會感到排斥的人,所以男主媽便向女主家提親了,本來想退親的男主在知道女主糟糕的家庭環境後,為了幫助她脫離苦海便同意結婚了。兩人的關係在女主“發瘋”後穩步發展,男主的社恐也有逐漸好轉。這本如果能在虐渣劇情方面更爽快點的話我會更喜歡。

54.《論女主對君子的執著》朽罷
女主是時空管理局的員工,負責去不同世界獵殺穿越者,後來和男主相戀後便選擇退休待在男主的世界裡。然而退休手續沒辦好,迫不得已只能暫時離開一個月,結果回來時卻遇上了時間亂流,一轉眼便來到十六年後,本就是黑芝麻餡湯圓的男主完全瘋掉了。梗很香但文筆普通,而且女主的性格設定讓我挺迷惑的,所以沒有很喜歡。

55.《在“全員惡人”的綜藝裡擺爛爆紅》竹外疏狂
2023年初看的文,劇情方面記得不太清楚,大概就是幾個沒觀眾緣的明星一起參加綜藝,然後大家都洗白了的故事。這篇被我歸類到“雖然很受觀迎但沒有很合我口味”系列。

56.《開局一座孤島[基建]》成子矜
孤島生存模式基建文,女主開局只有一個一平米的孤島,不過領地四周每天都會向外擴張一平方米。我本來以為女主會一步步建設自己的領地,結果才十幾章男主就帶著裝滿物資的大型輪船來到女主的孤島,自此開始了孤島合拼模式,後來孤島之間合拼得差不多又變成了生存戰。總之整本小說和我想像中的不太一樣。

57.《開局一個食堂視窗[美食]》蘇香蘭色
女主在獲得世界美食大賽冠軍後穿越到平行世界,因為原主的父母車禍需要靜養一段時間,女主便接手了大學食堂的窗口。小說劇情乾巴巴,不停循環“上新菜→得到好評→學生點名想吃XX菜→女主心軟答應”模式,中間跳過十章或是打亂閱讀順序都不會影響閱讀。

58. 《非分之想》川瀾
2023年的最後一名同樣毫無懸念,之前看過作者兩本小甜文印象還不錯,所以抱著有點期待的心情打開這本小說,結果被油濺到了……這本的男主真的好油……而且他的設定是會說一點粵語,所以有時候會用粵語對女主說一些土味情話,讓我這個粵語區居民受到的傷害加倍(´ཀ`」 ∠)不過以上評論只是我個人的口味,喜歡這文的人請不要太在意。


~2023年棄文區~


1.《在高危世界努力活下去[刑偵]》一人元良(截止13章)
女主穿越到猝死前在玩的破案觸密遊戲裡,並綁定了一個偵探遊戲系統,必須在指定時間內破案否則會死亡,算是我個人偏好的題材,可惜第一案裡兇手動機是我不喜歡的重口型,所以我便棄文了。

2.《男友失憶後我跑路了》配影(截止13章)
雖然有記錄這本棄文,但我對它毫無印象。

3.《愛豆模擬器》白糖兔兔(截止15章)
N周目乙女向攻略文,女主穿越到遊戲世界後為了回家努力成為合格的愛豆,每周目的能力值和金錢都是可以繼承的,多周目累積下來女主成為了最強的六邊形戰士XD作者挺用心的,小說完結後還在B站上製作了彩蛋視頻。不過這本的女主不是我喜歡的類型,至少在我還沒棄文前的章節裡,她會把自己以外的所有人分類成“可以刷好感度的NPC”和“普通NPC”。雖然對於堅定的回家黨的人來說也沒錯啦,但女主總是散發著“看老娘不把你們迷死”的謎之自信氣場稍微有點奇怪。

4.《在無限世界送外賣》南木有林(截止20章)
女主穿越到平行世界後繼承了一間小飯館,由於小飯館倒閉的話她會變得無家可歸,所以她只能試著經營看看,開始做起外賣生意,後來隨著顧客們的口耳相傳,她家飯館的生意也逐漸好起來,但女主不知道的是穿越後的平行世界其實是無限流副本世界,那些給她打五星好評的顧客們都是妖魔鬼怪,只是女主的視力和大腦都出問題,會把所有不正常的東西“正常化”。我覺得小說設定還挺有趣的,可惜作者的文筆有點奇怪,沒有撐過二十章。

5.《被讀心後我成了團寵》芷柚(截止20章)
小說名稱=內容,今年真的很流行這種“主角被多人人讀心”的梗,所以找了本成績很好的試試,可惜這本並沒有吸引我繼續看下去的魅力,如果大家有看過同類題材不錯的文希望推薦給我。

6.《豪門長嫂,線上馴弟》池下月影(截止20章)
影后女主穿書後協議結婚的便宜老公遭遇意外事故下落不明,留下四個奇葩弟弟,為了不讓弟弟們和原著一樣敗光家產,導致她沒有離婚費可拿,所以擔起了教育弟弟的職責。這本還行,但我看完二弟的故事後就懶得繼續看。

7.《開局先花一個億[娛樂圈]》糖中貓(截止25章)
神豪流,女主穿進了曾經真情實感追過的娛樂圈文裡,原作的世界架構宏大,登場人物巨多,然而有病的作者卻一個個地把筆下的角色毀掉了。幸好女主穿越後綁定了資助系統,只要把錢投資在人品值絕佳,並且正處於人生低谷中的優秀人才身上,投資成功後就能得到返現,所以她決定藉此機會去拯救自己喜愛的角色們。這本成績挺好的,但不知道為甚麼我看不下去。

8.《異世界商店街經營指南》依賴糖分(截止28章)
評價很好的經營文,兩部加起來作者已經寫了兩百萬字以上,女主綁定了系統後會到不同的異世界位面開店,例如恐怖世界的小吃店、魔法世界的美甲店等等。不過我看完第一個世界後覺得劇情有點平,所以暫時擱置了,未來某天可能會重新拿出來看。

9.《我家快遞站通玄學》薑絲煮酒(截止28章)
女主畢業後父親給她投資了一個快遞站,和一般快遞站不同的是站子運送的都是非比尋常的物品,古代劍客的青龍寶劍、末世位面的解毒劑等等。設定有趣但文風我不太習慣所以沒有看完。

10.《真假千金聯手了[玄學]》芒果眼鏡娘(截止32章)
突然很想看真假千金題材,難得找到本兩者不是對立關係的便試著看看,可惜文筆有點白。

11.《社恐女配過份可愛[穿書]》西柚99(截止53章)
女主穿成了小說裡的萬人迷,在娛樂圈混得風生水起,社恐女主本來想早日退圈的,可惜違約金太貴只能硬著頭皮幹下去。男主擁有能看見他人彈幕的異能,因為全是些負能量,讓他日漸暴躁。直到看到女主可愛的腦內小劇場後感到一絲救贖。文風挺可愛的,但看久了有點膩。

12.《原來我是貴族學院女主》黎眠(截止67章)
女主是古早文的助攻路人甲,任務是為女主和男主候選們的愛情保駕護航,結果男主都愛上她。文筆不是我喜歡的風格,但裡面有讓我有些在意的劇情,以後書荒時可能會重新挑戰一下。

13.《全娛樂圈都在等我塌房》小胖柑
女主是童星出身的當紅女星,某天不知道從哪個角落冒出了一個神棍,全面唱衰她的事業愛情,偏偏在這個時候交往幾年的男友突然和她分手,自此神棍坐實了大師的名號,不過女主不受“大師”的影響,堅持走自己選擇的路。這本我是用來打發時間粗略地看,也不記得看了多少章。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原創小說推薦2023
    全站熱搜

    司徒SZE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