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年的年度總結,我也沒想到能在今天結束之前把總結寫完XD今年總共看了94本作品,要不是11月時讀書狀態太差以及12月太忙的話,數量可能會增加,其中有幾篇沒有鏈結的心得會儘量在1月份補完。排名依舊是按個人的喜愛度,大家當成目錄看就行了。

傳送門
年度小說總結:
2023    2022    2021    2019  2018 2017
雜談(紙質書/劇集/電影/綜藝/ACG):
2023    2022   2021 2020

 

1.《無論魏晉》九州月下
考古學家穿越到晉朝搞基建,當然單憑女主一人之力很難在這動蕩的亂世生存下去,於是她用系統的力量以全息遊戲的名義召喚未來人一起建設晉朝XD大家也可以把這本小說當成網遊文或群穿文看。全文超過一百萬字,是我今年看過最長的一本小說,雖然感情線的劇情無限接近零,但故事很有趣的,作者的知識儲備量讓人佩服,看文的同時能讓讀者學習到晉朝歷史和當時的人文地理,作為基建文愛好者看完這本超滿足,但對基建文沒興趣的話這篇大概沒甚麼吸引力呢。

2.《關於我和我的沙雕惡魔室友》嚴午
武力值MAX的吃貨天使先生與死宅傲嬌的惡魔小姐在人間界的同居故事,雖然也有評價說這本太甜膩,時間線有點混亂,但我確實非常喜歡這一本,感情線非常戳人,我尤其喜歡的劇情是惡魔小姐身上總是散發著天使先生喜歡的焦糖味,但他吃遍了巴黎所有著名的焦糖甜品,沒有一款甜品能讓他滿意,直到最後天使先生才明白他喜歡的從來不是焦糖,而是有著焦糖味的惡魔小姐XD

3.《京華子午》櫻桃糕
因為作者是寫出《長安小飯館》的人,看文之前我有點擔心這次會不會出現咬文嚼字的情況。不過這次的主角是不拘小節,頗有江湖俠氣的女將軍,所以在對話上平易近人了許多d(・∀・○)主角團的人設都非常討人喜歡,探案的部份不算燒腦,但循序漸進的破案過程可看性還滿高的,深究的話一些案件會比較重口(無頭、碎屍、滅門慘案),但在主角團的插科打諢下,居然沒有半分恐怖的感覺(※算是優點還是缺點呢),每個案件的篇幅合理,很輕鬆就能啃完。另外這本除了是輕懸疑題材,居然還是一本隱形的美食文,男主日常投喂女主的美食描述也太誘人了吧,不愧是寫出《長安小飯館》的作者呢XD

4.她是捉妖大佬[重生]》暴躁的螃蟹
捉妖師X妖族守護神,這本書並沒有單純描寫男女主角如何談情說愛,它還努力探討了環保,人類、自然、妖族三者之間相互相成的關係,並且結合了當下的時事。感情線的部份也寫得好甜好可愛,很多梗我都很喜歡,像是男主每次和女主接吻的時候都會控制不住情緒激動,然後周圍的花瞬間燦放XD還有女主被心願鹿用“小鹿亂撞”技能夢見了和男主OOXX的畫面,醒來後羞恥得不停撞樹,然後男主對她說要撞就撞他,反正他的本體就是一棟樹,女主就真的撞進他的懷抱了XD

5.《我在娛樂圈爽文裡當鹹魚》大哥喝冰闊落
毫無事業心的鹹魚女明星在新老闆&經紀人的鞭策下被迫發奮圖強,最終以各種沙雕的方式出圈,成了娛樂圈裡不一樣的煙火。具體操作如下:天天搞吃播一星期漲了十斤;幫幫農民賣滯銷的柑橘,結果吃太多皮膚變黃等等XD男主的人設我還滿意外的,我本來以為他這種一絲不苟的精英作派,在愛情方面就算不是霸總,也肯定是處於主導地位,結果卻是一個超純情的BOY!女主每次誇他長得帥便會一秒臉紅,就連兩人交往也是女主先主動的,直接問男主是不是對她有男女之情,得到確定答案後又問是不是可以吻他,然後男主的臉就紅得像熟透的小龍蝦(*´艸`*)我是真的沒想到又懶又慫的女主才是打直線球的那個XD

6.《無限破產危機》輕雲淡
文筆普通,正文裡女主戲份超少只擔任NPC引導角色,更沒有所謂的感情線,但我還是將這本放在比較高的位置的原因是,它是一本非常有用的金融科普文,作者用淺白易懂的方式解構各種金融問題,其中也包含現實生活裡你我都有可能遇到的情況,每位讀者看完這本小說多少都會有所收獲和啟發。

7.《男團選拔賽的女導師》十尾兔
退居幕後的毀容女明星穿越到旗下藝人的腦殘劇本裡,成為了裡面美得慘絕人寰的花瓶女演員,原身藉著男團選拔賽女導師的身份企圖潛規則男學員,結果落得被人潑硫酸的下場。男團選拔的劇情佔了全文的75%,選秀的部份寫得很有意思,學員們角色人設鮮明,所以各種CP亂炖非常好吃d(・∀・○)不過看簡介的時候我以為會有大型修羅場,結果學員們儘管很仰慕喜歡女主,卻明白自身的感情只會為對方帶來困擾而選擇沉默。

8.《重生之拯救大佬計劃》鐘僅
男女主角學生時期互相有好感,就只差捅破那層薄紙,然而女主以為男主一邊和她搞曖昧,另一方面和其他女生交往,自此之後女主單方面與男主斷絕關係,直到多年以後男主在獲得世界理論物理最高獎前夕自殺,女主才明白當年的誤會。男主患有嚴重的妄想症和幻聽,由於太孤獨了,所以總幻想有兩個人一直陪伴在他身邊,其中一個便是女主誤會的“女朋友”。
被書名耽誤的救贖文,故事結構完整,劇情明快毫不拖泥帶水,男女主角的人設很棒,感情線的部份也寫得很溫暖。

9.《娛樂圈是我的[重生]》春刀寒
前世男主是女主的偶像,更是將她從自殺邊緣拉回人間的救贖,只是沒想到那個擁有溫暖笑容的少年最終選擇自殺,而她也在男主死後才知道他經歷過的那些不公,因此她重生回到十年前決定提前為男主舖路,將一切拉回正軌。另一方面,男主也是重生的,前世在見識過娛樂圈名利場的各種黑暗後,放棄了出道的夢想,只想在練習生合約到期後到偏僻的小城市開一間無人問津的電器維修店。但自從遇見女主後,他的想法漸漸改變,開始覺得這個世界並沒有那麼糟糕,也願意試著重新愛上這個舞臺。
感情線無虐超甜,我本來以為男主這種流量肯定會爆發粉絲大戰,但他的粉絲們都超溫柔,可能是因為比起女友粉、老婆粉、事業粉,男主吸的大部份都是心疼粉和媽粉,她們知道男主的悲慘過去,也知道他曾經想放棄這個舞臺,只要男主願意站在舞臺上不退圈,談戀愛甚麼的都不是事XD

10.《作死女配掉線了》周沅
女主因車禍突然覺醒自己是某本小說裡的惡毒女配,作天作地終於把自己作死了後,男朋友很快便和別人在一起。女主覺醒後當然不會再作死,她火速和男友分手並開始搞起了事業。這本小說的最大亮點是女主穿書的原因,一開始我天真地以為這本是普通的穿書文,結果作者的設計讓我覺得很新鮮。雖然這本的評價有好有壞,但我確實滿喜歡的。

11.《以理服人》月下蝶影
女主意外失去記憶,誤以為自己是女尊國的王爺,儘管明白時代變了,但始終無法改變“大女人主義”的思想,這種反差感超級有趣XDD男主知悉她的情況後,為了投其所好,化身為盛世白蓮,最終成功吸引了女主的注意XDD

12.《我養成了一個病弱皇子[治癒]》明桂載酒
高中生女主某天下載了一個戀愛養成遊戲APP,遊戲的主角是王府不受寵的庶子,女主的任務是輔助他登上九五至尊的位置,但女主不知道的是她以為的遊戲,其實是另一個時空的真實。腦洞非常有趣的輕鬆小品,本來看到作者的名字有擔心過爛尾的問題,幸好這次沒有。

13.《心頭好》總攻大人
女主為了哥哥的手術費放棄學醫參加選秀C位出道,結果卻被男主誤會是愛慕虛榮目光短淺的女人後慘遭雪藏。不虧是老牌作者,感情線寫得狗血又精彩,男主的成長背景注定他的高傲自私、冷血無情,他對女主一開始只抱著玩玩的心態,等哪天膩了便分手再娶一個門當戶對的千金小姐做老婆,是女主一點點改變了他,女主不是那種戀愛至上主義的人,每當發現男主對待這份感情不真誠的時候,便會直接提出訴求,若男主無法達到便乾脆分手,就這樣男主逐步放低姿態,到最後為了挽回女主甚至卑微到塵埃,成了全城的笑話。喜歡追妻火葬場的話會看得很開心的一本。

14.《月光變奏曲》青浼
當紅暢銷作家X菜鳥編輯,關於出版業界的故事,我是因為劇本的消息才找回來看的,完成度還不錯。

15.《和系統作對後我成了天才導演》嘟嘟球
非常不嚴謹卻意外有趣的反套路娛樂圈沙雕爽文XD女主被綁定了導演系統穿越到平行世界,若想回到原世界就必須連續拍三部賠錢的爛片,結果女主隨隨便便寫的劇本在拍成電影後卻爆紅了。雖然作者的筆力有限導致看文時會覺得很“水”,故事結構也不夠緊實,但劇情安排很有趣。

16.《打死我都不談姐弟戀》不才如僕
六歲差姐弟戀,一般姐弟戀題材裡的男主人設通常都會是腹黑心機婊類型,但這位男主的性格非常符合二十歲的年紀,而且為人處事非常有分寸,佔有欲再強也從不做會讓女主困擾的事,女主對待感情的態度也很棒,她比男主年長卻不會擺出姐姐的架子,兩人是平等的關係。

17.《偏執男主白月光我不當了》趙史覺
前世女主被偏執男主囚禁至死後才知道自己的世界是一本書,重生後她綁定了學習系統,只要完成系統頒佈的任務,就能得到修改原著小說的單字、單句、段落等權限。腦洞很有意思,女主每次修改原著的劇情都超爆笑。

18.滿級綠茶穿成小可憐》春刀寒
女主的性格沒有我想像中的討厭,雖然她是有目的性地去刷其他人的好感度,但在感受到對方的真情時,也會以同等的真心回饋對方。本來我以為自己不會很愛這類主打溫情的作品,結果看完後還不錯。另外,小說的時間線主要集中在童年時期,男主雖然早就登場,但與女主的兄弟姐妹相比,他的存在感真的很薄弱XD

19.《每天醒來都在密室逃脫》夭川
這本的密室設定和我預期的不太一樣,裡面的密室並非進入某個位面,而是以現實生活裡所在的空間作為密室,例如在公交裡面、天台上、電梯裡等等,女主觸發密室逃脫後,除女主以外(※後來多了男主)其他人都不會發現異常,並可隨時出入‘密室’,這種設定還滿有意思的。不過關於密室的劇情沒有很多,比較偏向懸疑吧,伏筆埋得不錯但挺明顯的,小說到一半就能猜到兇手和動機。另外,雖然全文只有35萬字,裡面包含的元素非常豐富,除了密室解謎、懸疑推理外,還有靈魂互換、童話故事,最重要的是有我喜歡的時間循環,感情線比較青澀但可以了,被誇讚便會耳朵變紅的學霸很可愛XD

20. 《撩了音樂製作人之後》南綾
男主少年時期曾被寄養在女主的家中,期間一直遭受女主和她的小伙伴們的欺負,最終黯然離開。幾年後女主參加選秀節目,男主竟然是導師之一。為了報復過去遭受過的種種磨難,男主在節目中處處找她的麻煩,女主為了反擊決定勾引男主,讓他徹底迷戀上她。
女主的人設不太討喜,尤其是過去對男主做的事簡直稱得上是霸凌,例如牛奶裡被下洗衣粉、書包裡倒膠水等等,所以我也能理解劇情早期男主對她的處處針對,不過看到後期才知道女主對男主的欺凌某程度上算“一個願打、一個願挨”,男主早在第一次見面時就對女主有點心動,其實越看到後期真的越能感受到男主很溫柔呢。

21.《荒唐之下》桃禾枝
學生時期的男女主角本來是甜蜜的一對,但女主在知道男主為自己放棄了出國留學的機會後單方面選擇分手,因為父母的婚姻讓她無法相信世間有真愛,她也不願意對男主的未來負責。重逢後兩人重新在一起,男主的溫柔也逐漸解開了女主的心結,讓她重新開始學習如何愛一個人。

22.《娛樂圈神婆》請叫我山大王
女主從小便知道自己活不到二十歲,為了賺錢去積功德延長壽命,她決定投身娛樂圈。雖然本作裡也有《神婆姜蘇》的角色登場,但他們的戲份都不多,所以沒看過前作的話也不影響閱讀體驗。

23.《和影帝前夫一起重生了》我是寶的貝兒
故事的時間軸是從2010年左右開始的,那時候還沒開始流行真人秀,所以女主的事業線是以拍戲為主的。儘管小說裡的綜藝節佔了不少篇幅,但看得出來作者花了很多心思,並且沒有以現實存在的綜藝節目作為藍本,這點非常值得稱讚。還有事業線的部份作者並沒有對拍戲過程多加描述,只是告訴大家男女主角大概拍了甚麼戲,這部戲的劇情大概是怎樣的,我還滿喜歡這種乾淨俐落的寫法,應該說我已經看膩了主角如何和別人飆戲的劇情XD

24.《豪門女配不想破產》林綿綿
女主本來豪門太太當得好好的,結果卻被系統告知她其實活在一本小說裡,一年後男主會向她提出離婚,而她會被淨身出戶,只有幾百萬的安撫費。為了逃離這個悲慘的命運,女主只好接受系統提出的任務。
從前一直吐槽這個作者的老問題是行文囉嗦、進度拖沓,這次居然改善了不少,如果說從前的囉嗦程度是七十分,現在就只有四十分左右吧XD這次的女主依舊是三觀正,在感情問題上拎得清的人,不過有點心機綠茶,是段位很高的小作精,和塑料閨蜜一唱一和裝白蓮花的劇情超搞笑XD

25.《錯撩》翹搖
前男友劈腿有權有勢的小三,為了報復這對渣男賤女,女主決定把小三的舅舅追到手,等以後做他們的小舅媽,結果卻追錯人了XD女主追求男主的劇情有點尬,但綜合下來各方面都還行。

26.《[綜英美]我在貝克街開甜品店那些年》黃眉老祖
為了改變未來的災難,三流獵魔師女主被任命穿越回到五十年前把始作俑者夏洛克‧福爾摩斯幹掉,卻胎穿成為了亞當斯一族裡面的溫斯蒂。雖然案件的水平普通,但小說的完成度不錯,有幾個章節寫得特別好,尤其是女主回到未來的那幾個章節真的超好哭,另外我也沒想到卷福和亞當斯一家能相處得那麼融洽XD

27.《珍饈美人》久嵐
前世女主和義兄關係不太好,但沒想到在她人生最悲慘的時候義兄卻願意伸出援手,所以重生後決定靠一手好廚藝供養男主讀書,讓他可以考上一官半職。只是她不知道男主其實也是重生的。這本的劇情比較簡單,書裡的人際關係也不複雜,可以輕鬆地讀完,除了最後幾章男女主角確定關係後甜膩得有點無聊之外,這本小說我沒有不滿的地方了。

28.《美人與馬奴》木妖嬈
關於男主的人設描述非常到位,雖然他總以“奴”作為自稱,也尊稱女主為“小姐”,但他的行為舉止卻從來不是一個卑微的奴才該有的,他總是毫不掩飾對女主的渴望,甚至能做出半夜闖入小姐閨房的下作事XD應該說他並沒有階級尊卑的觀念,只是單純享受和女主之間“小姐與奴才”的關係XD可惜後半的劇情走下坡,不是說不好看的意思,而是沒有了前面的新鮮感,變得和大部份古言的故事走向沒甚麼區別。

29.《全娛樂圈等我C位出道》上官春水
快穿大佬退休後隨便找了一個簡單劇本準備養老,只是沒想到她打算落地生根的世界居然是快穿時期曾來過幾次的位面,所以穿越後總是撞見老熟人或熟人的後代,前半是選秀的劇情,毫不囉唆節奏明快,劇情衝突也處理得很好,女團成員的眾人形象也很鮮明,總而言之就是一篇讀起來很順的爽文。

30. 《我攬星河》常冬
男女主角曾經交往過,但向來嬌慣任性的女主越來越受不了男主的掌控欲,最終提出分手。幾年過去,男主已從娛樂圈小透明變成了當紅頂流,而女主在分手的幾年間再也沒有遇過像男主那樣能讓她心動的男人,所以重逢後決定順其自然地發展兩人的關係。想像中的“追夫火葬場”沒有出現,男主對女主的態度是即使被虐千萬遍,仍會將她當初戀,整本讀下來居然滿甜的。

31. 《古代吃貨生存指南》可樂姜湯
女主穿到古代成了靠撒潑耍賴嫁給了京城最出類拔萃的公子的花痴女,因此遭到夫家的嫌棄,丈夫連新婚之夜也不曾靠近她半步。不過女主並不感到委屈,前世便是美食博主的她反而覺得這樣的處境讓她有足夠的時間去做自己心愛的料理,最終憑借一道道美味佳餚成功收伏了一家老小的胃口。輕鬆簡單的古代美食文,雖然故事劇情沒甚麼驚喜,但我覺得各方面都算比較平均吧。

32.《聽說你要結婚了》無能狂喵
男主暗戀女主多年,好不容易兩人正式交往了,女主在得知前男友的下落後卻把他甩掉,男主消沉了很長一段時間才終於振作起來,但在他決定和別的女人踏入婚姻殿堂的時候,女主又重新出現了。我本來以為會是女版“浪子回頭”的故事,結果不是。女主從頭到尾都沒有很喜歡男主,她的所有愛情都給了前男友,會和男主重新糾纏在一起是出於愧疚心態,但相處過程中逐漸發現男主的好,才開始為他動心,並認真經營這份感情。前男友並不是甚麼壞人,他愛女主但在他的人生裡愛情只佔了很少的一部份,結局裡他和男主的對話讓人超心酸。

33.《美人小吃店》銀河燦爛
頗有煙火氣的美食文,雖然文筆稱不上特別好,角色之間少有挫折衝突矛盾,導致劇情發展過於平淡順利,但不會覺得很無聊,作為作者的第一本小說完成度算不錯了,而且篇幅不長很容易就啃完。

34. 《虐文女主只想煉丹[穿書]》寫離聲
女主原身是一隻煉丹爐,卻穿越到修仙文世界裡成了被虐心虐肺的主角,由於單純的煉丹爐無法理解人類的複雜世界,所以在整個過程中鬧了不少笑話。這本小說前半部份又沙雕又好笑,後半劇情開始變得正經後我反而覺得一般。

35.《我的安徒生》明開夜合
年齡差12歲的娛樂圈文,劇情雖然有點平淡,但甜的地方我很滿意,老樹開花的男主很可愛。

36.《滿級白蓮在娛樂圈爽文乘風破浪》船寶
讀起來很順的古早狗血爽文,女主穿進黑粉為她寫的同人文裡,因此小說裡的人物與現實大致相符,男女主角前世是床伴,所以女主打算這輩子再續前緣,男主誤會她是表弟的女朋友,一方面覺得女主有男朋友還到處勾搭的女人太無耻,另一方面又忍不住被這個妖女吸引,當他終於抛下從小樹立的三觀道德理智,準備挖兄弟牆角時,卻發現女主只想玩玩,並沒有和他交往的打算XD

37.《帶著系統去春秋建城[基建]》秋水麋鹿
女主穿到春秋時代,成了一個只有縣城那麼大的貧窮小國的姬候,而且地理位置夾在秦、楚、晉三地之間,是各國都想吞併的地方。儘管開局不利,女主還有兩個金手指,其一是城裡的墨家子弟,其二是她能憑藉居民對她的誠心稱讚在系統兌換各種的產物、器具圖紙,自此女主的國家逐步壯大起來。
基建的部份還滿好玩的,故事的完成度還不錯,但男主的存在猶如工具人,女主形象也不夠鮮明。

38.《替嫁美人》綠藥
由於前往和親的公主逃婚,作為丫環的女主不得不擔起替嫁的任務,本來她的目標是成為皇帝後宮的不受寵妃子,最終卻成為了皇帝嫡親弟弟的正妻,作者非常“惡趣味”(褒義XD)的給男主安了一個“代帝出家三年”的帽子,所以大部份時候他都會身穿僧服、手撚佛珠串的模樣,甚至會一邊自稱貧僧一邊細吻女主的唇,那種又禁欲又撩人的感覺寫得很棒XD

39.《攝政王的1/2婚姻》千峰一鶴
男主是雙重人格,上半月是性格暴戾、憤恨嫉妒的黑衣,下半月是斯文儒雅、謙謙君子的白衣,和女主相愛的是白衣,但他知道以黑衣的性格肯定會把女主殺掉,所以披了一個馬甲和女主成親了,後來黑衣發現了本想把女主殺掉,卻不小心被她勾上床,自此兩個人格開始不斷爭寵XD女主是在結婚三年後才發現真相。

40.《星雲深處,有間甜品屋》忽見青山
穿到星際文裡經營甜品屋,比起其他美食文喜歡用讓人唾液欲滴的美味描述,作者更著重於寫甜品們的研發與製作過程。這本的事業線我會給一個不錯的分數,不過除了事業線以外的其他部份都很普通,感覺上作者不太擅長寫人物呢,包括男女主角在內的所有角色雖然有一個模糊的印象,但不夠鮮明立體,最後感情線是順利成章,沒有特別的記憶點。

41.《替身不幹了》周沅
看完《作死女配掉線後》又找了作者的另一本作品來看,這次是總裁X秘書的偽替身梗,因為是幾個月前看的,印象不太深,只記得男主前期的操作我完全能理解女主想分手的心情,等我重新翻一下小說再補詳細心得吧。

42.《拯救皇帝一百回(穿書)》簌曉
百分之百英年早逝的皇帝X百分之百給英年早逝皇帝殉葬的秀女,每當男主死亡後的七天女主便會穿越回到十四天前。因為有“時間循環”設定而看的一篇,標題寫著“一百回”,事實上重啟的次數只有四五次左右,篇幅佔的不多,感情線的部份還不錯,角色的設定都各具特色,可惜原男女主角的結局處理得太草率了點,而且這本的主線劇情偏向權謀方面,並非我愛看的類型。

43.《我們真的不合適!》宋三冬
男主是女主近百位相親對象之一,本來女主覺得他並不太合適,但在男主的堅持下還是願意給他表現的機會,最終兩人走進結婚的殿堂。其實多年前男主便對女主一見鍾情,但那時候的他只是個農村來的窮小子,為了配得上女主他努力發奮圖強,後來成為了白手興家的年輕企業家。雖然男主是個不擅言辭又不懂浪漫的男人,但真的越看越可愛,我能理解女主喜歡他的點在哪裡XD

44.《別哭》曲小蛐
盲女X假扮成仿生機器人的男主,這本在晉江言情上半年的排名名列前茅,但我覺得設定雖然很有趣,卻沒有特別出色的地方。不過前陣子發現這本小說的漫畫版後,反而GET到其中的萌點。

45.《請勿高攀》圖樣先森
女主和男二雖然只是企業聯姻,婚後兩人也逐漸互生好感,但女主因為父親的關係一直對愛情的要求很高,所以當明白男二對自己的感情建立在利益之上的時候,她果斷提出離婚。由於兩家公司合作的關係兩人不易太早公開離婚消息,所以男主愛上女主的時候一直糾結她的已婚身份XD另外,這本小說裡形象塑造得最好的角色是女主的父親呢。

46.《位面火鍋店》橙子離
女主被系統綁定後穿梭不同位面開火鍋店,這本小說的設定還滿好玩的,女主自知毫無廚藝,所以第一個位面選擇了食物貪乏的異獸異能末世位面,因為手裡的食材有限,火鍋底料每次只敢用一點點,賣的食物也是一片片土豆地賣,一開始女主的生意做得很艱難,不過之後生意額達標了,系統也是有獎勵的,例如可以一夜種出食材的花盆、能生產肉製品的酒池肉林盆景,新手套件“永不乾涸的水龍頭”升級後能生產可樂、牛奶。前兩個位面我看得很開心,不過看到一半的時候突然就沒幹勁了,最後的現實位面和魔法位面是跳著章節看完的。

47.《前夫他悔不當初》小醋
女主在被男主婚內冷暴力兩年後逐漸心灰意冷,在知道男主向她求婚的真相後直接選擇離婚。這本的追妻火葬場很NICE,女主直到結局之前都沒給男主一個眼神,結局強行HAPPY ENDING反而太突兀。

48.《和門德爾松指揮樂團的日子》Sherlor
與門德爾松青梅竹馬的日子,篇幅只有二十萬字,但門德爾松值得寫的逸事太多,把這些都塞進去後反而讓故事劇情變得有點鬆散,儘管這本沒有達到我的期待,之後大概會看作者其他的古典音樂家系列。

49.《我就想蹭你的氣運》明桂載酒
女主是真假千金裡的真千金,但家人更寵愛假千金,後來她年紀輕輕便死於腦癌晚期,重生後綁定的女配幫扶系統告訴她,由於她是百分百不得好死的惡毒女配,無論做甚麼都會英年早逝,唯一的解決方法是去蹭人氣角色們的氣運,而男主就是其中的最佳人選。作者之前也有寫過類似的題材,但這次有進步的地方是男主的形象變得立體起來,其他部份仍有改善的空間。

50.《重生之與大佬閃婚[娛樂圈]》鍾僅
前世女主是雙腿殘疾、醉心事業的女強人,在對年紀比她小一輪的男主一見鍾情後,以金錢包養了她,後來卻為了避免男主被她的醜聞影響而選擇了放手。死後女主重生在自己曾資助過的姑娘身上,於是決定用全新的身份留在男主的身邊,然而男主在她到來的不久便知道是她,在女主還是女強人的時候男主對她並非毫無感情,所以當她回到身邊後兩人火速地在一起了。

51.《被迫在求生節目開掛[娛樂圈]》暮沉霜
十八線女主因為某些原因遭受全網黑,黑心經紀人為了榨取她僅餘的利用價值,將她送到以危險性和真實性著稱的荒野求生節目,等她在節目裡醜態百出後再退出娛樂圈,但綁定了女神系統的女主在系統的加成和對野外環境的熟悉,使她在這檔綜藝裡意外殺出了一條生路。本來有點期待整本小說的劇情都圍繞著荒野求生節目進行,事實上佔比沒有看想像中多,求生節目以外女主的演藝圈之路寫得中規中矩,沒有太大驚喜。

52.《重生之網紅偵探》滄海化秋水
查案的部份我覺得不錯,頗有從前香港刑偵劇的感覺,尤其是最後一案的連環變態殺人案,作者塑造出來的氛圍超棒,雖然有些伏筆埋得太明顯,但精彩度不減,可惜的是最後結尾太倉促,有爛尾之嫌。另外,本來這本的排名可以更高的,但女主做駭客的劇情太尷尬了。

53.《晴天遇暴雨》明月聽風
失憶十八線女明星X娛樂圈大佬,是一篇披著娛樂圈皮的探案文。雖然這本的評價超好,但我真的沒有很喜歡,小說的戰線拖太長,而且作者很愛寫打鬥場面,基本只要一碰上敵方陣營就必定會交手,後面在男主別墅的一戰更是寫了四五章。讓我這個本來就對武打片不感興趣的人看得很累。不過劇情緊湊刺激,一環扣一環,男女主角的人設也很討喜。

54.《回春》月漸寒
女主自初戀男友因她死於爆炸的化工廠後一蹶不振,本來成績優秀的她做了夜市小攤老闆,多年後她遇見了與初戀男友相似的男主,因此向他展開猛烈追求。題材還滿新鮮的,懸疑方面的二重反轉相當不錯,但作為言情小說完全不甜,男主一邊迷戀女主的身體,另一方面又嫌棄她是個連大學都沒讀完的小攤老闆,還覺得將兩人的關係公諸于眾的話會影響公司的形象……

55.《末世領主》輕雲淡
末世基建文,女主和領地裡的子民們一起抗擊末世裡的各種天災,這本的男主存在感超低。

56.《黑蓮花攻略手冊》白羽摘雕弓
穿書女X姐控黑蓮花,前陣子想看偏執男主的時候才記起一直沒看這本人氣超高的作品,人設和劇情都不錯,但我真的很受不了作者的敍事方式,轉換場景的時候不用“※”之類的符合,如果只是單純的場景轉換我還能忍受,但作者有幾個章節是在“A”、“B”兩個場景來回跳躍,讓我看得非常累。

57.《白月光替身不幹了》船寶
女主以為自己穿書成為白月光替身,結果她卻是白月光本人,男主長久以來一直夢見另一個世界的女主並對她心生好感,經高僧的提點,娶了和女主容貌相似的原身,等待某一天女主能來到自己的世界。番外有原身和男二的故事,不過由於女主一體兩魄的設定,番外篇的男主一輩子都等不到女主的到來。

58.《饕餮太子妃》小舟遙遙
吃貨太子妃X白切黑太子,雖然有我想吐槽的地方,但整體上還行的美食文。

59.《說好的萬年女配呢》女王不在家
女主四歲那年大難不死後意識到自己只是某本小說裡的惡毒女配,若想活下去必須通過欺負原文女主及推進劇情發展兌換壽命,後來她發現刷男主的好感度也能兌換壽命後便開始轉移目標。作者這次的作品有點失準,我發現比起古言,我更喜歡作者的現言。

60.《我偏執於你》遲暮言
分手多年的情侶久別重逢的狗血追妻火葬場,男主前期有多狗,後期就會被虐得有多慘的那種XD這本比較新鮮的地方是,男主渣的原因是,暗戀男主的心理醫生女配為了得到男主她趁工作之便稍微混淆了他的記憶,讓男主誤以為女主除了為錢抛棄他之外還劈腿,加深了他對女主的恨意。

61.《臣服》糖醋奶茶
大學時期曾交往過的男女主角因一些原因女主提出分手,幾年後男主對女主豪娶掠奪結成一對怨偶,當男主考慮離婚放女主自由的時候,女主意外失憶。各種狗血的設定集於一身,但成品卻比想像中普通。

62.《我對象靠腦補談戀愛》桃花兔崽
女警察X大學教授,男主的腦回路真的絕了,明明女主只把他當成“需要被保護的普通市民”,結果每一個舉動都被男主解讀為喜歡他的表現,男女主角的腦電波完全不在同一頻道真的很有趣,得知真相的男主也超甜XD不過兩人在一起後的劇情我大概沒有很滿意。

63.《美食外掛逼我狂撩大佬》里木樹
個人來說不太喜歡以強迫女主完成任務的方式去推動男女主角感情線的做法,所以一開始沒有看這本,後來看了別人的心得發現其實男女主角是雙向暗戀,女主看似被強迫做任務,心裡卻是願意的,才重新拾起了這本書。系統的某些任務太尷,文筆有進步空間,但總體還行的美食文。

64.《風雪夜兼程》一瓶墨水
這本的男主是真的渣,從小到大女朋友從來沒斷過,在大四準備出國留學之際遇見了女主並向她展開猛烈的追求,然而雖然交往的時光很快樂,但出國留學後便把人甩了,在國外期間也是不停換女友,直到回國後和女主重逢後才發現自己很愛女主,關於描述男主心態轉變的過程有點少,不太能說服我。

65.《絕對掌控》多梨
本以為男主是斯文敗類,沒想到比想像中還要正人君子,他是那種比起自身的欲望更尊重女主意願的人,光這點就值得加分了。小說劇情方面普普通通,未到想推薦的程度。

66.《白月光,黑綠茶》九重雪
女主覺醒自己是小說的惡毒女配後,為了抱緊男主的大腿,她冒領了小說女主的功勞成了男主的白月光。雖然也有不少我想吐槽的點,但劇情算是滿順的啦,書荒可以看。

67.《這白蓮女配我不當了》魔安
小說前面的劇情很有趣,女主被未婚夫解除婚約後為了養活自己決定投身娛樂圈,本來經紀公司還有一個女團選秀的名額,結果被大公司搶走了,只剩下RAPPER節目的名額了,只會READ的女主被包吃包住的條件吸引硬著頭皮上了XDD照這樣的劇情發展,我本來以為女主會就此展開RAPPER的生涯,但以她的實力中途就被淘汰了,後半的劇情和其他娛樂圈文沒甚麼區別。另外這本的感情線挺普通的,男主的突然悔悟和兩人毫無預警下的和好都太突兀。

68.《親愛的偏執狂[娛樂圈]》四月與你
姐弟戀。實力派女星X表面溫文儒雅實際偏執到病態的新晉影帝,作者把男主又病又偏執的性格刻劃得滿到位的,總體來說還行吧,但我覺得結尾可以寫得再好一點,稍微有點太平淡了。

69.《幸福炒飯店[古穿今]》蘇香蘭色
連載時非常期待,看完後有點失望的美食文,故事架構的重覆度極高,讓劇情顯得一直在原地踏步,雖然文裡的美食並不局限於書面的炒飯,但確實不夠豐富,而且美食的描述也沒讓我有饞的感覺,看到三分二的時候開始感到疲累。

70.《[歌劇魅影]野獸與金絲雀》爆炒小黃瓜
風格還滿特別的歌劇魅影同人,作者喜歡以音樂劇的方式去表達男主的情感,不過小說以第一人稱來寫,缺失男主視角這點讓我覺得很可惜。

71.《我在異界開旅店[系統]》lesliya
72.《我在異界開酒店》風醒落
73.《妖精食肆》子耽
偷懶地將這三本合在一起寫的原因是,三者都是在異世界經營旅店的題材,設定上各有優缺點,而且感情線都不多,喜歡這類題材的話可以看一下,總有一本會讓你滿意。

74.《韞色過濃》六盲星
美豔女明星X禁欲系男醫生,由於劇版男主的關係對這本小說有點感興趣,但可能因為是三年前的作品,就我現在的口味來看,故事有點單薄,男主對女主的感情變化我能理解,但女主方面卻沒多加描述,她只是在知道男主是自己未婚夫後莫名其妙地展開猛烈追求,感覺就是女主的顏控病發作而已。總結的說,這本小說是滿甜的,但感情線沒有戳中我的點。

75.《豪門前夫痛哭流涕求我復婚》明月像餅
前夫和真正的男主都一言難盡,渣的程度是五十步笑百步。反正我是覺得隨便哪個女主合作過的藝人ABC,或是病嬌小哥做戀人的話都被上面兩位好,原文評論裡有提到這本一開始明明是買股文,但到劇情中段作者便敲定了男主角。

76.《晚一分心動[娛樂圈]》酥皮泡芙
一個“君既無心我便休”和“虐妻一時爽,追妻火葬場”的故事,女主喜歡男主時被誤以為別有用心,當女主放棄男主後男主才喜歡上女主。作者這次的感情線有進步,但女主和女配的關係處理得太草率。

77.《穿成首輔家的小野貓》吃青梅醬呀
一本沒甚麼大虐的小甜餅,但我沒有很喜歡,我始終覺得女主作為貓時和男主的曖昧劇情好微妙……男主能從一隻貓身上讀懂了驚訝、震驚、害羞等情緒,總覺得哪裡怪怪的。另外作者超愛用“一絲”這個詞,前一句剛寫完“閃過一絲XX的神色”,接著下一句又寫“帶有一絲XX的情緒”。

78.《千般嬌軟》紛紛和光
被家人寵愛著長大的單純千金小姐逃婚後被未婚夫拾了回家,五萬字以下的短篇。太單蠢的女主不是我喜歡的類型。

79.《櫻桃吻》清粥幾許
閱讀狀態極差連續棄了十幾本小說後第一本能一口氣讀完的書,老實說各方面都沒有很出色,但勝在故事結構簡單。

80.《溫室裡的小百合》紛紛和光
男主和女主的父親是忘年之交,在看中對方的雙目失明的女兒後,不擇手段讓她成為自己的人,前面十幾章有點無聊,標準的大野狼X小紅帽套路,後面有些小亮點,不過我不太理解女主的行為邏輯。

81.《試圖在後宮開奶茶店》芝士墨墨
女主穿到古代後成了後宮裡不受寵的妃子,然後她發現身邊的妃嬪們不是重生就是穿越,本來她抱著鹹魚的心態在後宮看妃嬪們爭寵,卻沒想到一杯奶茶出賣了她穿越女的身份,被迫卷入陰謀之中。作者的腦洞挺有意思,但整體完成度不是很高,有些設定解釋得不夠清楚,雖然作者在作話裡曾說過以後會寫幾篇番外,包括重生復仇女的感情線還有小宮女們的結局等,可惜正文完結至今近一年都還沒有番外呢。個人比較喜歡的部份是前十章左右。

82.《思及》鏡里片
文案上提到男主是大瘋子我還滿期待的,但男主的表現在我過去看過的同類型作品裡並不突出,他那些心機綠茶手段都不怎麼高明。話說回來女主的人設未必是大眾會喜歡的類型,而且作者真的很愛寫女主的美貌和身材呢……

83.《山田先生》啦嚕
在日留學生X生活白痴孤僻男神,難得在晉江看到以日本為背景的言情小說,感覺還滿新鮮的,男主的各種設定很容易讓人聯想到米津玄師耶XD

84. 《寵粉》江小綠
作者去年的《我的檢察官先生》和《煙火熱戀》我都滿喜歡的,但這次的作品就個人口味而言有點無聊,男女主角確定關係後的劇情開始變得超級平淡。沒有誤會、波折、耍狗血,連粉絲撕逼都沒有(喂XD)兩人非常平順地交往到結局。老實說這本我看到一半的時候有考慮過要不要棄文,但全文字數只有二十萬,便乾脆看完了。

85.《影帝的錦鯉小廚[古穿今]》椰兮
古穿今後在影視城開小吃店,美食經營的部份寫得還可以,其他真的很一般,系統的存在簡直是雞肋,本來還期待作者會設計一些關於系統的懸念,結果完全沒有,不過這本是作者的第一篇小說,以後還有進步的空間。

86.《和影帝的新婚日記》十六月西瓜
作為一本先婚後愛的小說,感情線的部份處理得太輕率,我本來以為男女主角有一段淵源,男主才會對女主情根深種,但最後出來的理由無法說服我,整體來說沒有達到我的期待值。

87.《和愛豆互粉之後》砂梨
甜品師X男明星,本以為這本會是美食文,結果章節名提到的美食完全沒有在小說裡出現過,另外感情線發展很謎,男主早就喜歡女主但沒有主動行動,反而忽悠她做自己的粉絲,當她真的認真學習追星後,會故意爆光女主的追星小號,讓全世界都知道女主是他的瘋狂粉絲囧

88.《他愛你成疾[娛樂圈]》燕麥粥Y
雖然我很愛看狗血的追妻火葬場,但這本一般般,男女主角的人設都沒有戳中我的點,女主傲慢嬌縱又嘴毒刻薄,從不好好說話;男主一方面認為女主不喜歡他,潛意識卻一直試探和挑戰女主的底線,最終成功將女主的感情作沒了XD後期男主被虐得很慘,但沒有太大爽感,可能是前期太狗吧XD這本唯一值得稱讚的地方是女主在第一章就決定放棄這段感情,後來也沒輕易對男主心軟。

89.《躺在黑蓮花男配懷里瑟瑟發抖[穿書]》茄汁魚卷
無功無過的小甜文。女主是一個單純的傻白甜,在男主的層層套路下輕易被攻略了,男主裝傻撩她的劇情很甜,不過看簡介的時候以為他是黑化偏執型男主,結果卻像一個青春期少年心躁動的幼稚鬼。

90.《重生後我把夫君寵上天》柚一只梨
比我想像中還要一般的重生古言文,亮點不多,沒有留下深刻印象,小說裡的副CP撇除身份不同以外,核心設定其實和男女主角差不多,稍微有點無聊。

91.《金殿鎖嬌》流兮冉
本以為會是比較輕鬆的蘇爽甜文,但看完全文的感覺反而有點壓抑,可能是作者寫了太多重生後女主每次見到男主都會害怕得瑟瑟發抖的劇情,讓我完全GET不到這本的感情線。簡單來說,這是一本男主+女主+男二都不太正常的故事。雖然我偏好病嬌男主,但這次我並沒得到雙倍的快樂,完全不是我喜歡的類型呢。

92.《情難自控》錢子冉
其實是一篇中規中矩的追妻火葬場,排名這麼低的原因是每次看到這本書的名字我都無法想起裡面的劇情發展,總而言之無法讓我留下深刻印象。

93.《我甩了反派以後》九重雪
作者在文案寫是溫馨輕鬆的末世種田文簡直是欺詐XD一點都不溫馨輕鬆好嗎,幾大家族的設定超尬,本來我期待女主在末世重生後會變成一個自強獨立的女人,結果還是傻白甜一枚讓我有點失望。

94.《嫁給聾啞男配[穿書]》三日成晶
男女主角的人設猶如性轉版的糙漢與柔弱小嬌妻,本期待男主是那種表面柔弱,事實卻是個心機陰鬱的病嬌之類的反差人設,結果他是真‧嬌花。一些劇情安排以及角色的邏輯我都不理解,小說是挺特別的,但各種原因加在一起就成了2020年的最後一名。

 

arrow
arrow

    司徒SZE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